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64|回复: 0

[课堂教学] 假如我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5 14: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一年了,我还在回味2016年郑州的星韵地理研讨会,2017的福州已经在向我招手,可我却两手空空。当初充斥满脑子的鸡血已经洒落一地,趁还未凉,把自己的作业交上吧!
      这学期复习世界地理,这是初中已经学习过的内容,但大部分学生已然全部忘却却不重视,所以练习题我们直接刷历年高考题和模拟题。学生起初不适应,他们还停留在扎马步(熟记知识点),而我却残忍的把他们赶上了战场(高考题和模拟题),当然我讲题的难度也很大,怎么让这群孩子看清敌人在什么地方?出什么招数?我也教学相长,在刀光剑影中琢磨了不少实战技巧。下面试举一例,请大家批评指正。
    读下面材料,回答相应问题。
    材料一  伊塞克湖水面海拔1600余米,湖水清澈,味咸,终年不冻。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成为候鸟迁徒、过冬、繁殖之地。1948年建立了伊塞克湖野生动物保护区。 
    材料二  伊塞克湖地区图。 
 
材料三  平原低地主要分布在伊塞克湖湖盆区内东西两侧,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产粮区和畜牧区。 
     分析伊塞克湖成为候鸟越冬地的原因。(4分)
     湖泊终年不冻,周边气温适宜(1分);河湖中鱼类等资源丰富,利于候鸟觅食(1分);建立保护区,为候鸟提供安全的越冬场所(1分);湖盆东西两侧产粮区和畜牧区,为候鸟提供充足的食物(1分)。 
这道题一共4分,但大部分学生得2分,通过材料“终年不冻”知道这里气温适宜,通过材料“1948年建立了伊塞克湖野生动物保护区”知道这里环境安全,但其它答案表示不能很好理解或当时想不出来。唇枪舌剑之间,我喊出“如果你是一只鸟,你准备在这个地方过冬,这里得有什么条件?”他们叽叽喳喳讨论开了,“要温暖,要不然怎么能越冬呢?”“要有吃的,饿着可不行……”“还要安全,不能有天敌或是人类捕杀……”“食物要丰富多样,最好有零食,我可能会挑食,嘿嘿”……等他们说完了。我说,伊塞克湖气温适宜吗?为什么?适宜啊,因为它终年不冻嘛。那么这里有食物吗?有啊,湖里有鱼有虾啊等,鸟类不都吃鱼吗?那可不一定啊,有的鸟就吃谷物啊。谷物啊?这里也有哦“平原低地主要分布在伊塞克湖湖盆区内东西两侧,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产粮区和畜牧区”哈哈,肯定不缺谷物啦,散落到地里的谷物就够它们吃的啦……
好了,这道题你们现在能理解了吗?能。那么从这道题里我们学会了什么方法呢?情境带入法。对,好的情境可以帮助我们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换句话说,我们要学生活中的地理,有用的地理。
其实孩子们是不太长记性的,接下来依然会犯错,还得提醒,不过提醒多了,长心的孩子就记住了。比如去年全国1卷的37题,考查勘察加半岛野生动物数量少的原因和在甲地拍摄熊的理由,这就需要我们情境代入法,假如我是野生动物,我为什么不在这里生活?如果我是一只熊,我会出现在哪里?……还有前年的卤虫等等,都需要我们设身处地的去想。我们是谁不重要,你出什么(鸟,鱼,熊,虫……),我们就是什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1:26 , Processed in 0.08940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