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读地名 识地理

2016-3-1 23:48|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5366| 评论: 8|原作者: 乐乐泉

摘要: 读地名 识地理 强发泉 地名是人们对具有特定方位、地域范围的地理实体赋予的专有名称。它不仅代表了命名对象的空间位置,指明它的类型,而且还经常反映出当地的自然地理或人文地理特征。因此,通过对地名的分 ...

                                                                                          

                                                                           读地名          识地理

                                                                                             强发泉

 

          地名是人们对具有特定方位、地域范围的地理实体赋予的专有名称。它不仅代表了命名对象的空间位置,指明它的类型,而且还经常反映出当地的自然地理或人文地理特征。因此,通过对地名的分析研究既可以了解一个地区地名的起源、发展、演变以及这个地区地名的命名因素,还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本文就以会宁地区的地名为例,浅析地名与地理环境的关系以及其所蕴含的地理意义。

          一、地名与自然地理环境特征  

         会宁地处黄土高原西北部,气候干旱,植被稀疏,地形复杂多样,地貌呈现出千沟万壑、沟峁纵横的形态,因此,当地更多的地名是从侧面反映出了其复杂多样的自然地理环境。如:塬、川、岘、沟、坪等多次出现在地名中。

        塬,指山区或黄土高原上的平地。黄土高原植被稀少、土质疏松、降水集中,流水侵蚀严重,沟峁纵横、河谷交错,塬小而多。因其面相对平坦广阔,土层深厚,土壤肥沃,适宜农耕,易形成聚落,且规模较大,并多呈组团状。如规模较大的有会宁北部的白草塬、新庄塬;较小的有孙家塬、李家塬、扎子塬、大塬、二塬等。

          川,山间或高原上平坦而较低的地带,称为“川。在黄土高原地势相对较低且平坦的广阔区域,便于人们组织生产活动,形成聚落,进而为其命名,如会宁南部的乡镇,有平头川、侯川等。由于该处地形长期深受河流侵蚀,人们沿河谷两岸居住并组织生产,聚落形态往往呈条带状,规模不大。

           岘,古人云:“岘,山岭小高也”,即小而高的山岭。会宁南部毗邻华家岭东麓,地势较高,此处地名带岘字的较多,如乡镇有党家岘镇(乡);小地名有杨家岘、杜家岘子等。因地势较高,全年气温较低,聚落布局一般选择在背风向阳处,聚落分布较分散,规模也较小。

           沟,由梁、峁坡地水流从分水岭向下坡汇集、侵蚀而成的地貌称之为“沟”。一般情况下,在沟中向阳地带,地形平坦地势开阔处,有聚落布局,如会宁南部的丁家沟、薛家沟、岳家沟等就是根据所处的地貌特征来命名的。该区域因其多发季节性洪流,聚落都分布在洪水水位线之上。

          坪,本义:泛指山区和丘陵地区局部的平地,属于扁形地面。地形平坦、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是黄土高原上少有的,适合从事农业生产(种植业)之地。但因受地域影响,聚落规模不大,如会宁县中部的殿坪、贠坪、牛家坪、新坪等。

          岔,是指山脉或道路分支的地方。在沟峁纵横的黄土高原,带“岔”字的地名广泛分布,如田家岔、吉酉岔、袁岸岔、东岔等。选择背风向阳、地域开阔的山脉分岔处兴建聚落,充分体现了当地人民对自然环境的正确认识,展现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二、地名与人文地理环境特征

          中国地名的命名除了能反映出当地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外,有些还能反映出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因此可以说地名也是浓缩了的历史和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可谓藕断丝连密不可分割。

           地名与某种要素的区位关系。地名可以反映出与其它事物之间存在着具体的区位关系,如河畔镇,即位于祖历河之畔。祖历河虽名不见经传,但对“十年九旱”的会宁人民来说,是“母亲河”。河流经过此处,南岸地势平坦广阔,适于农耕,形成了较大规模的聚落,遂命名为河畔,意河流之畔。还有如:东河,河西坡,塬边,大山顶,北山等都属于这种类型。

