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04|回复: 0

中央气象台:关于厄尔尼诺,我们需要知道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28 14:0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来,厄尔尼诺成了全球关心的一个话题。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最新评估称,今年北半球夏季出现厄尔尼诺的可能性为70%左右,秋冬季出现厄尔尼诺的可能性接近80%。一些专家认为,厄尔尼诺会导致今年或明年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

      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圣婴”的意思,指太平洋赤道附近海水大范围异常偏暖0.5摄氏度以上的现象。南美洲的渔民最早注意到厄尔尼诺,他们发现每隔几年海水温度便会异常变暖,导致捕捞鱼量显著减少,由于这种现象往往发生在圣诞节前后,他们便将其命名为“圣婴”。厄尔尼诺出现的周期并不规律,但平均来说,3到5年发生一次,一般每次持续时间为12个月左右,但也有持续时间长达18个月的情况。

      厄尔尼诺现象往往会引起全球多个地区气候异常,其中一些地方暴雨频繁、洪涝成灾,另外一些地方却高温少雨、干旱严重。最近一次产生较大危害的厄尔尼诺事件发生于1997年到1998年,当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发生大洪水。

      今年厄尔尼诺尚在酝酿中。当前的监测表明,今年秋季中期以前,很可能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在厄尔尼诺年,全球气温一般偏高,如1998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专家认为,如果今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那么今年也许会成为史上最热的一年。但是因为厄尔尼诺通常跨越两个年份,史上最热年份的称号也可能会由2015年获得。

       需要指出的是,厄尔尼诺事件的强度与某个地区可能受到影响的程度不一定存在联系。比如,在1997年到1998年的强厄尔尼诺事件中,印度夏季降雨并未如预测的那样减少;而在2002年的弱厄尔尼诺事件中,印度经历严重降雨不足;2009年至2010年厄尔尼诺事件仅中等强度,印度却发生了严重干旱。

      就全球而言,厄尔尼诺事件并不全是负面影响,它在某些方面也有积极的正面影响。比如,厄尔尼诺事件会减少大西洋飓风数量,会导致美国北部许多地区出现暖冬从而减少供暖费用,并给巴西东南部、阿根廷和乌拉圭中部等地区的春夏季带来丰富降水,有利于粮食增产。

      至于中国,专家认为,一旦厄尔尼诺发生,雨带会往南退,导致北方较旱、南方较涝。此外,登陆中国的台风将偏少,夏季北方部分地区有可能会出现极端高温。就全球粮食产量而言,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今年5月刊登的一项研究说,厄尔尼诺可能会导致有些国家大豆丰收,而有些国家玉米、水稻和小麦减产。不过,不同国家情况不同。

     考古证据显示,厄尔尼诺现象已经有上万年历史,是地球气候的正常组成部分。对于全球变暖与厄尔尼诺之间是否存在联系,目前人们尚不清楚。专家认为,厄尔尼诺只是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之一,且影响的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或强度,不能简单地把某个特定气候异常事件归咎于厄尔尼诺,也不能说厄尔尼诺发生后就必定会产生某种特定的气候异常。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9:08 , Processed in 0.10772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