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77|回复: 5

上海教育:十问微课:翻转课堂能否带来教育革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0 02: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15日在山东济南,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每月一次的“慕课建设和翻转课堂”的观摩研讨会在历下区召开,原定250人的规模,当天来了600多人。这样的盛况同样出现在月前刚刚落幕的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微视频大奖赛上。从去年10月发起,大赛主办方华东师大慕课中心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教师和师范生的参赛视频作品1600余件,视频内容涵盖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所有学年段。语数英、数理化、政史地、美术、音乐、书法、手工制作等所有学科的视频均有涉及。经过教师评审、学生评审和专家评审,从1500个中小学教师的微视频中选出了70个优秀作品,从134个师范生的作品中选出了42个优秀作品。谈及对此次参赛视频作品的总体印象,华东师大慕课中心主任陈玉琨教授说:“这次参赛的微视频质量比过去高很多。”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慕课建设,华东师大慕课中心还将在今年年底继续举行微视频大奖赛,不过这次会以一个或几个模块的知识点的微视频作为评选要求,而不再仅仅是单个的微视频。
  微视频是微课的一部分。微课是微型的课程,其中包括教学目标、各种教学资源以及作业检测题等。微课放在网上,供大家共享就是慕课。关于慕课,半年来教育界一直争论不断众说纷纭。有人说,慕课是继班级授课制后最大的一次教育革命。也有人说,慕课、微课只适用于高等教育,难以在基础教育普及。从全国来讲,如果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探索微课算起,至今不过两年时间;而由华东师大慕课中心牵头成立的全国C20 慕课联盟,在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刚刚迎来自己的半岁生日。对此,我们不禁要问,微课能否改变课堂?翻转课堂能否改变教育学的方式?教育的革命是不是真的即将到来?《上海教育》杂志对此独家专访了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主任陈玉琨。
    微课借助大数据随时了解学生
    1《上海教育》:微课和以往网络视频课的本质区别在哪里?
    陈玉琨:以往的网络视频课是教师的课堂实录,以往的网络公开课更多强调教师怎么上课,时间比较长,对于学习对象的特点考虑得不是很充分。而微课中的微视频有几个特点,一是时间短,一般7—10分钟,有的甚至只有5分钟,学生注意力充分集中,背后的逻辑是先学后教,引导学生在微视频条件下的自我学习,激发学生主动参与;二是在微视频当中教师是不出现的,我们要让学生只关注教学内容;三是现在微视频更多地是借助数字化和大数据技术,通过信息平台随时能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和学习特点,学生在过程中要完成进阶作业,教师能了解每个学生和全班情况。现在有些微视频只是把课堂教学进行压缩,所有环节都在微视频里呈现,实际上这个效果是不好的。
    微课逼着教师去学习、去研究
    2《上海教育》:从全国来看,是从2011年下半年着手探索微课的,至今不过两年时间。您认为经过两年的发展,微课教学的探索实践是否达到了预期?对教学质量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陈玉琨:可以这样说,联盟成立之初,当时很多学校上传的微视频都不太理想,仅仅经过4个月,这次提交的1600余件作品,质量有明显的大幅提升。已经有案例表明,青岛二中、深圳南山实验教育集团、杭州第十四中学以及上海市七宝中学,在实验期间,学生的学业成绩是不降反升的。理论上,学生的知识掌握有课前学习、课中巩固、检测反馈等环节,微课学习为此提供了充分的程序保障,教师对学生的辅导和帮助也更具针对性,教学质量是会提高的。我们认为,教学质量应该是指学生的全面充分发展,包括知识掌握、思维深化、创造力培养、人格完善等方面。实施微视频学习和翻转课堂,是有益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
    传统课堂首先要呈现知识,大大压缩了师生探索的时间和空间,而现在可以腾出时间。第二,学生在没掌握知识之前,是没有可能去深入思考问题的,现在是有备而来,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可以充分准备。第三,原来课堂是教师事先预设好的,但翻转课堂无法预设,教师要逼着让自己先于学生去学习、去深入研究,所以说这也促进了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
    微课会不会影响师生之间的互动
    3《上海教育》:现实中我们也听到这样一种质疑的声音,微课教学会削弱师生之间的互动,削弱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和德育工作的开展,您怎么看?
