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文勇院长发言学习的体会

热度 1已有 433 次阅读2019-11-3 11:05 |个人分类:个人随想|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又听了这两位教授的课。影响最深刻的是文勇院长的讲座,个人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当前我国的教育现状以及如何解决教育中的人文主义的缺失问题,我有了以下几点想法。
    什么是人文主义?什么是人文精神?它主张一切以人为本,反对神的权威,宣扬个性解放,追求现实人生幸福追求自由平等,反对等级观念崇尚理性,反对蒙昧。觉得当代社会的人文精神缺失。  

中国人文主义,首先肯定人在宇宙中最高贵的东西体现为人是万物之灵,应致力于文明的进步,培养人格。例如,走到大街上扶一个老人都怕被碰瓷,所以好多人看到老人摔在马路边都不敢去扶。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社会人情的冷漠,人文精神的缺失。所以需要我们老师正确的去引导学生的道德品质,让学生成为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公民。

文勇老师讲课给我的印象是他讲的社会现象层面研究深刻。他指出一个老师他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他能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影响学生今后三观的最大因素。所以作为一名老师,我感觉到任重道远,今后应严谨教学,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为人师表。以后我也要我要像文勇老师学习,多读书,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提高文化素养,来帮助更多的学生走向自己的灿烂人生。

作为一个教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应该体现一个仁字,要突出人文关怀,尊重不同个体的价值举一切可以使人成为更完美的说法,讨论使人成为更完美的思想。中国的大部分大学包括我们国家最高的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都在培养大批精致的利益主义者,无关乎自己利益的事情的不在乎,不闻不问。中国最高学府都出现了这种问题,根源在哪?我认为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教育出现了问题。

 总之,我们只有不断学习,积极适应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独特的价值观,以影响更多的学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1-7 12:31
树立“人民教育家于漪”这个行动或许就是一个纠偏吧。但不知道几个教育部门领导读懂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45 , Processed in 0.07360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