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93|回复: 2

[其他资源] 四川阆中:原汁原味的古城生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3 16:5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广州已经持续进入30多摄氏度高温的炎夏,作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四川阆中却拥有着清爽又湿润的气候,这个避暑胜地对广东人来说吸引力无疑相当巨大!带上亲朋好友去阆中住特色客栈、品当地美食,感受独特的古城小资风情,而阆中那独特的人文风情也让初来乍到的广东游客们赞不绝口。          1


  风水古城好生活
  对于不少广东游客来说,虽然和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都名列中国四大古城,但这座位于四川北部的阆中古城却显得相当低调,而当亲身来到这座“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城中,感受着不太过分商业化的古城韵味,才会真正感叹一句“这才是原汁原味的古城生活嘛”!
  到阆中,和当地人交谈,发现他们十分骄傲于的自己所生活的古城,而当地人频频提及的关键词就是“风水好”。别以为说风水好像很悬乎,其实在阆中,就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风水文化。第一站,就是阆中的风水馆。在古城内的风水馆里转转,仔细聆听讲解员对风水古城的讲解,看着阆中的沙盘,参观传统五行风水文化和建筑文化的展示,不仅能从中了解风水的秘密,还会对阆中这座宝地的天时地利感到惊艳。
  在夏日时分,沿着郁郁葱葱的密林爬上白塔山或锦屏山居高临下地俯瞰阆中古城的全景,会对风水古城有更直观的链接,阆中这座“三面江光抱城郭,四围山势锁烟霞”的古城的确是个“风水宝地”,也会突然明白过来,当地人口中所谓的“风水好”也没有那么玄乎,不就是有山有水、人杰地灵、空气清新、生活安逸,这就是好风水的必备元素呢!
          1


  闲逛古城探索发现
  吃完一碗香喷喷的面条,在如此温暖的味道中徜徉在阆中古城的街道上,这时候,也不用设定什么必须去的目的地,沿着纵横勾连、长长短短的古街道漫无目的地向前走,一路上充满了发现的乐趣。
  阆中古城的规模其实是很庞大的,据说一直以来都是历代帝王辖治西南的重镇,早在三国时期,阆中便是声名远播的古城了,后来唐初鲁王灵夔、滕王元婴相继镇守阆中时,更是按宫苑格局大兴土木、广建殿堂。时至今日,古城保存下来的古街巷达60多条,而古院落更是数以千计。若有腿力,可以慢慢悠悠地在古城中逛逛,找一些没人的巷子钻进去看看,或许会有意外的发现。比如在闲逛时就发现了一处胡家院子,这是世代行医的胡家的宅第,如今这个家宅已经传到了第十一代传人,听胡家人说,这个宅子已经有300年的历史了,而胡家人也会兴致勃勃地带大家参观他家的各个厢房和里面的古董摆设,说说胡家历代的有趣故事,逛累了,还可以坐在胡家那修整精致的院子里,泡一壶绿茶,沐浴着阳光,轻松自在地和同行的亲朋好友谈天说地。
  其实,在阆中古城里走走,就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阆中的魅力。这座古城之所以至今仍能如此鲜活,最大的原因是在那些古色古香的古院落和古房屋中还居住着世代定居的原居民,也就是他们,与这古色古香的古城街道和建筑一起,构成了最原汁原味的画卷。
          1


  住客栈吃牛肉面
  要感受阆中古城的生活,最佳方式就是住在古城的客栈里,好好地感受古城的日与夜,这回,读者们也入住在古城中古色古香设施却十分舒适的客栈,犹如穿越时空,过了几天古城人的生活。
  在古城,睡到自然醒是不错的放松方式,但如果能够早起,则可以欣赏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清晨时分,习惯于早睡早起的古城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了。才六七点钟,古城内的各式店铺已经开张,最先开铺的是那些提供早餐的面店和牛肉店,已经飘来阵阵的卤肉香。
  当地人早餐喜欢吃面,尤其是牛肉面、羊杂面,反正不重口味是不过瘾的。阆中人喜欢吃的面是那种比较稠的卤面,蒜和红油辣椒是当地人最爱加的配料,当然这对于来自广东的游客来说或许有点难以驾驭,也没关系,清淡口味的面条反而更能品出牛肉的香味呢。
          1


  了解完整的张飞
  总说阆中是三国重镇,在古城的日子里,也可以通过一些特别的方式去寻访三国的印记,最特别的,是可以与三国名将张飞来一次跨越千年的神交,从当地流传的故事和文化中拼凑出一个完整的张飞形象。
  据历史记载,当年张飞曾镇守于阆中长达7年,最后更是死于此葬于此。如今阆中古城为了让游客更进一步感受三国文化,会在古城内进行三国巡游,身穿古装的游行队伍在古城内敲锣打鼓地走过,“张飞”就坐在马车中央巡城,恍然间让人以为回到了三国时代。不仅如此,去了张飞庙,就会从中了解更多张飞的故事。对阆中人来说,张飞是阆中人的偶像,在汉桓侯祠,即俗称的张飞庙中,用各种展示、塑像等方式再现了张飞在阆中的日子,甚至从中会惊奇地发现,张飞的形象完全不是如《三国演义》小说里描述的那样是一个莽夫、草将,张飞其实还是个擅长书法、写诗著作的文人,看看张飞庙中的遗迹就知道了,字如其人,原来张飞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如今,这座张飞庙中遗留下来的是明清时重建的四合庭院式古建筑群,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一应俱全,难怪专家学者称阆中古城为“巴蜀古建筑的实物宝库”,从张飞庙中就可见一斑。
          0


  流水式实景演出边走边看
  在古城的夜晚也不仅仅只能试试当地的醋泡脚而已,读者们对于在古城的对岸一处全新修建的南津关古镇颇感兴趣,因为这里一到晚上就摇身一变成为《阆苑仙境》实景演出的场地,最为特别的是这个实景演出并不是静静坐着看的,而是一台让观众一边走,一边在一条两公里长的长街上欣赏一幕幕展现阆中古城文化的节目。随着一幕幕演出场景的推进,时而在落英缤纷间演员们轻盈的动作和优美的舞姿在古镇里展现,时而在青石板的小溪边能欣赏到演员们合着阆中民歌《晾衣裳》的曲调呈现出一幅和美的乡村画卷,最后来到嘉陵江畔的浮动舞台上,背景是以华光楼为中心的灯光古城,悠扬的女声合唱在嘉陵江畔荡漾,如此不同寻常的流动式演出,的确是与众不同!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8-25 11:5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汁原味的古城生活,好诱人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8-27 17:3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年没去阆中了,变化好大。是个值得去看看的古城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9:41 , Processed in 0.0937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