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贾晓鹏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8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反思2020 展望2021

已有 507 次阅读2021-1-3 17:52 |个人分类:个人日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文是学校青年读书社需要在2020结束,2021开始的时候写下一点年终总结,花了些时间想,所以就移到星韵来了。
       关于讲授法,仍然占据了教学的大部分时间,回过头来反思,一讲到底真的没什么好,对生对己提升意义都不大,那么如何精讲?将方法教给学生,将时间留给学生,不仅涉及思维思路转换,更需要深入研究和设计。本学期虽然随着鲁爱华老师的《一堂课的九个问题》书进行了一部分的研究,但是真正落实的课堂上的仍然是少数,一堂课要讲哪几个问题?这些问题之间如何有逻辑的链接?通过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讲授法的核心是以情境为依托的问题链。2021,如何设计问题?如何提问?如何解决问题?将是我未来的努力方向。
       关于实验法,虽然与物理化学的学科相比,地理采用的实验法相对较少,但本学期高一上学期的自然地理教学,从地貌的形成到大气的运动,从水体的循环到植被的作用,无一处不体现着实验教学法的重要性,本学期也数次采用了实验教学法,从“能做不演示,能大不做小”的基本原则,到实验步骤的设计、实验现象的观察、实验结论的呈现等方面,有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例如如何增强实验的可操作性等,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实验教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关于读书指导法,个人认为阅读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习力,尤其是文科生来讲,必须加强阅读能力以及从中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因此本学期进行了几次读书指导课,将新一期的《中国国家地理》上面的热点文章印发,然后集中时间阅读,归纳大意,重点段落精读,勾画关键词句,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和阅读的能力,下一阶段将继续将这一方法细化、实化、深化。
      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学习优秀,不断成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40 , Processed in 0.05678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