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69|回复: 6

[读编互动] 成全学生才是教师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1 15:2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悟教师节。成为一名好老师,是需要一份情怀的。这情怀也许并不显山露水,但在持续很长的时间甚至一生的教育生涯中它又是不可或缺的。否则日常的辛苦疲惫和功利得失的算计很容易消磨自身的职业热爱。作为一名老师,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人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生对他的信任和情感,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学生的进步和对社会国家的贡献。值此2015年教师节之际,谨以本文与更多师生同道共勉!成全学生,造化自己。
在我看来,每一个学生就好比是一粒种子,有着与众不同的基因。发现每一个生命个体的独特之处,应该成为所有教育的出发点。
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曾经是一个被人遗弃的孩童,他因为大耳朵以及口吃,被同学嘲笑。从幼儿园开始,他很难安静地坐着,不能集中精力,并被诊断出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他曾经被断言什么事情也做不好,这让他的母亲深感不安。不过,早在菲尔普斯童年时期,他特异的体型便引起了游泳教练的注意,他的大手大脚就像是水中的桨,修长的四肢也非常利于在水中前进。恰恰是由于教练的发现,以及菲尔普斯超出常人的艰苦训练,使他成为在一届奥运会上斩获八金的第一人。
对于“游泳”天赋和兴趣的发掘,成全了菲尔普斯。并非每一个孩子的特质都很容易被发现,这也就给了教师第一个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帮助他人发掘生命的特质和兴趣方向,这意味着一种成全。教育,应该因材施教,而不应该齐头式地确定标准,以致沦为冷冰冰的机械化大生产。
彩虹人生,其实是想告诉每一粒正在萌芽的种子,人生不是黑白而单调的,也不存在唯一的标准,而是有无数种斑斓的选择和空间,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颜色和位置。彩虹人生一直致力于帮助青年学子找到前进的方向。
彩虹人生强调“成全”而非“成功”,我们不一定非要用世俗的标准来评价每一个孩子的未来,正如林清玄所言,国宝级的红豆杉固然可以做雕刻、做家具,平凡的榕树又何尝不能做风景。让孩子沿着适合特质和兴趣的方向去发展,我认为这就是一种高尚的成全。
教师的第二个神圣使命,我认为是帮助提供成长的平台,这也意味着一种成全。同样的一瓶饮料,在便利店里卖5块钱,到中档饭店卖10块钱,而到了五星饭店就卖到50块钱。水没有变,关键是平台不同了,一个好的平台,可以使价值放大更多。
从教20年,结合时代发展,围绕青年学生成长需要,我于1999年开始创建浙江大学绿之源环保协会,2000年开始创建中国首家5A级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并坚持至今,2007年开始创建教育部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奖项目“求是强鹰”并邀请西子集团王水福、万丰奥特陈爱莲、康恩贝胡季强、盾安集团吴子富、绿盛集团林东等近百位知名企业家导师带徒指导推动学生创新创业,2009年开始创建“紫领计划”并邀请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等30余位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紫领导师亲自指导有志学生成长成才。一直热心为青年学生朋友打造绿色浙江、求是强鹰、紫领计划、红领计划等七种颜色的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我的学生中,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也有浙江省在校生获千万风投第一人和青年创业者,也有国家青年千人和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青年教授,也有十大杰出青年和杰出志愿者,他们的成长成才所折射最朴素的道理,就是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彩虹人生就是那座“彩虹桥”,成全更多青年人的梦想。
一根蜡烛点燃另一根蜡烛,不但自己的能量没有损失,而且为世界带来了更多的光和热。教师第三个神圣的使命,是用一盏心灯点亮另一盏心灯。
什么是“心灯”,我认为是青年人对成长的渴望和内在诉求,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上进心。一粒种子,纵然有适合成长的空间和方向,有优越肥沃的土壤,但如果心门没有打开,也终究没有萌芽的希望。
一个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而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则是成长。激发青年人的上进心,就会让成长来得更加主动。这就需要教师的引导和个性化的关怀与鼓励,用大爱育人,帮助人,成全人。彩虹人生,是一束有温度的光。
对于一名教师而言,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人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生对他的信任和情感,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学生的进步和对社会国家的贡献。
作为一名教师,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我们自己有多闪光,而在于有多少青年学生朋友因我们而闪光,让平淡无奇的小水珠焕变成奇彩多姿的七彩虹,散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
人的一生,不仅仅是成就自己,而成就他人才是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寻梦彩虹人生,我愿弯下腰,成为一座“彩虹桥”,以青春和激情帮助和成全更多青年学生的彩虹人生!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2 08:46:58 | 显示全部楼层
被学生信任和喜欢是一件让的愉悦的事情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5 18:37: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作为老师的幸福,写得真赞。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12 20:31:29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5/09/02/020816383.shtml作者:阮俊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创始人、地球奖获得者、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浙江省青联常委、绿色浙江环保组织会长(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会长、杭州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杭州创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时代强鹰创始人、求是强鹰俱乐部创始人、浙江大学紫领人才俱乐部创始人、浙江大学绿之源环保协会创始人、浙江大学青年博士志愿讲师团创始人。主要从事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业教育和环境教育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多项课题成果被教育部、浙江省和浙江大学所立项和表彰,著作《寻梦彩虹人生》,主编《寻梦强鹰之路》、《知行合一实践报国》、《我心中的绿色》、《天堂与暖季的抗争》等书籍,发表论文数十篇。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19 12: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呜,太直接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5-9-20 07:50:11 | 显示全部楼层

haha 没事呀  转载与大家分享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5-9-20 08: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读书,提升理论,提升内涵,提升修养,提升教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5:53 , Processed in 0.07844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