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10|回复: 0

波兰网民发起“每天5个苹果普京远离我”运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2 18:3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两名波兰女性吃着苹果与戴着普京头像的朋友合影。



    据《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西方与俄罗斯的“制裁战”持续升级,因波兰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俄停止进口波兰产品。波兰社交网络上发起“全民每天五个苹果”运动,欲抗衡俄停止进口波兰食品。波兰社交媒体上到处出现“吃苹果,抗普京”的标语,而俄罗斯动物园的动物也开始饿肚子。

  俄发起“食品战”反击西方制裁

  由于俄军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边界布下重兵,美国及欧洲各国接连宣布加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宣布俄罗斯将禁止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进口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牛奶和奶制品,禁令为期一年,通过“食品战”反制西方制裁。不过,原产于上述国家的儿童食品进口不受限制。

  这意味着,今后一年内,俄罗斯人无法从超市或菜市场买到荷兰奶酪、波兰苹果、挪威鲑鱼、美国鸡肉、西班牙牛肉或希腊洋白菜。而美欧等国总计损失可能超过175亿美元。此前,俄罗斯已采取了一些报复措施,禁止了一些食品的进口,包括乌克兰的乳制品、澳大利亚的牛肉、多个邻国的猪肉以及摩尔多瓦的水果。已经装运的拉脱维亚奶粉和鱼、乌克兰奶酪和美国冻虾也被退回。

  俄是欧盟第二大食品出口市场 ,是欧盟蔬菜和水果的最大出口市场,也是欧盟重要的肉类出口市场。俄对欧美的进口禁令则为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创造了“商机”,对农牧业大国巴西来说,俄的禁令是对该国的肉类和谷物出口的“黄金机遇”。

  美国农业部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食品和农产品出口额为13亿美元。在出口俄罗斯的美国食品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是鸡肉。加拿大受俄反制裁影响最大的将是猪肉,加拿大对俄产品出口主要是冷冻猪肉。加拿大肉类协会原本有多达1000箱货柜猪肉运往俄罗斯,如今不得不寻求其他市场。

  波兰大使要求美国购买苹果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波兰与乌克兰接壤,长期鼓励乌克兰向欧盟“靠拢”。就乌克兰局势,波兰对俄罗斯保持强硬态度。为报复波兰配合美国和欧盟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宣布禁止从波兰进口蔬菜和水果,给出的理由是波兰苹果杀虫剂水平超标。

  波兰政府呼吁民众多吃苹果增加内销,尽量抵消俄停止进口所造成的影响。波兰果农协会负责人表示:“如果波兰人每人每天吃五个苹果,俄罗斯就拿我们没办法啦。”波兰报纸《商业脉动报》则在网上发布了一篇社评,呼吁打响一场支持国产苹果的运动,社评标题是《勇敢面对普京:吃苹果,喝苹果酒》。

  西方谚语称“每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而最近在波兰社交网络上,这句谚语变成了:“每天五个苹果,普京远离我。”波兰民众在网上发起“吃苹果,抗普京”的运动,表示波兰不会受到俄罗斯的要挟。他们专门拍下自己吃波兰苹果的样子。包括波兰安全部长在内的许多波兰政府官员也支持这一运动。甚至有乌克兰大使馆的职员也在使馆门前吃苹果自拍。而在波兰首都华沙的各大市场,很多水果商贩都打出“吃波兰苹果”的招牌。连其邻国立陶宛的民众也响应这场活动,纷纷吃着苹果玩自拍。

  此外,为给苹果找销路,波兰驻美国大使9日要求美方从波兰进口苹果。波兰大使会见了美国农业部高级官员,探讨美国应该采取何种步骤从而向波方开放市场。

  据悉,波兰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出口国,其中超过2/3出口至俄罗斯。据波兰官方统计,波兰2013年向俄罗斯出口的苹果价值2.73亿欧元。除了苹果,波兰生产的蔬菜也运销到俄罗斯。外销到俄罗斯的蔬果约占波兰总产量的7%。不过,俄罗斯的反制裁计划是把双刃剑,让波兰民众狂吃苹果的同时,吃不到廉价欧洲苹果的普通俄罗斯民众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