          地名与相邻地理事物的远近关系。会宁地名中有以相邻地理事物的远近命名的,如南三里铺、南十里铺、四十里铺、六十里铺等。这些地名表示该聚落是以会宁县城为中心,向南、北或其他方位行走相应的里数便到达。(里,我国原长度计量单位,一里为五百米,现多采用国际通用单位,公里或千米。)

           地名与历史遗迹的关系。会宁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军事重镇,素有“秦陇锁钥”之称,古丝绸之路穿境而过沿途留下了许多重镇驿站,如甘沟驿、郭城驿、青江驿。驿者,古代供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因处于古今交通要道,自驿站设立后聚落在此兴起,人流量、物资集散量大,聚落长兴未衰,且规模较大。

          地名与姓氏聚落的关系。以姓氏给聚落命名,在我国可谓源远流长,如西游记就有高老庄的描述,其村虽不真实,但也反映出以姓氏命名古就有之。以姓氏命名的聚落大都是村庄之类,因当时的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大多数家庭长期处在农村环境中,而这些人通常大都是同宗姓氏的,所以命名时就以该姓氏来命名了。同时,也反映出该姓氏人家在当地可谓名门望族或最早在此地定居,人们为了便于与其他地方区别,在相同的称谓前加以姓氏,如李家塬、孙家塬、高庄等。

           地名蕴含着对吉祥美好生活的期盼。有些地名则表达了当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幸福生活的期盼,人们把这些地名赋予了很特别的意义,希望由此可以得到某些方面的满足或者寄予美好的祝愿,从这类地名中可以了解到人们的用意。如南部的乡镇太平店,北部移民区的新民村、团结村、复兴村等。

            以特有的地理事物命名的地名。有些地名是以当地特有的地理事物命名的,如会宁北部刘家寨子镇有村名为“甜水井”。黄土高原区土层深厚,地下水位深,打井取水不易,且多微咸水,而甜水(当地人为区别含盐度高的咸水的称呼)更是不易。用此事物命名既有独特性,也体现出当地干旱少雨的自然环境,表达了人们对淡水资源的渴望和珍惜。

             地名打上特定人文环境的烙印。有的地名也蕴含着特定的人文环境,如会宁中部的四房吴、三房吴、二房吴、大房吴。据考证,此地吴姓人家自清朝以来在此定居,渐成大户,家底殷实,多有读书人,可谓名门望族,后因分家,弟兄几人各占一方,后人为区别和特指,将地名冠以兄弟排行称呼,如大房吴者,意吴姓老大在此居住。

        由此可见,地名的命名受诸多要素影响,通过对某一地区地名的研究,可以获取当地的第一手材料。当然,作为地理爱好者来说,读取的不仅仅是地名。

 

 

             注:本人拙作,希望得到高人指点,不甚感激!!

 

上一篇:一个人的信息化下一篇:炕与床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9-10-12 10:35
老师不妨带来学生做一下当地地名调查,收益很多
引用 2018-10-23 12:52
值得一学
引用 2016-3-2 09:02
悦君依约: 它不仅代表了命名对象的空间位置,指明它的类型,而且还经常反映出当地的自然地理或人文地理特征。值得 强烈推荐的好文。
谢谢鼓励!!
引用 2016-3-2 09:02
天空之城:    如果有图搭配更好哦
谢谢鼓励!!我抽空修改一下,加一些当地的图片!!
引用 2016-3-2 09:00
渝-李丽欣: 对八年级下册黄土高原地貌理解有帮助,有图多好啊!
谢谢李老师!那我拍一些图片加上!!
引用 2016-3-2 08:04
对八年级下册黄土高原地貌理解有帮助,有图多好啊!
引用 2016-3-2 06:48
它不仅代表了命名对象的空间位置,指明它的类型,而且还经常反映出当地的自然地理或人文地理特征。值得 强烈推荐的好文。
引用 2016-3-1 23:46
   如果有图搭配更好哦

查看全部评论(8)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6:30 , Processed in 0.1027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