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49|回复: 2

[星韵杂谈] 分享一下朱永新先生的文集,共十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6 19: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朱永新教育文集》书目及内容介绍
书目介绍:

卷一 新教育之梦──我的教育理想

卷二 滥觞与辉煌──中国古代教育思想史

卷三 沟通与融合──中国近现代教育思想史

卷四 嬗变与建构──中国当代教育思想史

卷五 困境与超越──教育问题分析

卷六 反思与借鉴──中外教育评论

卷七 心灵的轨迹──中国本土心理学研究

卷八 校园守望者──教育心理学论稿

卷九 享受与幸福──教育随笔

卷十 诗意与理性──教育问答录

各卷介绍:

简单介绍

《朱永新教育文集》由十卷组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8月版。全套书定价280元。

1.卷一为总论,是作者关于教育的宏观思考和对于理想之教育的蓝图描绘,书后附有新教育实验方案和作者学术活动年表。

2.卷二、三、四是作者关于中国教育思想的研究,系统论述了从远古到当代中国教育科学的成就与贡献。

3.卷五、六是作者关于中外教育问题的分析与评论,其中包括教育政策研究与建议。

4.卷七、八是作者关于中国本土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成果。

5.卷九、十是作者的教育随笔和在全国各地回答教师、新闻记者及网友提问的精彩记录等。

详细介绍  

卷一 新教育之梦──我的教育理想

本卷是文集的总论部分,是作者对教育宏观问题的思考和对教育理想宏伟蓝图的诠释。全书共分十章,分别为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体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劳动技术教育、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师、理想的校长、理想的学生和理想的父母。文后收录了《新教育实验的理论与实践》《朱永新学术活动年表》。

卷二 滥觞与辉煌──中国古代教育思想史

本卷是作者多年研究中国古代教育思想的结晶。全书分为十章,梳理了我国从有文字以来至清代的教育思想,系统地探讨了中国古代教育思想的起源与发展、主要特质、理论基础、德育观、教学论、教师说、读书法等问题,总结了科举、书院、蒙学与中国古代教育的关系,对教育理论工作者和广大教师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卷三 沟通与融合──中国近现代教育思想史

本卷探讨了我国近代社会中西教育思想的会通与融合,并对洋务教育、维新教育、个性教育、职业教育、平民教育、乡村教育、生活教育、活教育及解放区的革命教育思想等重大教育思想分别进行了深入研究,反映了我国近现代教育思想发展的基本脉络,行文流畅,自成体系,对于从事我国近现代教育思想史研究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卷四 嬗变与建构──中国当代教育思想史

本卷对我国当代教育思想的发展进行全面的梳理,并作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内容包括我国当代教育发展的历程、教育思想的演变、领袖的教育理想、教育基本理论、教学思想、德育思想、教育心理思想、教育改革理论的探索以及教育发展战略的研究等,并对未来我国教育科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基本反映了我国当代教育思想的发展历程和演变规律。

卷五 困境与超越──教育问题分析

本卷分为上下两篇,合计20章。上篇分析论述1949~1989年的教育问题,下篇分析论述1990~2002年的教育问题,涉及教师、学风、教育经费、教学改革、德育、家教、义务教育、网络教育、教育研究等方方面面。全书揭示了50多年来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对新中国教育发展历史上出现的种种教育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分析总结,提出了在新世纪教育领域反思传统、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宏观思路,论述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的新方法、新举措。

卷六 反思与借鉴──中外教育评论

本卷收录了作者撰写的有关部门中外教育的评论文章共计45篇。全书分上下两篇共六辑。上篇中国教育评论包括三辑,分别是宏观教育政策论、中观教育问题论、区域教育发展论。下篇外国教育评论包括三辑,分别是比较教育研究、日本教育研究、教育思想研究。它们是作者多年来对中外教育问题的研究成果,反映了作者对教育问题的不同看法。

卷七 心灵的轨迹──中国本土心理学研究

朱永新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心理学史的研究,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重视。本卷反映了朱永新教授对中国心理学史发展的历史轨迹的探索,既从中国心理学史分支领域的角度进行研究,如教育心理学思想、管理心理学思想、犯罪心理学思想等,又从人物、学派的角度挖掘其中宝贵的心理学思想,还对某些心理学专题进加以分析、评论。本书是朱永新教授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心理学体系的一种可贵尝试。

卷八 校园守望者──教育心理学论稿

本卷汇集了朱永新教授多年从事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主要成果,具体包括三辑:第一辑“学校心理咨询”阐述了学校心理咨询的基本概念、原则、实施步骤及具体内容等;第二辑“学生心理通讯”以通过信件一问一答的形式为学生的心理困惑指点迷津;第三辑“学习心理研究”反映了作者在学习心理研究专题方面的成果。三辑的行文方式虽有所不同,但都是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为宗旨。本书将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学工作者颇有裨益。

卷九 享受与幸福──教育随笔

本卷收录了作者撰写的各类教育随笔共计131篇。全书分为六辑,分别是成长感悟、杏坛时评、科研漫谈、名家印象、教育定律、网络情怀。它们从各个侧面反映了作者的教育历程,以及作者视教育为幸福并享受其中的教育情怀。

卷十 诗意与理性──教育问答录

本卷收录了作者回答教师、记者和网友的各种提问。透过睿智的回答,再现了作者诗人般的教育激情和教育机智。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答教师问,下篇为答记者、网友问。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10-7 13: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谢谢分享。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10-10 16: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哪里下载啊?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01 , Processed in 0.0954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