  爱吃波兰苹果的“大灰熊”被迫改食谱

  据《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宣布全面禁止进口欧美水果蔬菜长达一年,没想到最先遭殃的是莫斯科动物园向来嘴巴挑剔的动物。原本吃惯了波兰苹果的长颈鹿、以荷兰辣椒当解馋零食的大猩猩,这一年恐怕不好过,目前动物园正积极寻找替代品。

  莫斯科动物园建于1864年,是俄罗斯最大的动物园,园中饲养的动物超过1000种,其中,世界珍稀动物更达100种以上。

  如今,超过6000只动物因“制裁战”无端陷入自冷战以来俄罗斯与西方最严重的斗争,饱受池鱼之殃的动物们被迫改变长期的饮食习惯。

  原本海狮们的主食贝类来自挪威,红毛猩猩最爱吃荷兰的辣椒解馋,企鹅只吃从南美洲捕捉的鱼,俄罗斯的象征“大灰熊”则最喜欢吃波兰苹果,每天要吃100公斤,但因禁止进口要被迫改食谱。莫斯科动物园发言人安娜说:“它们不喜欢俄罗斯食物,对喜爱的食物非常坚持,这让我们很伤脑筋。这些动物们恐怕会挨饿一阵子,但终究会适应的,毕竟在野外时,它们也是吃它们仅有的,而不是吃它们想吃的。”

  安娜表示,“目前动物园计划尽快从冰岛进口海狮吃的贝类,长颈鹿吃的苹果则由国内生产的应急上阵,喂食企鹅的鱼类则由阿根廷远道而来,埃及和土耳其则提供蔬菜,但这些食物的花费将会大大升高。”

  国际制裁经常上演“水果大战”

    经济制裁指一国或数国对破坏国际义务、条约和协定的国家在经济上采取的惩罚性措施。常常被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利用作为打击、削弱其他国家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手段。相比于造成流血伤亡的军事手段来说,它是一种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外交利器”。比如,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最终以7年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而结束。2006年10月,朝鲜核试验之后,美国政府联合其他国家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禁止对朝鲜输出白兰地酒、雪茄香烟等奢侈品。很少有人会将水果和国际政治联系在一起,但“水果大战”却常会在国际经济制裁中上演,比如越南荔枝、菲律宾香蕉等。2014年7月,由于南海争端引发的经济制裁,越南的荔枝因出口受阻而滞销,不得不由出口转销国内,价格跌了一半。据悉,越南荔枝总产量的40%出口到中国,其余60%销往国内或出口到老挝、柬埔寨和日本等国。为摆脱对中国市场依赖,越南工商部副部长兼发言人杜胜海号召全民吃荔枝,称:“如果9000万越南人都吃荔枝,农民的荔枝就不会滞销。”除荔枝外,越南的火龙果也滞销,价格大跌,果农只能眼看着火龙果渐渐烂掉。据悉,之前果农只需出售3-7公斤火龙果就足以维持一天的生活费用,但如今卖100公斤火龙果也不够一天的生活费,而且有时根本没有人购买。

  2012年6月,菲律宾因制裁而造成香蕉滞销,在码头烂掉,损失惨重。香蕉业是菲律宾极其重要的一大产业,光是出口国外的香蕉每年就可以为菲律宾赚取高达7.2亿美元的外汇,并直接影响菲律宾国内大约20万人的就业问题。同时,菲律宾也不停地为本国香蕉另寻出路,比如开拓东南亚、东北亚和美国等地区的市场,但其他市场都很难开拓。

  华商报综合报道 袁金会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0:01 , Processed in 0.11393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