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学科动态 查看内容

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

2016-8-26 14:53| 发布者: 星韵地理| 查看: 7445| 评论: 1

摘要: 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张建珍段玉山 龚倩 译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二O一六年八月公告1992年,地理教育国际宪章于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27届国际地理学大会上获得国际地理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认可。1992年宪章的公 ...
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
张建珍 段玉山 龚倩 译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
二O一六年八月

 公告
  1992年,地理教育国际宪章于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27届国际地理学大会上获得国际地理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认可。1992年宪章的公告仍然是21世纪地理教育非常重要的基础。1992年的宪章宣布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
  深信   地理教育为今日和未来世界培养负责任而又活跃的公民必不可少;
  意识到   地理在各个不同级别的教育中都可以成为长见识、增才干和促兴趣的科目,并有助于终身欣赏和理解这个世界;
  知道   在一个日渐缩小的世界上,学生需要更高的国际交往能力,以便在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和安全等广泛的项目上进行有效的合作;
  关注   地理教育在世界上一些地方被忽视而在另一些地方则缺乏组织和连贯性的现象;
  准备   协助世界各国的同行扫除地理盲;
  支持   下列文件所订立的原则:联合国宪章;国际人权宣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章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促进国际了解、合作及和平等方面教育的建议;儿童权利宣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许多地理教育的国家课程和报告。
  并谨在此向全人类推介这份地理教育国际宪章。
   在随后的几年里,地理教育委员会代表国际地理学联合会发表了下列进一步的宣言:
  2000年8月,在韩国首尔召开的第29届国际地理学大会上发布《为了文化多样性的地理教育国际宣言》。
  2007年7月,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的区域会议上发布《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地理教育卢塞恩宣言》。
  2015年8月,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地理联合会区域会议上发布《地理教育研究国际宣言》。
  自1992年以来,世界持续变化,地理学科和地理教育也随之持续发展。因此,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起草了新的宪章。与1992的宪章相比,新的宪章更简洁并包含了一个行动计划。建议要寻找更多详细信息的地理教育者查阅地理教育委员会网站(www.igu-cge.org)上的1992宪章和其他相关的宣言和文献。
 
主张
  2016宪章肯定其前身的宣言并主张:
  地理学是关于地球及其自然和人文环境的研究。地理学使得从地方到全球尺度研究人类活动及其相互关系、人类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成为可能。
  地理学经常成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桥梁,是处理空间变化卓越的学科,空间变化即现象、事件和过程在地方内和地方间的变化。因此地理应该被认为是所有社会所有公民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
  地理教育在世界上一些地方被忽视,在另一些地方则缺乏组织和支持。
  2016宪章特别向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政策制定者、教育领导者、课程计划者地理教育者进言,帮助他们确保所有人接受到有效且有价值的地理教育,帮助世界上的地理教育者扫除地理盲。
 
地理对教育的贡献
  当被有效地教学时,地理学习使人着迷并启发人们。因此,确保学校地理教育的质量是各国政策制定者和教育领导者的基本责任。无论是通过欣赏地球之美、营造地表形态的巨大力量,或是通过欣赏人们在不同的环境和情境中的创造生活的精巧方式,学习地理均可帮助人们理解和欣赏地方和景观如何形成、人与环境如何相互作用、日常空间决策引发的结果,以及地球的多样性和相互联系形成的五彩斑斓的文化和社会。
因此,地理对于生活在紧密联系的世界中的21世纪公民而言,是一门重要的科目和资源。它使我们能够面对这样的问题即在世界上可持续地生活意味着什么。受过地理教育的个人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对自然环境和他人的责任。地理教育帮助人们学习如何与地球上的所有物种和谐共存。
  地理探究满足并滋养好奇心。地理视角能帮助人们加深理解许多当代面临的挑战,诸如气候变化、食品安全、能源选择、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和城市化。地理教学服务一些至关重要的教育目标。建立基于人们的自身经验,地理学习帮助人们明确表达问题、发展智技能、对影响生活问题做出回应。地理教育不仅带给人们21世纪的核心技能而且带给人们与众不同的探究工具,如地图、野外考察和诸如地理信息技术等功能强大的数字通信技术的应用。
 
