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99|回复: 0

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解读地震后为什么会下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2 10:2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地震后都有雨是为什么啊,两者有关系吗?

一般大地震后都会下雨。邢台大地震、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这次云南鲁甸地震等等,都在地震结束后下大雨。

0021SUnizy6L54iSE7I2e.jpg

北川地震后灾区降雨

0021SUnizy6L54lBKEU08.jpg

芦山地震后灾区降雨

这是因为:

1. 地震时,地下储藏的巨大能量瞬间释放出来,地面温度会升高,这有助于地表的水分向空气中蒸发,空气中水汽含量上升,更容易形成降雨。

2. 地下本来也有一些水分,在地震时迅速被汽化,顺着大地裂开的缝隙升腾到大气中,形成很强的对流上升作用,水汽上升后受冷凝结为雨滴落下。

3. 地震时房屋倒塌、大地变形、山体滑坡,会产生很多灰尘和微小颗粒物漂浮在空气中。而且地震时形成的冲击波会把这些灰尘“轰”到云层中。于是这些灰尘变成了凝结核,水汽附着在这些凝结核上,再不断碰并结合,等增长到空气无法托举的时候,就变成雨滴落下。

所以,地震后一般都会下雨。这不仅增加了泥石流等进一步灾难的危险,也让救援工作开展起来更加艰难。

不过从原理上来看,应该是地震后下雨的几率大大增强。但,是不是地震后一定每次都下雨?或者说地震到达什么强度以后就一定会下雨?这个我还没有找到有明确的结论,有学地质方面的小伙伴研究过吗?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5:00 , Processed in 0.11223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