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桐殷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84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胡言乱语谈2016年广东省初中生学业考试地理会考

热度 1已有 1318 次阅读2016-6-26 15:3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广东省, 地理会考, 初中生

       2016年6月20日早上9:00—9:50进行2016年广东省初中生学业考试地理会考,广东省很多初二学生都参加这一次考试。可是,当学生考完试出来,老师看到这份试卷后,可以说整个广东考这份试卷的师生们,像炸开了锅似的,几乎没有一句赞扬声。因为这份试题,使我们初中地理老师们有很多很多的尴尬,比如

这是一位考生所说的,看到这些,我们地理老师心里有多难受啊?下一届,我们该如何备考呢??
       我们区经历了两年的省考会考(再此之前,我们区只参加市的统考,而且初三才考),今年我算彻底的服了。因为不是市统考,关于难度,我们这里的老师和学生都有心理准备,去年大家认为可以接受。今年,我们这边很多老师,半开玩笑说,这份试题可以直接拿去给高一的学生当期末考试。大家可以想象下,试题的难度系数去到哪里?尤其对于我们这些农村学校的学生来说,更加是难上加难。身边的很多老师都不约而同的说:难点好啊!反正我们学校的学生从来不看题目,无所谓了!……………………
       面对着考试完后,大家这样的反应,我静下心来,认真的做了一遍这份试题。感觉真的难!对于一个高三选修地理,大学学习地理,工作教了六年地理的我来说,还是不得不说难,而且刚开始做时,感觉比我当年高考地理的那份试卷还难。在这里,或者我严重了,但最开始的感觉真的如此。后来做到第十题后,终于没有这种感觉了,直到做完,觉得还可以接受。
       做完这份试卷,跟同科组老师谈论,大家一致认为,这份试卷其实虽然偏难,但也不是像大家所说的那样难,只是有一些地方安排不合理,导致学生很难再规定的时间完成(很多成绩好的学生跟我说,还有15分钟,只完成了二十几道题)。比如难易安排不合理,一般的试卷先易后难,但个人觉得这份试卷,开始的题目比后面的要难。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很多学生做题时不知所措,怀着害怕的心里一直把试卷做完,没有把自己的水平正常的发挥出来。还有其他老师提到的超纲、图多等等,个人觉得都比不上这个问题严重。
       这篇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或者哪位同行看到了,有不同的见解,欢迎探讨,尤其是考广东卷的初中地理老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赤道与北极 2016-6-27 10:13
试题是偏难!但并没有超纲。试题顺序安排确实有点不合理,前面的题目材料文字、图片又多,很多学生一下“难住了”、“愣住了”,甚至傻眼了!
回复 赤道与北极 2016-6-27 10:15
试题着重考能力(学习方法、读图能力、做法方法和技巧等)。
回复 桐殷 2016-6-27 15:47
赤道与北极: 试题是偏难!但并没有超纲。试题顺序安排确实有点不合理,前面的题目材料文字、图片又多,很多学生一下“难住了”、“愣住了”,甚至傻眼了!
有同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28 , Processed in 0.07124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