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78|回复: 0

[自荐稿件] 初中教材对比之二地图部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5 22: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初中教材对比之二地图部分
地图这部分课程标准是:
1.     在地图上辨别方向、判读经纬度、量算距离。
2.     在等高线地形图上识别山峰、山谷、山脊,判读坡度的陡缓,估算海拔和相对高度。
3.     在地形图上识别5种主要的地形类型。
4.     根据需要选择常用地图,查找所需要地理信息,养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地图的习惯。
5.     列举电子地图遥感图像等在生产生活中应用的实例。
仔细看这五条标准可以看出:地图部分的知识主要包括三块。首先是地图常识。主要包括,运用地图来辨别方向,判读经纬度,量算距离。第二部分是地形图的常识。如相对高度与海拔,再如等高线、等高线地形图、等高线地形图的识别以及5种陆地地形的认识别。第三部分是关于地图的具体使用,包括选择地图、查阅信息,列举电子遥感图在生产生活中运用的实例。
四大版本的设计
人教版设计
人教版这部分内容是安排在第一章《地球和地图》的第三节、第四节分别是《地图的阅读》《地形图的判读》。
第三节地图的阅读。通过学会阅读地图、选择适用的地图。两个部分的内容分别将地图常识,地图的选择和地图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涵盖其中包括了课标中的第一条,第四条和第五条的标准要求。
第四节《地形图的判读》,通过等高线地形图分层设色地形图,地形剖面图3个环节,将地形图的所有内容,包括等高线地形图上的山区不同部位的判读,海拔和相对高度的估算,以及陆地5种地形判读涵盖在内。
整体上看,人教版的设计的环环相扣、结构严谨,设计较为简约简练。
中图版设计
中图版中地图和地形图部分的设计是安排在第一章的第二节和第三节,分别用《地图》和《地形图》。
不过,在这两节的具体设计上和人教版还是有明显的差异,比如说第二节地图的开始,是从一个小的探究活动开始。给出一部北京市城区图,要求寻找途中主要事物,如在寻找大观园,中国美术馆。接下来要求说出两地的相对方向、寻找线路、大致估算两地之间的相对距离。就是说整个学习活动哪些是从一个探究活动开始,让学生呢解决具体的问题。接下来用一句话概括地图的作用,说明地图与我们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接下来介绍了地图的三要素,方向、图例和比例尺。在每一个学习活动中都安排有具体的读图活动。让学生在读图过程中认识3个要素,并灵活使用。在语言的叙述方面也比较详细细致有助于学习活动的开展。而且地图的最后方面的事介绍了地图发展的新成就,比如说遥感影像地图、电子地图等,并联系生活介绍了新的地图在我们生产、生活中的使用。
在地形图的阅读上这一节仍然是从一个探索活动开始。通过绘制“硬币山”的形式,让学生认识等高线。接下来是关于海拔和相对高的介绍,选择了的学生较为熟悉的。比如珠穆朗玛峰和我的吐鲁番盆地,让计算两地的海拔以及相对高度。贴近生活,容易让学生理解。等高线地形图这一部分哪有比较详细的介绍比如说,等高线地形图是怎么来的,以及用等高线地形图的示意图形象地描述出了高线地形图的来源。在学习过程中,原要求学生拉利用,钱没地用硬币摆出山谷和山脊。分层设色地形图部分和人教版基本类似。采取素描图和等高线图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的理解山区不同的部位。在陆地5种地形的学习中,是将等高线地形图分层设色地形图,结合起来,让学生认识5种地形在海拔、分层设色地形图上的颜色、地势起伏3个方面进行对比学习。等高线部分学习珠峰登山路线进行学习。整体看来,中图版这部分的学习多是要求学生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逐步来掌握基本概念,了解基本信息,学会阅读方法。我个人认为,这种形式上相对比较活泼。符合初一学生的认知特点,利于学生的掌握。
湘教版设计
