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91|回复: 0

[其他资源] 梯田——山岭雕刻艺术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2 17: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梯田是一种分层的丘陵种植区,是勤劳智慧的劳动者们对山岭地区坡地的改造,可以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在中国地区梯田主要分布在江南山岭地区,其中广西、云南居多,这是因为这些地方雨水比较多,又多山,梯田依山而建,它是山区农民用一代又一代的汗水和生命,和大自然一起,把如画的梯田雕刻在层层山岭上,是真正的大地雕塑艺术品。
  梯田是如何建成的?   梯田是人们对自然地形的改变。按田面坡度不同而有水平梯田、坡式梯田、复式梯田等。水平梯田是最常见的一种梯田,其耕作地块是水平的,保水、保土、增产效果较好。坡式梯田坡面上地埂呈阶梯状,而地块呈斜坡。坡式梯田是为了减少水土流失量,在适当位置垒石筑埂,并逐步加高,地块内坡度逐步减小,从而增加地表径流的下渗量,减少地面冲刷,有条件时即可改造为水平梯田。反坡梯田是坡式梯田的一种特殊形式,坡面外高内低,能改善立地条件,蓄水保土,适用于干旱及水土冲刷较重而坡行平整的山坡地及黄土高原,但修筑较费工。复式梯田指因山就势、因地制宜在山丘坡面上开辟的水平梯田、坡式梯田、隔坡梯田等多种形式的梯田组合,还可配合水平沟等水土保持工程,以提高坡面耕地的保水抗蚀能力,复式梯田可更合理地利用土地,节省工程投资和提高水土保持效益。另外还有一种水平梯田和自然坡地相结合的隔坡梯田,即上一阶梯田与下一阶梯田之间保留一定的原始坡地。水平梯田上种作物,坡地上种草、集水。水平梯田与坡地两带宽度比一般为1:1。
  梯田有什么作用?   首先,梯田是为种植庄稼而切入山坡的平地。梯田的修建可以使难以耕作的坡地变成平地,方便耕作活动的进行,它是人类改造地表形态最令人惊叹的方式之一。第二,蓄积水分、防止水土流失。坡地遭受雨水侵蚀时,容易造成水土流失,表层土壤流失过程中会带走很多养分,长此以往,坡面土壤就会变得很贫瘠,无法为作物提供充足的营养。而梯田能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泥沙每经过一级梯田都有浸淀,从而将养分保留下来。另外,梯田独特的有层次性地形塑造了很多壮阔的美景,成就了很多美轮美奂的风景。

  我国有哪些比较有名的梯田呢?  我国较为有名的梯田有云南哀牢山元阳梯田、广西龙胜龙脊梯田和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哀牢山哈尼梯田更是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哀牢山哈尼梯田为云南梯田的代表作,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岭雕刻”。元阳梯田规模宏大,是哈尼梯田的核心区,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至75°之间,以一座山坡而论,梯田最高级数达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是非常罕见的。龙脊梯田是广西著名风景区,距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景区主要分为平安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平安壮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大著名景观,景色秀美飘逸;金坑红瑶梯田有“大界千层天梯”,“西山韶乐”和“金佛顶”三大著名景观,气势磅礴,直上云端。紫鹊界梯田位于新化县西部山区水车镇境内,梯田达8万余亩以上,其地势之高,规模之大,形态之美,堪称世界之最。
  梯田是智慧的劳动者们改造自然的壮举,也是天人合一的人类大创造,更是文化与自然巧妙结合的产物。
  新闻来源:http://isa.blog.kepu.cn/2014072514235.html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26 , Processed in 0.07934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