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56|回复: 3

[自然地理] 《山地的形成》教材分析与教材对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7 12:4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地的形成》教材分析与教材对比
《山地的形成》教材分析
一、宏观分析: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一,第四章《地表形态的塑造》第二节《山地的形成》,以山地的形成作为典型案例,说明内力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教材通过褶皱山、断块山和火山等实例,向学生介绍内力作用是如何影响山地的形成和变化的。
《山地的形成》褶皱山部分主要介绍了褶皱的基本概念基本单位和基本类型,重点设计“背斜成谷,向斜成山”的地形倒置现象,以及如何正确判断向斜和背斜。断块山部分主要介绍了断块山的基本概念、形成原因,及断块山的分类。火山部分则介绍火山的基本概念、成因、组成部分及规模形态。山地对交通运输的影响部分主要介绍山地的建造成本、及适宜修建公路铁路的最大坡度,重点讨论背斜和向斜哪个更适宜修建隧道。
二、微观分析:《山地的形成》这一节属于必修一第四章。与其前一节《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有紧密联系,《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可以说是《山地的形成》的形成动力、能量来源,先有了内力作用才会导致山地的形成。二本节与下一节《河流地貌的发育》有一定联系,山地的形态、坡度,对河流的流经范围、流向、流速有极大的影响。本节还与必修二人文地理的城市布局、交通规划、工业布局、人口分布有一定的影响。
三、知识结构图























《山地的形成》教材对比
对于人教版必修一第四章《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第二节《山地的形成》与其他三个版本教材此内容进行对比。而其他三个版本并未对此内容单独设立一节,只是夹杂在其他章节之中。具体而言是:鲁教版此内容在第二单元《从地球圈层看地理环境》第一节《岩石与地表形态》中的一部分;中图版此内容在第二章《自然地理环境中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第三节《地壳的运动和变化》之中;湘教版此内容在第二章《自然地理环境中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第二节《地球表面形态》之中。所以,对于《山地的形成》此节内容的对比,需要联系四个版本的这些内容进行对比,详细对比如下:
一、总体对比
先对四种版本教材《山地的形成》此内容的知识结构进行对比:
①人教版                               ②鲁教版










③中图版                               ④湘教版









就《山地的形成》整体内容而言,以人教版的内容为基准,鲁教版只涉及了褶皱、断层、板块构造学说,而没有火山部分,也没有山地对交通运输的影响;中图版有岩浆活动、地壳运动,但地壳运动里的褶皱、断层内容不详细,背斜、向斜都没有提及,中图版同样没有山地对交通运输的影响;湘教版的板块运动的内容较多,比较详细,而褶皱和断层主要以活动的形式展现,没涉及火山和山地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可以说,各版本教材各有侧重。





二、具体内容对比
1、板块构造学说
四个版本对板块构造学说都有涉及,各版本详略不同,而以湘教版尤为详细。
(1)人教版:人教版涉及板块运动的内容不多,仅有一段文字及一幅图,且只是下设在褶皱山部分之下。简要的说明了六大板块,和板块的背离运动、相对运动及造成的结果。


(2)鲁教版:鲁教版对于板块构造学说是以知识窗的形式展现,对六大板块及板块碰撞、张裂的内容都有体现,内容较为详细。

(3)中图版:中图版对于板块构造运动是以阅读的形式展现的,对板块的介绍较为详细。














(4)湘教版:湘教版对板块运动的内容写得尤为详尽,先是说明了板块构造学说的概念,再以活动的形式强化板块挤压和张裂及造成的结果,最后再进行总结。仅地图都用了四幅,以示其内容详实。

















2、褶皱山和断块山(褶皱和断层)
四个版本对褶皱和断层都有详细的叙述,因为这是本节的重点。各版本都用较大篇幅来表现这部分内容,一些版本还辅以活动来强化这些知识点。相较而言,人教版的结构最为合理,内容也较丰富,而中图版是内容最少的。
(1)人教版:人教版对褶皱山部分的叙述比较详细,对背斜、向斜的概念做出了充分的解释,对“背斜成山,向斜成谷”有所提及,而对倒置地形“背斜成谷,向斜成山”则用了个活动来说明。对于断块山部分及断层都有详细的描叙,对断层的形成和位移方向都有叙述。









(2)鲁教版:鲁教版以内力作用的“足迹”这一形象的比喻来介绍地质构造,然后分描叙了褶皱和断层。对于褶皱,鲁教版用了一组四幅图生动形象的展现了褶皱的形成过程及形态。对于断层,它用示意图和实物图进行对比,效果明显。最后还提及了研究地质构造对人类生产生活的意义。



(3)中图版:中图版对褶皱和断层的描叙较少,但它对地壳运动的描叙较为详细,对褶皱中的背斜、向斜没有提及,但对断层中的地堑、地垒反而有所描叙。

(4)湘教版:湘教版对于褶皱和断层的文字描叙不多,而主要以活动的形式同学,这应该是湘教版的特色吧。对地质构造和地表形态有一定的说明。


3、火山(岩浆活动)
四个版本中涉及火山的只有人教版和中图版两个版本,而鲁教版和湘教版并未提及。可能是因为火山这部分不那么重要。
(1)人教版:人教版描叙了火山的形成原因、组成部分、规模形态。还一日本是富士山举了个案例。

(2)中图版:中图版则是以岩浆活动为切入,详细阐述了火山的形成原因,并且附有示意图,使学生更容易理解。








4、山地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此内容四个版本仅有人教版有所叙述,其他三个版本皆无。这应当是人教版的特色,是涉及到了与人文地理相结合的内容。
(1)人教版:人教版用山地和平原进行对比,得出山地修建成本高、难度大的结论,进而提出解决方法。再以一个活动来探讨山地是如何影响交通运输的。

三、总结
对四个版本的风格特点进行对比,人教版逻辑性强,结构清晰,分类合理;鲁教版图文搭配,并且以示意图和实物图进行对比,更加简洁易懂;中图版示意图、地图效果较好,切入内容独辟蹊径;湘教版活动内容丰富,能更好的让同学们思考、探索。总之,各个版本各有特色,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8 00: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的非常透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8 00: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太透彻了,赞一个!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8 09: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细致,学习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46 , Processed in 0.09961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