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资源推荐 课程资源 查看内容

从地理视角看《火星救援》

2016-3-2 00:32|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836| 评论: 11|原作者: daodaogeo

摘要: 2015年11月25日,美国科幻电影《火星救援》在国内上映。影片主要讲述了宇航员团队在火星勘探时遇到一场沙尘暴,主人公马克·沃特尼与其他队员失去联系,大家以为他已经死亡而离开了火星,导致马克不得不独自在火星上 ...
2015年11月25日,美国科幻电影《火星救援》在国内上映。影片主要讲述了宇航员团队在火星勘探时遇到一场沙尘暴,主人公马克·沃特尼与其他队员失去联系,大家以为他已经死亡而离开了火星,导致马克不得不独自在火星上艰难生存并想方设法回到地球。
与《地吸引力》《星际穿越》相似,作为时下正热的太空科幻题材,该影片受到了影迷的大力追捧。其中许多地理元素可以作为教学素材。在观看电影时,笔者思考了几个问题。

一、关于“太阳日”
影片中多次提及“太阳日”,这里的太阳日是高中地理课本中地球昼夜交替一次的24小时吗?实际上,影片中的“太阳日”是火星上的太阳日,即火星上昼夜交替一次所需要的时间。
    火星是一颗类地行星,它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由于火星的偏心率较大(约为0.093),因此火星上太阳日的时间并不固定。火星的自转周期比地球略长,约24.6229小时,其太阳日为24.66小时。

二、关于火星表面
影片中有关火星场景的拍摄地选在约旦南部的瓦迪拉姆,这里荒凉的场景和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发回的火星表面非常相似。不过,电影里提到的阿西达利亚平原,实际上并不是完全是平的,而是有许多陨石坑和裂隙。
影片中在火星上看到的太阳与地球一样是橙色,天空时常被沙尘笼罩。但根据火星探测器发回的照片显示,火星的天空一般为橙色,在清晨和傍晚时,太阳为蓝色。这是由于火星和太阳的距离约为2.27亿千米(1.5个天文单位),到达火星表面的太阳辐射较地球少。火星上的空气非常稀薄,仅为地球上的1%。火星上的细小尘埃会散射红光和橙光,因此天空呈橙色。日出或日落时,太阳辐射经过距离较长的大气层到达火星表面,蓝色的光因为最不容易被散射而更多地到达火星表面,因此探测器拍到的照片太阳呈蓝色。

三、关于土豆
影片中能让主人公马克活下来的原因是,他在火星上种起了土豆。火星上真能种植农作物吗?
研究表明,火星的地表土壤成分中有足够的钠、镁、铝、磷、钙、铁等元素,唯一缺乏的是氮。而这个问题,马克用人类的粪便完美的解决了。
火星大气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约占95%。此外还有少量的氧气和水蒸气。地表的平均温度约为-55℃,冬季最低温度接近-133℃,夏季时的温度可达到27℃。影片中居住舱里温度适宜稳定,制氧系统能将火星上的二氧化碳变成氧气供给马克呼吸和土豆生长。实际上这个居住舱是有现实原形的,它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发的“人类探索研究模拟装置”,宇航员已经在使用该设施,用于模拟国际空间站的各种任务。同时,马克用联氨(无色高湿性可燃液体)制造氢气,通过燃烧氢气获取水。当然,马克其实不用这么麻烦,因为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新的研究表明,火星上是存在液态水的。实际上虽然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未能成功在火星上种植农作物,但人们已经可以在太空上种植蔬菜了。

四、关于沙尘暴
影片的开始,马克与团队进行火星勘探,却遭遇沙尘暴,画面中狂风大作,甚至电闪雷鸣,风暴卷起了天线,击中了马克,破坏了他的通讯系统,导致其与团队失联。
火星上是否有沙尘暴呢?根据火星探测器发回的数据显示,火星上不但会发生沙尘暴,而且范围很大。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曾经火星上发生全球性的沙尘暴,持续了几个月才结束。
影片中沙尘暴的强大破坏力是导演虚构的。火星的体积和质量都较小,均约为地球的1/10。这决定了它表层的大气十分稀薄,前文提到仅为地球的1%。由于火星上的空气非常稀薄,即使出现沙尘暴,其破坏力也极低,不会出现影片中的情节。
作为一名地理教师,笔者认为这类电影的相关素材可与地理教学有效融合。以“宇宙中的地球”一课为例,教师可以截取影片中的片段在课堂上设置情境,提出问题:为什么电影情节的发生地选择火星?、太阳日是多长时间?、影片中火星上为什么可以种植土豆?通过师生共同探讨和争论影片中情节的合理性,达成本节课的主要学习目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八由一草 2016-3-1 11:38
受教了,佩服
引用 与风同行 2016-3-1 13:48
影片中的素材确实能吸引学生。
引用 皖韦勇 2016-3-2 22:07
地理眼看电影
引用 woaidili陶 2016-3-10 12:35
非常好!赞!
引用 alissaliangjin 2016-3-10 21:31
太专业了!我当时在看这电影时也是很多地方存在疑点的,可贵的是能看完去翻阅资料
引用 徐娟 2016-3-11 08:55
很多的现象都跟地理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受教了
引用 xiena523 2016-3-15 12:31
很有趣地理素材,上课时和学生聊过,学生很感兴趣
引用 lilinhll 2016-3-17 23:45
这是由于火星和太阳的距离约为2.27亿千米(1.5个天文单位),到达火星表面的太阳辐射较地球少。火星上的空气非常稀薄,仅为地球上的1%。火星上的细小尘埃会散射红光和橙光,因此天空呈橙色。日出或日落时,太阳辐射经过距离较长的大气层到达火星表面,蓝色的光因为最不容易被散射而更多地到达火星表面,因此探测器拍到的照片太阳呈蓝色。

应该是波长短的蓝光比波长长的红光更易被散射吧。
引用 风之羽 2016-3-24 17:15
lilinhll 发表于 2016-3-17 23:45
这是由于火星和太阳的距离约为2.27亿千米(1.5个天文单位),到达火星表面的太阳辐射较地球少。火星上的空 ...

http://news.mydrivers.com/1/431/431618.htm火星上的日落为什么是蓝的?
引用 lilinhll 2016-5-14 12:15
来自太阳的蓝光在穿越地球大气时会被空气中的分子散射,形成蓝色的天空。但火星的大气只有地球的1%,所以只有在日落或日出时,才能透过最稠密的火星空气(和尘埃)看到这种蓝色。

这是文中的原话。
引用 如星之月 2016-9-30 11:30
太厉害了,受教!

查看全部评论(11)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54 , Processed in 0.07080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