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474|回复: 0

[初中同步] 佛山入高考题还有12分,佛山企业"抱团"落户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是咋回事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2 23:4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综试卷文字摘录

我国是世界闻名的陶瓷古国。明清时期,“瓷都”景德镇是全国的瓷业中心,产品远销海内外。20 世纪 80 年代,广东省佛山市率先引进国外现代化陶瓷生产线,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用至世界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2003 年,佛山陶瓷主产区被划入中心城区范围,陶瓷产业向景德镇等陶瓷产地转移。据此完成 1 ~ 3 题。
1.与景德镇相比,20 世纪 80 年代佛山陶瓷产业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A.市场广阔  B.原材料充足
C.劳动力素质高  D.国家政治倾斜
2.促使佛山陶瓷产业向外转移的主要原因是佛山(    )
A.产业结构调整 B.原材料枯竭
C.市场需求减小  D.企业竞争加剧
3.景德镇吸引佛山陶瓷产业转移的主要优势是(  )
A.资金充足  B.劳动力成本低
C.产业基础好 D.交通运输便捷

      据说,各大地理群最近对本组题目吵昏了。那么,到底陶瓷产业向景德镇等陶瓷产地转移是咋回事呢?看了下面的新闻解读,或许你会知道答案。
佛山企业"抱团"落户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
      泛珠十年,可以说是各省区积极开展产业对接、资源开发、现代流通业等多领域多层次的产业与投资合作,促进区域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套产业格局的十年。数据显示,前九届“泛珠”经贸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超过1.9万个,总金额超过3.7万亿元。

    泛珠“9+2”合作密切了各方合作,开启了各地经贸往来新时代,加快了经济流通速度,也推动了各省区的经济发展。一张巨大的经贸合作“网络”正在福泽泛珠区域每一家谋求发展的企业。

    老牌产业面临转型困境

    南方日报记者见到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家旺时,他正准备从佛山赶往广州白云机场,前往“泛珠”省区之一的云南出差,那是公司一个重要的区域销售市场。

    2007年,刚刚入职欧神诺的陈家旺便参与了公司的一项重要决策:关闭4家老厂中的两家,再北上江西投建新的生产基地,与其他两家佛山企业一道,“抱团”落户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

    “当时,那两家工厂的机械设备配置已经老化,生产效率比较低,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同时,我们公司内部也在进行调整,希望在打造高端品牌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所以选择到景德镇建厂。”陈家旺回忆说。

    在国内,佛山建筑陶瓷曾经风光一时。以上世纪80年代佛山从意大利整线引进生产线为标志,整个产业进入了规模化、产业化的阶段,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此后,陶瓷便成为了佛山主要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其产业基础雄厚,产品市场辐射面广,就业者众多,在佛山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在2000年以后,佛山建陶产品出口逐年快速增长,市场遍及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瓷砖也成为了佛山市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

    2007年前后,佛山陶瓷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由于环保政策、社会发展以及企业扩大产能的要求,这些陶瓷企业逐渐开始向外走。”曾见证陶瓷企业外迁的广东省建材协会副会长陈环回忆,一方面,能源、土地、劳动力资源越来越紧张;另一方面,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企业亟须开拓广东之外的其他市场。

    北上江西开拓中东部市场

    正因如此,北上“千年陶都”景德镇成了欧神诺的不二选择。

    2008年,欧神诺在景德镇的第一期生产机器正式投产运营。“我们一共分4期建设,每期新上两条生产线,预计4期全部投产将占企业总产值的35%左右。”陈家旺说,之所以选择北上江西,最重要的就是其与广东优势互补。

    陈家旺告诉记者,在江西建厂,能够辐射华中、华东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这个观点在陈环处也得到了印证,他说:“企业选择外迁,看重的是内地企业贴近消费市场以及资源、能源产地,一些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也吸引沿海企业转移。”

    “从2008年开始,我们在华东地区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广东。”景德镇项目成立之初,陈家旺几乎每月都要出差江西,对粤赣两地各自具有的优势看得十分清楚。与广东比较,江西在劳动力、投资、物流、经营等方面成本较低,并且资源丰富,拥有高端瓷原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佛山陶瓷企业面临的问题。

    不仅如此,江西省景德镇作为千年陶瓷名都,拥有其他区域无可比拟的人才资源优势与陶瓷文化底蕴。“我们不仅仅只是做建筑陶瓷,还要做文化、艺术陶瓷,建设陶瓷文化创意基地。”陈家旺如是说。

    素材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原文地址:http://news.dayoo.com/guangzhou/201410/09/73437_38405235.ht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3:34 , Processed in 0.11262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