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38|回复: 2

北斗地图《新课标新考纲新教程区域地理》“世界地理”之"西亚"的教学设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29 14:4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斗地图《新课标新考纲新教程区域地理》“世界地理”的教学设计
第二部分第三章第二节  西亚
安徽省淮南市第五中学  孙峰
1.jpg
一、教材分析
本课题选自北斗地图《新课标新考纲新教程区域地理》。本节课教程内容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认知导读 图文概述”板块 ,该板块对西亚重要的战略位置,西亚丰富的石油资源、干旱缺水的自然环境和多元的民族文化等关键性概念及知识点,运用“图”“文”形式进行解释与说明。二是“释疑启思 分析概括”板块 ,该板块主要是对核心问题及学生学习过程中易产生的问题加以引导。例如“西亚”和“中东”的区别、西亚水资源匮乏的原因等。 三是“阅读延展  联系迁移”板块,该板块对两大海峡的重要地位、耶路撒冷作为三教“圣地”的重要性及巴以冲突的复杂性,利用一些新材料或案例进行了相关拓展与联系,有利于学生深层次学习。
二、设计思路  
从教学内容看,本节内容属于区域地理复习课,但是由于目前多数地区中考不考地理,学生的初中基础很薄弱。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本节既是基于初中地理的复习课,也是新授课。作为一个地区,西亚一直是世界的热点,其原因是非常复杂的。将该地区作为案例深入分析,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区域认知的方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人地协调观,更有能培养学生综合思维的能力。
本节内容设计思路为“探究型复习课”。教师利用最新的资料,让学生了解区域特征,并分析成因,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教学目标  
1.区域认知
(1)了解西亚的地理位置、气候、资源及宗教文化特征。
(2)认识西亚对世界的重要影响。
2.综合思维
(1)综合分析西亚自然和人文要素对西亚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影响。
(2)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分析西亚地区冲突及战争不断的原因。
3.人地协调观
(1)理解在西亚干旱的自然环境下,区域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相协调的重要性。
(2)了解西亚地区可持续发展可采取的措施。
四、教学方法
案例分析法、小组合作学习法、讲授法。
五、教学重点
1.西亚重要的地理位置。
2.西亚丰富的石油资源及对世界的影响。
3.西亚干旱的自然环境特征。
4.西亚多元的民族文化。
六、教学难点
1.西亚干旱的自然环境形成原因及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
2.西亚地区冲突及战争不断的原因。
七、课时安排
2课时。  
八、教学过程
第1课时
1.教学导入(3分钟)
【放映视频】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
师:西亚地区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地区,冲突及战争不断。近三十年来就爆发了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内战等多场战争。巴以冲突一直持续不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又使该地区局势更为动荡。
2.新知学习
(一)思考探究(5分钟)
【思考1】引发西亚纷争的诱因有哪些?
生:读图2—3—17,总结归纳出主要诱因
1.地理位置的特殊性
2.石油地位的重要性
3.淡水资源的紧缺性
4.宗教文化的差异性
5.民族关系的复杂性
6.大国力量的对抗性
7.历史遗留的延续性
(二)小组合作探究
将学生分成多个学习小组,利用教程中提供了丰富的图文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前三个内容的学习。
1.小组合作学习(12分钟)
第一小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五海三洲之地
学习要求:
(1)了解:西亚的地理位置——亚洲西南部(图2—3—8 西亚在世界的位置)。
(2)理解: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五海三洲之地(图2—3—9 西亚的范围)。
世界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古代“丝绸之路”和现代“一带一路”经过的地方。
(3)记住:航运的咽喉要道——曼德海峡、霍尔木兹海峡(图2—3—18、图2—3—19)。
第二小组:石油地位的重要性——世界石油宝库
学习要求:
(1)了解:西亚石油储量、产量、分布状况及特点(图2—3—10 西亚石油分布)。
