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72|回复: 2

[高考来了] 2016年江苏高考地理试题分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20 23: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镇江崇实女中武振兴

2016年高考落下帷幕。今年江苏地理试卷有哪些新特点?和往年相比试题的难度怎样?对2017年的复习备考有哪些启示?下面给大家做一个简单分析。

一、试卷的总体评价

2016年高考试题依然是依据地理新课标,坚持地理学的一般原理,以图形为载体,重点考核了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重视基础,考察能力。笔者通过仔细研读地理试题发现今年的题型稳定,总体感觉难度适中,客观题中自然地理部分所占比重较大,主观性试题还是以人文地理为主。整张试卷知识点分布合理,基本上体现了高考试题稳定中有所创新和突破的发展思路。从整张试卷来看,试题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强调基本概念和主干知识的理解,注重知识覆盖面,继续以考查地理主干知识为主。

自然地理部分,选择题第1-2题,考查景观图的判读以及成因;选择题3-6题,考查等高线图以及等压线图中的天气系统的影响;选择题第7-8题,考查河流流量过程线图;选择题第11-12题,考查地方时以及时差的计算和气候成因、特点;选择题第17-18题,考查了自然带的分布;双选19题,考查了洋流的分布以及影响;双选21-22题,考查了物质循环的规律。综合题中穿插了自然灾害、气候等知识点的考查。总体上看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

人文地理部分,区位仍是考查的主线(城市、农业、工业、交通等)。考查知识点涉及:第13、14题,城市功能区和地租等值线图的判读;第23、24题,工业区位因素变换和人口迁移;第28题,交通区位因素变化及其影响;第29题,注重人地关系的考查。

区域地理部分,以区域为载体考查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干知识。第27题,以区域图为背景材料,以该区域自然和人文地理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区域地理问题的能力。设问糅合自然和人文地理内容。以人地关系为主线,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问题,对区域进行综合分析。

(二)突出考查读图、析图的能力。学科特色鲜明,突出图文资料中有效信息的使用。

整套试卷共有22幅图。这样既可以利用图表直观、生动的特点来呈现丰富的地理信息,同时也考查了学生读图析图的基本能力。这对教师的教学有很强的导向性。

(三)坚持命题以能力立意为主导,考查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地理素养。

1.注重学生获取信息解读信息的能力。

2.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几乎所有地理题目都注重信息获取能力的考查,调动所学知识解决地理问题)。

3.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能力。

如27(2)结合材料说出湄公河的补给水源主要依赖什么?其径流变化的最显著特征是?

28(2)解释攀枝花成为“候鸟式养老目的地”的有利气候条件是什么?此外,其他地理原因有什么?

4.论述和讨论地理问题的能力。

如28(3)大量外来人口对攀枝花“阳光花城”兴起有哪些积极影响?

29(4)新的铁路网对苏北振兴有哪些积极意义?

(四)试题素材贴近生活实际,知识面广;涉及的热点问题较多。

试题涉及的热点主要有:低碳社区住宅景观设计、世界上主题公园的分布、南方山区立体农业的分析、今年的厄尔尼诺对东南亚的影响、候鸟式养老现象等。今年的地理试题更加强调引导学生用所学的地理知识解释生活中的地理现象,探究生活中的地理问题。考查对学生生活有用的地理,旨在帮助学生用地理的思想和观念关注和思考生活实际中的问题。

二、2017年备考建议

1.重视一轮复习,构建知识网络。

整理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为答题时快速准确调用相关知识和确保答案完整打好坚实基础。一轮复习要求全面扎实,注重落实。
复习自然地理应加强对地理原理、规律的归纳和总结;人文地理应重视对区位因素的分析;区域地理应着眼于区域空间定位,掌握区域特征。

2.培养学科能力,训练地理思维。

突出地理学科特点,强化对各类地理图表的判读及分析处理能力。通过训练落实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分析判断能力。

3.注重自身审题能力的培养和答题方法的领悟。
要善于从文字材料、题干、设问中找关键词,并能解读出关键词的含义;多用新材料,克服学生的定势思维,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提高审题能力;强化对学生答题方法的训练指导,就不同设问方式形成相应的答题模式;在训练中培养语言表述的规范性、逻辑性和严密性。

4.联系生活、联系现实、联系热点。

关注一年来发生的重大地理时事,关注身边的地理、生活中的地理,引导学生用所学地理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和判断,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7-10 20: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振兴,是徐师大毕业的那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53 , Processed in 0.0863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