湘教版这部分的学习分为两个组成部分。地图的学习是放在了第一章第二节。如何学好地图中,的第一部分学会使用地图。在全系的整体设计上是要求,从绘制平面草图开始。逐步介绍了地图的方向比例尺,和图例。同时介绍了不同的地图种类以及如何利用现代地图来获取信息。内容比较详细具体。
地形图学习是安排在第二章第三节世界的地形部分。地形图的学习先介绍了陆地地形和海底地形。然后,通过学看地形图环节来认识等高线地形图及其相关知识。
整体上来看,湘教版的学习是将地图和地形图分开安排在两个不同的章节。地形的学习比较全面,既有陆地地形的介绍也有海底地形的介绍。这是这四个版本中唯一全面介绍世界海陆的版本。在陆地地形和海底地形整体认知的前提下介绍了地形图的认识方法。在认识上符合先整体认知,再步步深入的方法。
商务星球版设计
商务星球版这部分的学习那是专门安排了一章的内容。分别设计了从地图基本要素、地形图、判读地图的应用三节课来学习。在地图的基本要素中是从一个具体的情境,要求学生来绘制一份校园平面图,向亲朋好友来介绍自己的学校。接下来详细地介绍了地图上的方向、地图上的比例尺、地图的图例和注记。地图的三个要素从一个具体的情境入手,让学生逐步详细深入的认识地图的基本组成要素。地形图的判读也是从一个具体情景,要求学生你姐实地考察中认识山谷和山脊。然后再开始介绍海拔相对高度以及等高线地形图山区的5个部位,以及分层设色地形图、地形剖面图。地图的应用让学生来说出自己先介绍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类型的地图。接下来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地图获取信息的习惯。
现代地图中主要介绍了电子地图的应用。主要从确定出行线路、确定地理位置,分类搜索3个方面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电子地图的运用方法。与生活的联系比较密切能切实地教会学生,运用现代地图来解决现实问题。但对于影像地图以及其他地图并没有介绍。、
整体评价
四个版本的教材都能够比较全面地落实课标的五条要求。人教版相对来说逻辑比较严谨、语言较为简洁。商务版和星球版的教材,注重从具体的生活体验出发。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地理,内容翔实,趣味性强,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中图版采取了一贯探究学习的方式。用硬币实验帮助学生理解等高线,认识山谷和山区部位,应该说是一个突出亮点。
我的设计
我个人的在这部分学习设计是采取联系学生生活、让学生动手实践的方法开始的。例如地图的学习中,我先让学生提前绘制校园平面图,然后分享同学们绘制的地图,让学生找出这些地图的优缺点让后学习地图三要素。这里主要借鉴的是湘教版的做法。我想对于地图学生在小学有认识,可以采取动手绘制、加深印象的方法让学生深刻理解地图三要素,落实课标中在地图上辨别方向、量算距离等要求。分享和学习地图三要素之后,我安排的是学生再次绘制校园平面图。这次学生采取步幅测量法,绘制校园的平面图,能够用指向标标注方向,制作图例表示不同地理事物。
等高线图学习我主要采取的是中图版的硬币实验。硬币实验可以解决学生立体到平面转化。然后系统学习海拔和相对高度、等高线、等高线地形图。这部分的难点是在等高线地形图上识别山峰、山谷、山脊等山区部位。我采取的是让学生利用萝卜、土豆、橡皮泥、海绵、沙土等制作一个山区模型,让后将等高线绘制在平面上。绘制结束以后和学生一起观察等高线特点。在动手实验中突破难点。然后让学生阅读地图,寻找分层设色地形图、地形刨面图和等高线地形图的联系,完善三种地形图的学习。
在地形图上识别五种主要陆地地形,我采取的是运用世界地形图,让学生寻找世界上主要的山地、高原和平原,结合图例说出这些地区地面起伏情况。不要求学生死记,但要求其结合教材素材用自己的话进行描述。
至于学会选择地图,列举电子地图在生活中的实例,我采取的是,我们去模拟旅游的方法进行。例如我设计了“从郑州去华山旅游”“去山城重庆”等应该选取哪些、哪类地图,我们要获取哪些信息。结合生活实例开展学习。让地理学习更加落地。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33 , Processed in 0.09388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