地理教育研究
 
  地理教育武装下一代人以知识、技能、态度,和珍视、关爱地球并为其做出更改决定的实践至关重要。怎样对不同的学习者最好的地理教学,是一个深切关注的问题,并将需要有意义的、持续的研究。我们鼓励政策制定者和地理教育者建立这方面的能力以进行理论和应用研究。特别地,我们鼓励政策制定者和地理教育者:
  对教室内和教室外的研究及其应用投注时间和资源;
  珍视当前在地理教育领域的研究和知识建构;
  不断寻求确定本领域内恰当的、相关的研究重点。
  中小学以及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中的地理教育者必须得到研究的智力支持。例如对新技术的运用、基于问题的学习策略和未来教育等方面,他们需要最好的批判性洞察力。这是因为教师是提升教育的关键,优秀教师需要最佳的工具。
  重要的研究问题包括:
  学生需要学生什么地理内容?学生的错误认识和前概念是什么?如何提升其地理知识、理解力和技能?
  如何理解学生的地理学习进展?怎样对他们进行最好的测量和评估?
  在提升地理教育质量的有效教学资源和的特征是什么?
  哪些教学方法在提升地理教育质量方面既有效果又有效率?
  如何改善地理教师教育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业成就水平?
  作为以上研究的结果,各级课程开发者和地理教育者将能:
  改善地理教学中的课程、教学和评估实践;
  在地理教师和教育者中间发展“研究导向”,以使他们能对教育实践进行反思性和批判性的参与,并发展要求提升地理教育质量的专业“思维习惯”;
  澄清地理教育的目的和目标,而不论各地如何表述其地理课程。
 
国际合作
  处于最佳状态的地理教育,为人们批判性的全球视角的出现作出独一无二的贡献。然而,地理教育的地位在世界各国各不相同:一些人比其他人拥有更少的机会获取高质量的地理教育。支持地理教育全球发展和质量意识的方法之一,是通过共享有限的资源和帮助各国教育者相互学习以提升和鼓励国际合作。
  推进和发展地理教育者之间的国际合作,应该通过双边或多边的经验和研究交流的方式。国际合作应该包括学生、教师、教师教育者、地理学者之间的交流交换,聚焦于教学材料、研究引领下的课程、教学和评价开发等方面。
  我们鼓励所有国家的地理教育者和教师通过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和许多其他地理学会和聪明的工作来提升这些交流。
  我们鼓励政策制定者激励和促进国际合作。
 
