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75|回复: 7

[教育技能] 关于素材积累的几点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21 10:3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①给出重点+支撑,没人愿意听逻辑条理的漫谈;②讲些扣人心弦故事,吸引注意力;③加入肢体动作和恰当的变音转调,让听众感受到你的激情和能量;④PPT、短片等多媒体用来点缀,但勿滥用;⑤留给听众些东西,一本书或一段话,让他们记住你。”这是李开复先生给演讲者的五个建议,当我想到这篇文章的标题,并决定写点什么的时候,我首先就想到了这段话,我并不能过目不忘,我该如何让我想到的素材及时的出现在我想用的地方,当我们决定给别人“讲故事”的时候,我们该怎么找到自己听过的,或者与主题合拍的故事,这就涉及到素材的正确积累与使用。
     
      昨天晚上莎莎师姐给我看了几节重庆市微课大赛的作品,我发现我们惊异于作者不同凡响的内容呈现时。我们惊讶的其实是作者娴熟的素材获取与运用能力。有人问,百度不能解决一切吗?回答是,不能。 关于正确的搜索方式可以写一篇专门的文章,本文谈的是正确的积累。在转瞬即逝的信息爆炸的年代里,我们应该有效地转碎片化阅读碎片化资讯为稳固的素材 ,进而成为内化吸收的一个前提,储备好“故事”,才有讲的内容。这里针对图、文、视频,三种素材的积累提出几项建议。

   一、一图胜千言
       图片能够直观表达出地理事物、地理现象,是地理教学的利器。 我们在星韵等地理教研群或者是yy、qq的视频课里总能发现一些优质的图片素材,它们或精确地展现地理事物、或巧妙地解释地理原理、或闪烁着制作者不凡的才智和精辟的见解,大多数能为我们更好的制作课件服务,对于这些标准的碎片化资源,必须有整理存档的意识。我的一个做法是建立必修一到必修三的细到章节的文件夹,专门用于储存网上获取的优秀图片。对于qq截图等数字图名,进行修改,换上最贴切的名字。这是一种老实的做法,笨,但有效,

二、一文值千金
      有道笔记是我用的记录软件,它有pc端,手机端,免费,云同步。 在有道里建立自己的文件夹,发现好的文章及时存档,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小文库。值得一提的是,它支持几乎所有的文件类型的附件上传,图文、视频音频,pdf,ppt,word等。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千金易得,好文难求,赶快建立你的小文库吧。
     此外,有道还是听讲座的利器。
     它的拍照功能会自动识别ppt的范围,如果出现偏差,还能通过控制点进行微调。我们常常看到在听讲座的时候很多人喜欢用手机拍下大屏幕上的课件内容,虽然当时他意识到那是一个有价值的点,但这种碎片化的点,并不构成学习的 有效积累。通过有道,一个讲座完整的ppt都可以被你精心拍下按顺序出现在一个笔记里,你还能实时的添加你的感想,让学习随心所欲。

三、视频积累
   硕鼠等解析软件能破解土豆、优酷等网站的视频下载,但网上很多有价值的素材还是力有不逮。录屏软件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实现所见即所得。
   对于bbc等里面出现的一些和地理相关的经典场景,可以试着用绘声绘影等工具进行截取。绘声绘影不会?那用录屏软件录下来也是可以的。
   当我们要做一节震撼的微课,要讲一节妙趣横生的新课,我们发现平时积累的视频素材是多么珍贵。纪录片下载可参见百度纪录片吧、百度云论坛纪录片频道等网站,还可以关注cctv9。


  总之,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的积累,是我们快乐工作快乐学习的一部分,也是专业成长的一部分,希望大家一同努力,填饱肚子好讲故事。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5-21 22: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想尝试有道了。我用微博记录学习资料,也挺方便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5-22 12:33:1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正尝试去做!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5-22 12:3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了,想问一下哪个录屏软件较好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5-5-26 15: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WKXHX 发表于 2015-5-22 12:36
对了,想问一下哪个录屏软件较好用?

cs 录屏软件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5-29 17: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一个做法是建立必修一到必修三的细到章节的文件夹,专门用于储存网上获取的优秀图片。对于qq截图等数字图名,进行修改,换上最贴切的名字。这是一种老实的做法,笨,但有效。——有心、细心、勤奋!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5-30 14: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收集上有自我的想法、还伴有有具体的实施行为,在大数据爆炸的今天,你善于学习和借鉴,定会进步。看好你。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5-6-12 09: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高的山 发表于 2015-5-30 14:04
资料收集上有自我的想法、还伴有有具体的实施行为,在大数据爆炸的今天,你善于学习和借鉴,定会进步。看好 ...

大家都很注重学习 我是抛砖引玉 您过誉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0:46 , Processed in 0.0907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