    陈玉琨:这是我特别要重点谈的内容。第一,微课学习和翻转课堂实施是密不可分的,在微课学习之后,翻转课堂为师生交流提供了更多机会,有线上的,也有线下的,在交流的深度上比传统课堂更为深入,学生暴露的问题也更彻底。不管是微课还是传统教学,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取决于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如果教师思想道德水平不高,肯定会有负面的东西带给孩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更要注重教师思想道德水平建设,加强师德师能。所以,这不是慕课或者微课的问题,而是教师思想道德水平的问题,它决定了我们思想道德教育的水平。第二,微课、翻转课堂作为教育的形式,教育本身是有组织、有目的的,微视频使我们的传统课堂更可控,所有的微视频都是经过严格审查的,教师会特别关注思想性的融入。我们慕课中心也特别关注这一点,我最近要去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因为他们要开发中国传统文化微课,我们要想办法把思想道德文化的内容呈现出来。所以说,认为微课会影响学生道德思想、影响师生交往,这些观点是先入为主的,是不成立的。
    美国林地高中翻转课堂的实验也证明,翻转课堂能够更有效地促进师生互动、家校互动。毋庸置疑,对于道德素质的评价是比较难,目前我们正在开发一个工具,是市教委教研室委托我们做的课题,就是配合绿色指标开发一个学生道德行为评价量表,有前测、后测,会对学生道德行为的发展进行测量和评估。
    孩子天天看视频上微课会不会厌烦
    4《上海教育》:实践反复证明,网络课程只能在非常短的时间里产生积极作用,特别是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来说,因为有新鲜感,可是一旦新鲜感失去,最优秀的网络课程也会让孩子感到索然无味。您怎么看?
    陈玉琨:这个问题就像我们的孩子天天上课也会厌烦,天天做作业也会不愿意。现在我们的微视频更有亲和力,更适合儿童特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微视频和学生的认知、情绪、爱好契合得更好。所谓的厌烦的问题在传统课堂更严重,我认为微视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的手段。学生回家看视频、自主学习,在课堂上做作业、讨论问题。这一方面要提高微视频讲解的质量、讲解的趣味度,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在家里观看微视频时,最好有家长的支持和帮助。
    同时,为了确保学生在课前看微视频,每个微视频播放完毕后,教师都设计有作业题目让学生完成,叫做进阶作业。可以通过检查作业完成的情况,来判断学生是否掌握了微视频的内容;也可以让学生写出对微视频内容的摘要或评论;或者对微视频讲解的内容提出问题,以检测学生学习的情况;最后,把观看微视频学习和作业完成的情况,作为学业总评价的组成部分。加强过程评价,以此保障学生课前观看微视频。
    微课会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5《上海教育》:实施微视频学习和翻转课堂,有学者担心,在目前的教育制度框架下,让学生课余观看微视频进行学习,是否会加重学生学业负担?
    陈玉琨:可以说,任何形式的改革,如果在目前的条件下再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显然是不可行的,也是不道德的。理论上,微视频学习和翻转课堂是不会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的。它只不过是把以往学生做家庭作业的时间改成了学习微视频,而课堂上的时间则用于完成作业、解决疑难问题等。现实中,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即使像深圳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这样先行一步的学校,也并没有在一个班上的所有学科都实施翻转课堂;在一门学科内,也不是每一堂课都采用翻转的形式。比如目前他们有一个规定,一个班级的学生,一个星期内翻转课堂的实施不超过2节课。因而,并没有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反而,学生非常期待微视频学习和上翻转的课堂。
    其实,我们也可以大胆地设想,如果学生能够在家或者课堂以外的时间学习微视频,为什么就不能改革一下目前的课堂教学的时间和方式呢?为什么一节课就一定是40分钟或者45分钟呢?一节课是可以上30分钟或者25分钟的。这样不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微视频了吗?
    实际上,已经有学校在这方面做出了尝试。在山西新绛中学,上午学校上半天“翻转的课堂”,下午是学生自学的时间,学生可以自主观看微视频,也可以自己阅读书籍,还可以找老师、同学交流,等等。实践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
    微课并不会加重教师工作负担
    6《上海教育》:制作微视频是否会加重教师的工作负担?
