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907南园漫笔:花草度人

热度 5已有 1314 次阅读2014-9-7 20:35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人生感悟, 花仙子, 天气, 花草, 照片

花草度人

陈春

老李说南园的花坛里又有些花要开了,什么时候去拍一些背景。

那个午后,老李把拍好的一组照片给我看,果然不错,蓝色的背景,把一些不知名的花衬托的靓丽多姿,许多细节呈现的美轮美奂。我看老李专注地翻阅相机里的照片,不时地点评这些花树,“这株当时是从操场边上看到的,移栽过来,现在长得不错!”“那些是我用花籽种的,小的时候比较细,现在好多了,很有力度……”老李对花草十分上心,业余时间侍弄,也是颇有心得,经常观察到许多自然的美好与我们分享。

有一次大家在一起喝茶聊天,我才发现老李对于花草不仅仅是一种爱好,而且也从中也有许多人生感悟,令我印象深刻。其中有一个“花草度人”颇值得玩味,“别人见我每日给这些花草浇水,搬进搬出,修枝剪叶,遇到虫害,还要费心去除,一些灾害的天气,也会手忙脚乱,以为我辛苦,开玩笑说那些花啊草啊要感谢我,变成花仙子就好了。”大家笑了,老李抿一口茶,看着浮沉的茶叶,继续说:“其实,自己觉得是这些花草在度我的人生,我的内心因为这些自然之物的存在而满心欢喜,一直保持对于美好的期待,你想象一下,看着种子下土,慢慢的时光里,发芽、长茎、初叶,一点点的长大,中间也会经历风雨,也会有变故,直到花开灿烂,定格瞬间。随后,也会慢慢的衰去,归于尘土。见人一生,自己也要过一生,太久了;见花一生,只要一季。我常保持达观,恰恰是因为这些花草在风雨里给我的启示,我应该感谢它们才是,花草度我哩!”

老李对于哲学颇有自己的研究,早年间学过辩证法,我见过他看的书,很厚实,这些话说得通达透彻。

不是人度花草,而是花草度人。好啊!

细想,教育何尝不是如此的道理呢?我们常常在同行间见到抱怨,见到愤懑,见到痛苦和绝望,甚至这样的情绪伴随职业的每一日,曾经有过一些凄凉的段子诉说教师职业的无奈,令人难过。之所以如此,除了确定的宏大制度因素之外,教师个体的生命体悟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我们常常自以为是在做度人的工作,过去不是讲“灵魂的工程师”么!班上孩子不如意,就以为是失败之极,负面的情绪自然而然的滋生出来,就会觉得自己辛苦的劳作,实施“灵魂工程”不成功,就没有成就感,失去自我认同。如果我们换做老李的“花草度人”的念想,情形或许就不一样了:每一个个体的孩子都在度我们自己内心,他是本来的生命模样。而我们的心境越是平和、自然,就会越看到里面的欢喜,孩子中间诸如顽劣者,诸如学困者,诸如内向者,诸如开朗者,生命的多样性总是有的,如那些花草的参差形态。顽劣者有其创造的气力,学困者必有深切的原因,内向与开朗属于天赋的性格,犹如不一样的花,在与之相处的过程中,保持自己内心的积极期待才是正道。

所以,不是我们在度那些孩子,而是那些孩子在度我们。之所以抱怨、愤懑、绝望,不是因为孩子,而是我们自己有急躁盲目、简单粗暴、悲观绝望的基因,同行之中或多或少的都有,在这个浮躁激荡的时代,也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群体基因。那班孩子只是机缘巧合的和我们在生命的历程里相遇了,如果把他们看成是度我们的天使,帮助我们消除生命里的负面基因,优化我们的生命质量,就会时时发现值得欣赏的细节,满满期待生命的蓬勃向上,一切皆是有可能的。所有眼前的这些孩子都是来度我们自己心境的,如此一想,释然。

当然,花草度人的前提是老李本身确实对花草付出了心血,他才有此感悟,应该算是彼此共度。同样,我们与孩子之间,大抵也是这样的关系。

——《教师博览》文摘版2014年第9期卷首情思栏目文字

 

附摄影《花之生命》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9-8 07:33
太高兴了,看到陈老师的文字,兴奋之致!
回复 江海河边人 2014-9-8 07:44
geonet: 太高兴了,看到陈老师的文字,兴奋之致!
贾老师好,中秋快乐!
回复 朵俏11 2014-9-8 12:00
O(∩_∩)O谢谢陈老师。我们总会在做老师是的过程中,因为这样那样的烦事,而越来越怠倦,走得太远,以致忘了为什么而出发。都是一批批可爱的孩子,怎么忍心敷衍?努力,加油↖(^ω^)↗
回复 江海河边人 2014-9-8 21:39
朵俏11: O(∩_∩)O谢谢陈老师。我们总会在做老师是的过程中,因为这样那样的烦事,而越来越怠倦,走得太远,以致忘了为什么而出发。都是一批批可爱的孩子,怎么忍心敷衍 ...
欢迎光临,中秋快乐!
回复 燕姐 2014-9-9 14:45
"不是人度花草,而是花草度人."说得好啊。不是老师教学生,是学生成就老师。
回复 qyljx 2014-9-11 14:23
确实应该反思自己了。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4-9-26 13:51
因为这样那样的烦事,而越来越怠倦,走得太远,以致忘了为什么而出发——说得好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1:27 , Processed in 0.07302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