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30|回复: 0

[2015上海] 2015上海星韵,与智者共舞(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11 08:0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柳小敏☆ 于 2015-9-11 08:04 编辑

2015上海星韵,与智者共舞(三)
——地理教师们的小确幸
     当我们进入一个专心致志,活在当下,浑然忘我的状态才会感受最真切和细微的幸福。
星韵地理年会上见到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脸上有着笑容,眼中有着神采的模样,因为沉醉在对地理的钻研而感到幸福和美好。当孙峰老师站在台上,讲述着给侄女亲自写的《西游记》后,我感觉到一个教师的柔性,教育本应该是藏在陪伴之后的一个学习的副产品。孩子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啊!你和TA在一起的每个时光都是不可逆回的,你们在一起说过的每一句话,走过的每一条路,都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你和孩子相处时候讲过的故事,你和孩子玩过的泥巴,都对孩子来说富含着一种意义。孙峰老师用“教材、教辅、科普、科幻”作为引子,把自己对教育教学的领悟传递给在场的老师。
      我相信陈道华老师一定也是一个很有人文情怀的地理老师,他的15分钟的报告不仅将我们引进一个地理人与雪山情缘的清冷世界,更让我看到一颗跳动的活跃的赤子心。他对雪山的热爱,对地理的深情,对女儿的示范,让我相信这个性情中人对专业、对职业、对生活、对家庭的一种尽心尽力的付出。似乎他什么都体验过了呢!作为教师,他能够在课堂上指点江山,点评山水;作为教师,他用身体力行传递对雪山的坚守,一个能为雪山全天不同光线下的倩影而守候一天的“痴人”对学生他应该也是那样的执着于守候吧!作为父亲,他能够用行动弥补孩子成长中陪伴的缺失,用自己可以做到的一个“赌约”来到美丽的上海星韵论坛。作为家庭,他再度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自己能够决定、能够取舍、能够拥有的一种力量的洒脱。
      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坚守的小确幸在努力着,也在满足着。景荣分享的华夏游学视角下的户外教育,成功地让我们地理老师呼喊出了内心的声音。学地理,行天下路,如果足不出户在书本上学习,教出来的不还是“空空道人”?相信每个地理教师都还记得自己曾经脑海中的地理考察实习。在场的很多教师都提到了组织学生开展户外考察的一些想法和困惑,有成功的,那一定有了不起的校长在支撑,有失败的,那并不一定只是因为那一只看不见的行政的力量,还有很多失败的原因。我们多么渴望带着学生到户外亲切地走走,把课堂上“人地和谐”付诸于行动。
      我自己不是没有这样的经历,但是还只是属于小打小闹的范畴。有领导带队的户外外出就不算了,印象深刻的主要是两件。其一是在自己工作的校园里带学生走走各个角落,让学生画一画校园平面图,这应该算是最安全最稳妥的“户外”了,我的单位只有3栋楼,全部占地面积不到一亩,上升初中的小孩子总是活蹦乱跳地在校园里奔跑欢笑,还记得我的学生卧倒在跑道上用自己的身高丈量估算跑道宽度。多年以后学生毕业回来看我,依然还调皮得说起这件有趣的事情。还有一件是自己带队学生参加北京名校游学的夏令营活动。只记得和学生全天在一起,陪着他们一起参观北大校园、科技馆,一起爬长城,一起做拓展活动,忙碌一天之后还从就餐到查寝,除了“惊心动魄”地与安全事故“擦肩而过”以后,更多的是和学生一起从书本走向亲身实践,从知识片段走向情感体验。游学,这件事的好处还是不言而喻的。“术业有专攻”,如果有专门的社会分工和分类来做这个事情,一定会取得比单单一所学校经营更高的成功。
        向莉老师向我们展示的是上海崇明中学的地理课外的延伸,让我思考的是从结合地理的“游学”走向地理课堂外的“乐学”。在学校层面上如何结合地理学科特点做出将校本课程具体化、适学化。不少学校在做地理校本课程,有的学生甚至做出了特色。我自己在这方面有过实践,但是也有困惑,例如,我目前思考的是如何将校本课程既做好,又赋予其生命力。这并不是说我希望做一份校本课程出来用了五年八年的,但是我想如果一上来就抱着一个想法,这套教材只用这两届学生的话,我认为就辜负了自己出发的一腔热情,所以在这方面我专门留下了向莉老师的邮箱,准备向她讨教。
        多少地理老师是幸福的啊!让我自己也不由地激动起来。想想自己这五年来,专心致志地带班主任,忽略了自身的专业发展,更多的时候都是懒于思考,怯于尝试,总是期望着有朝一日自己能重振旗鼓,重新回到地理的钻研道路上,殊不知我已经因与星韵的相遇走在了这条道路上了。期待自己在星韵提供的这个优秀的平台上,找到精神引领,重新出发。

来自圈子: 李万龙地理工作室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04 , Processed in 0.0820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