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72|回复: 1

[课堂教学] 课堂实现高效教学的若干因素-转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8 10:5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用好教材资源是高效教学的基本点
    灵活使用教材,积极开发学习资源(包括媒体资源)是高效教学的基本要求。首先,教师要把教材信息、资源信息、“课标”信息转化为自己的信息,明确教材编写意图;其次,要回顾此内容先前的实践经验和反思,进行选择性的借鉴;再次,要根据课程标准,提出学生的学习任务;最后,要吃透文本中的“十个着眼点”,即内容的重难点,知识的生成点,培养的技能点,情趣的激发点,思维的发散点,合作的讨论点,学生的质疑点,资源的开发点,渗透的育人点,知识的引申点等。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课程意识,创造性地使用新教材,切忌“教教材”。
2.了解学生情况是高效教学的立足点
    要了解学情,才能以学定教,以学定教是高效教学的立足点。了解学情,主要是了解每个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即了解学生的现有知识起点和判明学生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这是高效教学的前提。
3.设计切实目标是高效教学的落脚点
    学习目标是学生通过学习活动要达到的预期的学习结果,也是教师教学最后要落实的结果。学习目标,这里指“三维目标”,对“三维目标”之间的关系理解,在教师中间还有差异。我们认为,在三维目标中,有显性目标和隐性目标,在教学中,要以落实显性目标“知识与技能”为主线,夯实基础;同时挖掘,渗透隐性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并充分体现在学习探究的知识形成过程和高效学习方法运用的“过程与方法”之中。在一节课中制定的目标有时不一定都是“三维”,要根据具体教材来确定。
4.改变学习方式是高效教学的着力点
    改变学习方式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实现高效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改变学习方式,首先要改变教学方式,改变教学观念,观念的改变是一件艰巨的事,需要着力地抓,使之达到“五变”:一是变“在听中学”为“在做中学”、“在玩中学”、“在发现中学”;二是变“被动地学”为“主动地学”、“自主地学”;三是变“单一个体地学”为“独立自主与合作交流相结合地学”;四是变“机械模仿地学”为“探究创新地学”;五是变“单一向书本学”为“多提供各种经历在体验中学”。在教学中,只有真正地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真正让学生处于主体地位,真正让学生主动构建知识,实现高效教学才有可能。
5.优化“讲练”策略是高效教学的效益点
    所谓“讲练”策略就是“精讲精练”策略,它是一种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教学策略。它是一种高效呈现知识和高效指导学生学习的教学策略。
    所谓“精讲”就是指教师对基础知识用少而精的语言,抓住中心,揭示教材中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以讲促思,以讲解惑,讲清知识的纵横联系,讲清知识发生和发展过程,讲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等。通过“精讲”可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多动,即动脑、动手、动口等。因为学生注意力集中听课,时间是有限的,讲多了影响教学效果。
    所谓“精练”,是指练习要少而精,虽然练习对技能学习有促进作用,但是过量的练习,会产生两个消极作用:一是阻碍技能的掌握;二是导致技能的退化。即产生练习的“高原现象”。所以向学生提供的练习,要有目的性、层次性、递进性、探究性、典型性和综合性,练习方法要多样化,提高学生练习的成功率,使学生在“精练”中提升学习效果。
转发自http://www.bchedu.net/html/95817 ... e-bdd7-57c01a69f426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7-5-18 10:5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参考,觉得还可以,转发过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19 , Processed in 0.0899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