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悦君依约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8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重熔再生”一词的重新认识

热度 1已有 1760 次阅读2017-11-2 15:49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对于岩石圈的物质循环,一直都在关注物质的转化是否能实现这个点上。其中的几个作用的措辞也没有格外去品读。
今日在学生的复习卷上遇到一个题目如图:

初做时并没有发现问题,也顺利得出了参考答案一样的结果。没想到在讲评时学生提出了自己疑惑:
老师,“重熔再生”的产物不应该是岩浆吗?

我在QQ群聊中把这个题发出来,请求大家的帮助,结果发现由部分老师跟我一样,把“重熔再生”理解为了“重熔”为岩浆后“再生”为岩石。然后有老师发来人教版高中地理教材的内容如图:


我继续翻阅其他版本教材发现,中图版高中地理教材有下图内容:

而鲁教版高中地理教材虽正文没有出现上图中“重熔再生形成新的岩浆”这样的句子,但配的插图和中图版是一样的。

而翻看大学教材——宋春青等编的《地质学基础》一书用的是“熔融”一词,如图:


经历此事,虽然大家一致认同这个题目是有点问题的。但我个人还是深感平时对教材阅读不够仔细,对所使用的专业术语没有理解到位导致出现望文生义的情况。惭愧之至,特记录分享给可能和我犯同样错误的同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7-11-2 16:38
还是在于对词语的理解……如果是术语,则应该加以规范和固定。
回复 悦君依约 2017-11-4 11:15
chinasun: 还是在于对词语的理解……如果是术语,则应该加以规范和固定。
感谢孙老师的指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05 , Processed in 0.0478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