(2)记住:西亚石油输出路线(图2—3—11 西亚石油输出路线)。
(3)理解:石油对西亚地区及世界的意义(图2—3—12 西亚各国的石油储量、图2—3—13 2010年世界部分地区石油储量、生产量与消费量)。
第三小组:淡水资源的紧缺性——干旱的自然环境
学习要求:
(1)分析:西亚气候干旱和水资源匮乏的原因。(图2—3—14 西亚荒漠分布、图2—3—16 西亚年降水量)
(2)理解:水资源短缺对当地社会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图2—3—20 巴勒斯坦地区)
(3)了解:西亚地区可持续发展可采取的措施。
   学法指导:教师提醒学生学习时,联系必修一第三章第三节水资源开发利用相关内容。
2.展示学习成果(12分钟)
各小组派代表上台,分别介绍自己小组合作探究的成果。其他同学学习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3.老师点评总结(3分钟)
(三)当堂训练(8分钟)
1.学生独自完成《新课标新考纲新教程区域地理配套练习》P16—17,第二节 西亚 单项选择题1 ~5题,综合题第1题。
2.同座位同学相互批改。
3.老师统计训练完成情况,并对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讲解分析。
(四)答疑解惑、布置课后学习(2分钟)
1.当堂辅导:教师针对个别同学进行答疑解惑。
2.课后作业:结合地图复习本节课重点知识;结合教材预习引发西亚纷争的其他诱因。
第2课时
1.教学导入(5分钟)
本节课采用复习式导入法。
(一)教师展示(图2—3—9 西亚的范围、图2—3—11 西亚石油输出路线),启发学生深入理解西亚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及石油资源对世界的影响,认识西亚对世界的重要影响。
(二)教师展示(图2—3—14 西亚荒漠分布),启发学生从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大气环流、地形等方面分析西亚气候干旱的原因,培养学生综合思维的能力。
2.新知学习
接着上节课所学,继续探讨引发西亚纷争的诱因有哪些?
【放映视频】三教圣地——耶路撒冷(3分钟)
将学生分成多个学习小组,利用教程中提供的丰富图文材料,继续开展探究活动。本节课的探究活动任务各小组相同。
(一)小组合作探究
(1)小组合作学习(15分钟)
学习任务一:宗教文化的差异性——三大宗教圣地(P54多元宗教文化、P56三大宗教“圣地”)。③④⑤
①记住:西亚地区主要宗教类型。
②了解:耶路撒冷的重要地位。
学习任务二:民族关系的复杂性——阿拉伯人与犹太人等(P56~57持续的巴以冲突)
①了解:西亚地区的民族构成。
②分析:民族构成复杂的利与弊。
(2)展示学习成果(10分钟)
各小组派代表上台,分别介绍自己小组合作探究的成果。其他同学学习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3)老师点评总结(2分钟)
  (二)老师讲授新知(6分钟)
   师:引发西亚纷争的诱因还有两点:六、大国力量的对抗性——战略利益的需要;七、历史遗留的延续性(领土及边界等)
【放映视频】犹太人的复国梦
由于西亚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石油资源,许多大国出于对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纷纷插手,使得该地区的局势非常复杂。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也是某些国家姑息纵容的恶果。
由视频可知,犹太人的复国梦和阿拉伯人有利益冲突。历史上犹太民族居住在西亚地区,并建立起强大的所罗门王国。但是后来王国灭亡,犹太人流散到世界各地。二战后犹太人在美国等支持下复国,但是这一地区已经是阿拉伯人居住地,领土和边界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三、总结提升(6分钟)
   教师指导学生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归纳总结。
四、  布置课后作业(1分钟)
1.学生完善自己绘制的思维导图
2.完成《区域地理配套练习》P17综合题第2小题。

注:赠书活动进行中~~~已经有许多老师收到书喽~~~需要的老师请联系我,QQ:1193610940。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10-5 07:3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孙老师眼光独到,需要认真学习领会。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0 10: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geonet 发表于 2016-10-5 07:38
孙老师眼光独到,需要认真学习领会。

是哦,我还记得孙老师讲地域婚嫁形式,她所讲的地理很鲜活也很接地气,让人印象深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7:17 , Processed in 0.08741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