    陈玉琨:显然,改革刚刚开始的时候,教师既要梳理知识图谱,又要制作微视频,还要面对高要求的翻转课堂,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教师的工作负担。当然,这个过程本身也是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有了微视频资源库,有了网络互动平台及时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教师工作的负担会减轻。
    特定的软件系统及时分析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减少了教师批改学生作业的时间,是当前被教师们普遍认同的。减少了教师机械劳动的时间,节省出更多的时间让教师从事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了解学生、分析学情等。
    我们正在做《慕课与翻转课堂导论》,为教师提供建议,以微视频的方式指导广大教师做微视频。
    微视频不能替代课堂教学
    7《上海教育》:美国相关研究最新统计,对于慕课成人学习的完成率很低。那么基础教育能否避免这样的情况?对于微视频放在课前还是课后的争论,您怎么看?还有微视频的运用会减少教师课堂教学的作用吗?
    陈玉琨: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基础教育领域和高等教育领域,慕课学习的一个最大区别就是,在高等教育领域,慕课学习可能更多的是网上学习,属于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而在基础教育领域,慕课学习是和翻转课堂紧密结合的。微视频学习,是翻转课堂实施的前提;翻转课堂,是为了解决微视频学习不能解决的问题,如师生和生生的讨论交流,在此过程中的思维碰撞与深化,情感与心灵的交融,理想信念价值观的确立等,都是需要在课堂上完成的。微视频学习和翻转课堂实施是密不可分的。
    我们联盟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慕课教学与翻转课堂研讨会,研讨翻转以后的课堂该怎么上,怎么更有针对性,怎么保证更充分深入进行互动。放在课后,我觉得这就丧失了翻转课堂的意义。我一直说,这是先学后教的模式,还是应该把学放在前面,根据学的结果有针对性地教。
    很显然,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既有学科素养的要求,也有教育素养的要求。微视频的呈现既需要对学科知识有高度把握,又需要把握学生的特点和接受方式;课堂上,因及时掌握了学生的学情,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帮助,显然是要求更高了。
    微视频不能替代课堂教学,它是把知识最高效地传递给学生,把知识教学特别是知识难点放在微视频里。微视频应该说是集中了全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教育资源,是传授知识最高效的途径。微视频本身不改变教学方式,而是在翻转课堂上改变教学方式。
    教师应灵活选择翻转课堂的内容
    8《上海教育》:微视频今后在中小学的实际运用中占多大比重?能够运用在哪些学科?
    陈玉琨:我们联盟学校的微视频已经覆盖了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学段。但应该说微视频在全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在这个阶段大家争论比较多。我常常说,班级授课从最初诞生到成为制度花了150年的时间,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所以不是说微课不能用在所有学科,而是针对我们现在经验不够充分、教师在这方面没有积累的情况,可以从部分学科的部分单元开始做起,等到积累了充分经验,有把握的时候再扩大运用的范围,只要认为是有效果的,为什么不能推广呢?
    同时,我们需要集中全国的力量。哪个学校的哪个方面比较强,我们就让他去做。一所学校完全可以借助平台,利用其他优质资源。我们要求一所学校每个月要提供5个微视频,目前正在对这些微视频进行结构化。
    其实,不是什么学科更适合采用翻转课堂的问题,而是学科的什么内容更适合翻转教学的问题。比如,适合视频学习的内容主要有,需要重复讲解的内容、基本的事实和定律、已成定论的观点、基本的方法和规律、基本的演示和操作步骤,等等。而不适合视频学习,必须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包括,思辨性很强的内容、情感性很强的内容、生成性很强的内容,以及必须立足于现场的、有赖于灵感激发、教师风采展示的内容等。
    因而,应该说,任何一门学科中,有的内容适合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而有的内容不适合。还有,一堂课上,翻转什么,翻转的程度,都是需要根据实际内容来灵活选择的。
    翻转以后的课堂,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针对性增强,教师已经知道学生学习的情况,很快能解决知识上的问题,而更多地去进行探究和创造,有关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交流在翻转课堂里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也更加充分。
    翻转课堂会带来考试评价的变
    9《上海教育》:学生在微视频学习中进行的反馈,如何被纳入考评当中?