国际行动计划
  如前所述,为了使所有人都能从高质量的地理教育中获益,国际地理联合会为政策制定者、课程开发者和地理教育者提升地理教育质量和国际地理教育研究质量,建议如下行动计划。
  1.国家和地方的教育政策制定者和各级地理教师应使社会对地理教育的关注点和贡献更加明确,从而争取更高水平的公众支持,提升地理在课程中的地位。
  支持地理教育的有力论据包括:
  由于位置是生活中的关键因素,尤其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地理由于其关注空间差性提供了其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实践性和实用性的视角。
  地理是一门以位置和区域的知识为基础的学科。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中,欣赏独特的环境和背景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人类多样性的理解。
  地理关注地方和全球尺度的人类经验,也关心不同尺度人类经验之间的相互联系。
  地理关注在特定地方和位置背景下人类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关注那些有强烈地理维度的问题如自然灾害、气候变化、能源供应、移民、土地利用、城市化、贫困和身份。地理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桥梁,鼓励对这些问题的“整体”研究。
  地理帮助人们对地方性和全球性的可持续生活进行批判性思考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地理不仅仅是学习许多事实和概念。它关注的焦点是格局和过程,这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个持续变化的星球。
地理知识和技能尤其当以地理空间技术为媒介的时候,提供了理解现代世界的独特机会,他们共同构成了为今日和明日所需的宝贵的21世纪技能。
  2.国家和地方的教育政策制定者应该为地理教学设置地理教学地理素养的底线要求。
  底线要求建基于确信下列事情:
  中小学的所有各级学生都需要获得高质量的地理教育作为他们课程的重要部分。
  教师是教育革新和质量的关键,因此所有学校都应该提供高质量的地理教师以确保有效的课程领导力和课程实施。职前教师教育规定应该详细说明中学和小学地理教师的最低要求。
  地理教师应该在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方面都达到合格,从而能够整合地理学科的两个方面以适合中小学各级水平的教学。
  3.国家和地方的教育决策制定者和地理教师协会应发展各种流程,以鼓励国内外有意义的地理教学实践的交流交换。
  加强地方辖区、国内和国际地理教师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具有下列潜力:
  加强地理在中小学和高等教育机构中的地位;
  为所有学生阐明地理教育的目的;
  在地理教育中发展革新和有效的教学实践。
  应该鼓励对不同国家的地理标准和课程进行比较,鼓励创造机会进行国际教师的交流,以传播所有地理教育中的基础知识、技能和价值观。
  4.国家和地方的教育政策制定者和地理教育团体,应该制定相关的地理教育研究计划并促进这些旨在推动地理教育发展的研究。
  所有辖区的地理教学都可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而被提升,即确保地理教育事业的所有方面都是证据引导的,这些证据是基于强有力的、同行评议的和相关研究发现的。
  为达此目标:
  政策制定者、课程开发者和地理教育者应当回顾国际上发表的地理教育研究成果,以确定最佳实践和决定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的地方。
  在当前地理教育研究方面有所欠缺之处,政策制定者和地理教育者应当发展支持性的机制。
  政策制定者、课程开发者和地理教育者应当发展机制,使得教师在学校里可以用母语接触国际地理教育研究。
  应当鼓励教师将实施有质量的地理教育研究作为其在职高水平学习的一部分。这些研究可以通过国际研究团队的工作得以提升,使得研究者能够利用当地无法获取的资源、智力和专门知识。
  5.国家和地方的教育政策制定者、地理教师协会和地理教师应该创建和维持强大的专业网络结构。
  国家和国际的专业网络结构对于打开地理教育的新视野是必要的。这些网络需要大范围的教育政策制定者、地理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支持。尤其是:
  需要鼓励和促进所有教师通过网络和跨网络进行持续的地理教育专业发展。
  学科的知名度和欣赏地理在教育中重要意义需要更高的媒体关注度。应该鼓励地方性、区域性、全国性和国际性的专业网络增加公众的参与度。
  在设计所有人的地理教育时,均应考虑地方的和(或)全国的优先发展领域,但应该坚定地建基于上述五个方面。尽管人们承认世界各地的学校课程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各不相同,然而有一点很重要,即所有的地理课程在世界各地都被承认为反映了当代地理学最优秀的学术成果。
  
  地理教育国际宪章由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起草,并于2016年8月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国际地理联合会大会上获得国际地理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认可。
  国际地理联合会推荐这里撰述的原则和实践作为一项国际行动计划,借此民办所有辖区的人们可以有权利接受地理教育。国际地理联合会在其2016年的北京大会上,向世界上所有的政府和人们肯定和公布此宪章,并推荐这份宪章所列的原则和实践,作为各国保持优质地理教育之基础。
                                              
北京,2016年8月 24日签
Vladimir Kolosov(弗拉迪米尔·科罗索夫)教授
国际地理学联合会主席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景荣 2016-8-26 15:44
此版本为2016IGC北京现场发布的纸质稿校对后录入。原版本英文资料可以自行下载。http://www.igu-cge.org/documents2016/Charter%202016%20IGU-CGE%20May%209.pdf

查看全部评论(1)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31 , Processed in 0.09816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