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45|回复: 3

[课堂教学]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高考备考老师 —听王旭老师讲座有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21 12:3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9月20号,由中师联盟主办的2016年安徽省高三一轮复习备考暨全国卷命题趋势研讨会在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举行,地理学科请得是北师大附属中学的高级教师,全国卷试题评价组专家王旭老师。王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诉了一场有深度有广度的全国卷命题趋势,另外还指导我们要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高考备考老师。
             一 全国卷命题趋势
(一)  试卷构成
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一共出四套卷,包括新课标1卷,新课标2卷,大纲卷和上海卷。在全国卷的试题构成中,前11道题为选择题,11×4=44分,其中两道题比较难,一般分布于等值线,运动的天气过程,统计图表,地球运动时间计算。36,37题共46分,分值不均分,为主观题,区分度较高,最后的选做题只有10分,,主要分布于选修旅游地理,自然灾害,环境保护中,难度较小。但大部分学生得分不高,原因在于时间不够。
(二)  命题思维方式
1, 特点
主题化着眼于细小的主题,考察综合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一改原本大而全的出题方式。
冲突式提问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纵向探究  深度思考能力
选择性  包括限定性选择与非限定性选择
2, 案例
(1)  新加坡淡水资源匮乏的原因与对策
确定主题后,冲突式提问:第一问新加坡气候特点;第二问新加坡水资源匮乏原因,纵向思考;第三问新加坡某河流建坝前后水质的变化,体现了选择性的特点;第四问 该地除建水坝外,还有其他解决水资源的方法吗?在这个主题上,王老师详细的延伸到跨流域调水的角度,小区域调水与大区域调水。
(2)  秘鲁  主题为干旱区农业发展的主要对策 ,选择的区域为秘鲁。第一问 秘鲁气候干旱的原因;第二问秘鲁发展芦笋生产的水源条件;第三问芦笋生产规模是否应该扩大,理由。
(三)  备考策略
分析了思路,案例,我们应该如何备考呢?先来了解一下大多数老师在备考中存在的问题。本本主义,在地理课程中,除自然地理外,人文地理,区域地理都是时刻在变化着的,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问题;八股之风,在分析解答地理问题时,大多数老师采用的是背模板的形式,而考试中心的老师最忌讳的便是模板式答案;自以为是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区域不存在重点,思路对了,无论哪个区域都不是问题。
二  究竟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高考备考老师呢?
王老师给了这样一些建议,作为教师要以价值观念为先,看问题要以小见大,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开放的心态主动了解地理新的发展方向,具体的做法是多利用手机电脑等媒介,例如干旱半干旱区的农业问题,我们可以利用媒介将世界上的干旱半干旱区的农业进行分类,思考可行性的解决方式。另外要注重团队的作用,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一群人都奔着同一个目标呢,问题就容易多了。
在日常的教学中,王老师也分享了他的做法:
①  筛子式教学  考试中心命题有这样几个重要的方向—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区域中的一般与特殊。以孟加拉的气候特征为例(有图,8分),不仅要回答出全年高温多雨,旱雨两季这个高中的一般,还要答出各月均温大于20℃,降水集中于6-9月,季节变化大这个区域中的特殊。
②  ②“装孙子”教学法,向学生学习,相信学生,学生的问题让学生来解答,教师少参与,这里王老师以印度与中国为例,分析了两个国家存在的问题,农业的发展等问题。
对于刚上第一轮高考的我说,王老师的讲座开阔了视野,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常犯的错误,对于高考备考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自己要走的路依然任重道远。
(感谢您的阅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29 21: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一个合格的高考备考老师可以尝试“装孙子”教学法,向学生学习,相信学生,学生的问题让学生来解答,教师少参与!确实有趣!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10-2 18:4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学新手,学习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34 , Processed in 0.08090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