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24|回复: 1

[自荐稿件] 层层梯田景,深深客家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2 14: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层层梯田景,深深客家情
                                                                            -----------《舌尖上的中国》之崇义梯田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时节》热播,位于江西赣州崇义上堡梯田成为很多驴友向往的地方。
崇义上堡梯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西部齐云山自然保护区内的上堡景区,有万亩高山梯田群落,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评为“最大的客家梯田”,与广西龙胜(龙脊梯田)梯田、云南元阳梯田并列为中国三大梯田风景区,被誉为“中国三大梯田奇观之‘秀丽天梯’”。2014年6月12日,入选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美丽传说:朴实的客家女人了梯田的美丽传说
       当地流传这样一个传说,很久之前的一个傍晚,有疯癫两位行人路过南安府西北的一个茅棚茶店,该店里专给过往行人提供喝水、吃饭、住宿之便,店主是一个中年的客家女人。这两个疯癫客,喝了一百碗茶,又吃了一百碗饭,并将碗迭成两摞。店主并不嫌他俩喝多了吃多了,还是笑意盈盈。疯癫客很感激,问店主:“这个地方叫什么?”店主长叹一声说:“叫上堡,是石山荒岭无田无土的穷地方。”疯客把茶碗、饭碗拢在一起,捂着肚子说:“不妨,一层山来一层田,吃得上堡人成神仙。”店主忙又说:“光有山有田没有水也活不了命呀!”那个癫客试探着问:“要有一碗酒酿就好了。”店主果然端出一碗满满的甜酒酿来。癫客提起水壶就往酒酿上筛,一边筛一边念:“上堡、上堡,高山岽上水森森。”
      第二天店主请疯癫客起床,两客人却不见了踪影。走出门外一看,远远近近的山坡上全是一层一迭的水田,像上楼的梯子一样。以后人们就叫它做“梯田”。
      传说毕竟是传说,无从考证,但勤劳的客家先民创造农耕文化是有史料记载。
                                        农耕文明:独特的地形气候造就了客家农耕文化明
       梯田距离崇义县城50千米,距离赣州市城区127千米,具体地点是崇义县北部上堡乡。
明代理学家、明都御史王守仁撰写的《立崇义县治疏》, 800年前从北方南迁的客家人先到广东,然后返迁至这荒山野岭。由于这里山多地少,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全年都较湿润,客家先民就依山势开建梯田,维持生计。坡度平缓处开垦大田,坡陡狭窄处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之中,也能凿出一方小田。从山脚开到山顶,不浪费寸土块石,让它们都变成良田地,提供粮食。
      万亩梯田散落在华仙峰周围的南流、良和、赤水一带,梯田垂直落差近千米,位置最高的田块在海拔1260米处。从高到低不断延续的梯田,就像一条条长梯,架搭在山间岭谷,最多的达162层。梯田优美的线条,或平行或交叉,自然蜿蜒如螺壳,洋洋洒洒,柔姿万千。高高低低、层层叠叠,涌向天际,令人叹为观止。零星的村落点缀其间,犹如一幅巨型的山水画。
      在上堡有句民谣:“上堡上堡,高山顶上水淼淼。”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5%以上,泉流充足,即使处于山顶上的梯田,灌溉也不成问题。由于生态环境好,少有病虫害,很少施用化肥、农药,因此所产稻谷,米质晶莹柔软,颇受市场欢迎。这是客家人长期在自然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历史见证。
      客家先民们用血汗和智慧开辟出来的梯田,不断供养着生生不息的后代。他如此妩媚动人的曲线也是摄影爱好者钟情的地方,同时也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极致魅力:文化与美食完美的结合散发着极致魅力
       有人说春季是上堡梯田最美的时候,到处充满着生命的气息。4月,南国的渐渐进去夏天,上堡的春季才悄悄来临,春耕大戏也正式拉开帷幕。有经验的客家人已经开始修理梗案,田里施肥蓄水。蓄满了水的梯田像一面面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客家男人们有着无穷尽的力量,在一排排的水田里吆喝着黄牛,充满着希望的耙着田,想象着秋季的丰收。自家的大黄狗就守在田埂上,随时等候差遣,甚至家里的老母鸡来也凑个热闹。农夫、黄牛、梯田、家禽,人与自然的融为一体,和谐共处。
      有人更喜欢夏季,水稻长苗抽穗,满坡满坡的绿色,像是绿色油桶泼出来的画布,从天而挂,直到你眼前。很多人都会被这样的景色迷住。上堡人自己喜欢的是秋天,因为是他们检验一年辛苦劳作的时候。绿色的山岭与黄澄澄的水稻相互映衬,让点缀在稻海中的农家显得特别富足。
      每一个客家女人都是一个顶级的厨师、甜点师,山区的各种野生瓜果、稻米在她们的手里,经过碾磨、发酵、炒蒸煮等不同工序,一道道美味就呈现出来了当地最有名的是九层皮,还有南酸枣糕、南瓜糕、青梅糕、笋、茶叶、茶油等。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30 , Processed in 0.09105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