    陈玉琨:翻转课堂会带来考试评价的变革,我们称之为,诊断性测试,这也是我们把考试评价改革和翻转课堂放在一起研究的原因。打个比方,我们去看病,我们会把所有不舒服的地方都告诉医生,让医生对症下药。而嫌犯在法庭上面对法官,这个时候都是要保护自己,不让法官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么。现在我们的考试就是一种法官模式,学生都要保护自己,尽量不让缺点和不足暴露出来,因此这个评价是失真的,应该转为医生模式,把不足的地方都呈现出来,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更好地成长,大数据平台可以分析学生的很多问题,暴露出问题。诊断性测试就是这样来的。如果说导致评价模式的变革,那么会变成什么样?我们通过进阶作业,同时了解学生每天的感受,可以找到学生群体性的问题,不同地方学生的问题,优势在哪里,弱点在哪里,以及富裕家庭和贫穷家庭学生的问题,发现这些问题以后,我们会提供给学校。在大数据支撑下,判断更准确。以后的考核都是有针对性的,是解决问题的。学生的思维方式不一样,有的学生适合用感性模式思考,有的适合用理性模式思考。一个班级可以有两种不同的学习方式,甚至还可以有三种、四种学习方式。
    翻转课堂有利于学生思维深化
    10《上海教育》:翻转课堂与导学案的结合,是不是更加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陈玉琨:实践表明是这样的,翻转课堂有利于学生思维深化、创新发展,拓展深化;而同时使用导学案,则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练习和巩固。
    相较于导学案,微视频的优越之处有三点,一是讲解生动。视频上,优秀教师生动形象地讲解,通关式的作业,显然比起一张纸的导学案来,学生更加喜欢。实践中,学生更多地把导学案看成作业单,并不喜欢,但是没有办法,必须去做。二是反馈及时。无论是课前学习后的作业反馈,还是课堂学习过程中的学习反馈,在网络背景下,都要比纸质的导学案来得及时、迅速,并且节省了教师大量的机械批改作业的时间。三是易保存检索。电子资料比起导学案来,更加易于学生的保存、检索和复习。
    应该说,微视频学习与导学案学习,都是先学后教的载体,其背后的原理是一样的。所以,如果有条件使用微视频和网络环境,就使用;如果没有这个条件,那就先用导学案。所以,导学案产生于中国的农村学校;视频学习和翻转课堂则起源于美国。背后的原理一样,所使用的工具和载体不同而已。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8-20 09:5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隔鞋搔痒  画饼充饥  水中捞月  穿新鞋走老路 挂羊头卖狗肉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8-20 10:4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学后教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从孔子荀子墨子那里不难找到先学后教的例子。
是应试硬拉着人们偏离了原来的跑道,先教后背,所谓高效课堂成为标准。
我不认为魏书生是教育家,但看看魏书生几十年前是怎样做的?那不就是先学后教吗?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8-20 11: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1Google正式推出教育应用Classroom,它能否走进中国百姓家。
2做回经师而不是讲师
3一头雾水,互动与道德水平有啥干系?什么是传道?什么是传统教育?
4太理想化了,自从技术一出现人们就是这样奢求的。
5在应试的框框打转转,最后必然挂羊头卖狗肉。
6在中国减负的结果是负担越来越重。
7mooc是一项系统工程,和卫星导航一样不是一颗两颗卫星所能完成的。
8因材施教
9评价需要改,但不会是因为翻转课堂、微课才去改,反过来改未必就有利于翻转课堂或者微课的推行。二者相关但不是因果关系。
10微课程,微课程设计。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8-21 16: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有些理想化和简单模式化,不过觉得如果建成一个这样的库,并且是开放的,对于教师的工作倒也是功德一件!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8-24 19:33:14 | 显示全部楼层
1:适合视频学习的内容主要有,需要重复讲解的内容、基本的事实和定律、已成定论的观点、基本的方法和规律、基本的演示和操作步骤,等等。而不适合视频学习,必须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包括,思辨性很强的内容、情感性很强的内容、生成性很强的内容,以及必须立足于现场的、有赖于灵感激发、教师风采展示的内容等。
    因而,应该说,任何一门学科中,有的内容适合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而有的内容不适合。还有,一堂课上,翻转什么,翻转的程度,都是需要根据实际内容来灵活选择的。
2:微课放在网上,供大家共享就是慕课;慕课学习是和翻转课堂紧密结合的
3: 微视频不能替代课堂教学,它是把知识最高效地传递给学生,把知识教学特别是知识难点放在微视频里。微视频应该说是集中了全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教育资源,是传授知识最高效的途径。微视频本身不改变教学方式,而是在翻转课堂上改变教学方式。
4:应该说,微视频学习与导学案学习,都是先学后教的载体,其背后的原理是一样的。所以,如果有条件使用微视频和网络环境,就使用;如果没有这个条件,那就先用导学案。所以,导学案产生于中国的农村学校;视频学习和翻转课堂则起源于美国。背后的原理一样,所使用的工具和载体不同而已。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5:53 , Processed in 0.12488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