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95|回复: 1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 20170918 破除功利心回归初心仍需努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26 21: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破除功利心回归初心仍需努力
桂从路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9/18/content_485587.htm?div=-1

             进入9月中旬,开学季虽然告一段落,但围绕教育的话题却层出不穷。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实行新高考改革的上海,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仅占总数的30%;浙江的近30万考生中,选考物理的也只有8万人。物理学科被考生“嫌弃”,与曾经流行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形成鲜明对比。
    物理学科“遇冷”背后有多方面原因。对学生来说,“物理太难”使得作业量大幅增加,还不一定能取得高分,可谓“性价比太低”。在不少家长看来,高中物理中的牛顿力学、电磁学等知识太过高深,不从事科学研究的孩子们掌握日常生活中的常识也就绰绰有余。对学校而言,物理学科非常依赖教学资源,因此一些优质教育资源欠缺的学校倾向让学生放弃物理。而一些地方的新高考模式中,自由选考的三门科目并非按照实考分数,而是采取对全省位次进行排名赋分,即便是成绩较好的学生,也担心无法获得较好的位次而选择放弃。
    前不久,教育部将科学课程提前到小学一年级,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成为重要目标;而到了高中阶段,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和带头学科的物理却遭冷遇,这让很多物理学界人士“心塞”。教育专家认为,物理教育的缺失会带来许多后果,对国家来说,物理人才出现断层将导致工业发展后继乏力;而在个体层面,没有物理知识做基础,进入大学阶段进一步研究将遇到阻力。
    高中阶段学习的物理知识,在后来的学习乃至工作中,直接作用可能不明显,但物理学科培养的理性思维和逻辑能力,以及对宇宙、自然的兴趣和认知,对所有学科都有意义。今天,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交叉发展要求我们的知识体系更为多元和健全,要想在加速迭代的格局中掌握主动权、避免被淘汰,科学思维非常重要。面对高考,个人选择的空间可能会被升学压力所挤压,不利于得分的物理在一次次功利考量中被排除,但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清楚一个道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考上大学并不是终点,未来的跋涉还需要在基础学科有深厚积淀,才能厚积薄发。
    事实上,不少地区在探索新高考改革中,已经意识到可能造成的物理学科“遇冷”等问题,一些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出台,比如确定物理作为理科必修课程,比如一些大学在某些专业招生中明确物理是必选。这让我们看到,教育改革不仅需要良好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而在当下,究竟需要怎样的教育,依然是一个值得不断被追问的命题。通过3+X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但如何确保物理这样的基础性学科不“遇冷”,这需要在尊重个性发展和满足整体利益之间做好平衡。
    教育的初衷是育人。客观来说,目前高考还是指挥棒,学生和家长不可避免地追求高分,但涉及未来长远发展时,更应该从短期利益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追求更完备、更长远、更丰富的目标。换句话说,破除功利主义、回归教育初心,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探索。
    (原载《人民日报》,有删改)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7-9-26 21: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教育的三个视角
党怀兴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9/18/content_485631.htm?div=-1

             好教育是什么标准?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能教育出好孩子一定是好教育的一个目标。最近,读了深圳大学城丽湖实验学校校长房超平的《好教育成就好孩子》(作家出版社),令我眼睛一亮,这是一本为好教育开出良方的书。
    “天下本无熊孩,是后天的不当教育‘教’出了熊孩!”这是《好教育成就好孩子》一书的基本判断,而这也是来自教育实践符合教育规律的科学判断。房超平校长以自己几十年的教育实践,总结出了解决当前教育问题的法则,这就是他的“解密熊孩变学霸的45条法则”。作者针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通过“45案例+45×3个解读”,推出45个教育法则,颠覆传统思维,大胆批判创新。
    仔细阅读《好教育成就好孩子》,其中有三个重要的观念能引起家长与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
    其一,好教育应该是尊重的教育。教师、家长和学生之间缺少必要的尊重,这是当前许多教育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因为缺少尊重,师生对立、亲子对立,有的矛盾还发展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如针对许多家长与教师束手无策的“网瘾”问题,《好教育成就好孩子》告诉我们,要正视孩子的上网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一,无条件尊重孩子。“尊重孩子应该是无条件的”,许多家长“其实,他们并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更谈不上尊重孩子”。之所以会出现那么多的孩子顶撞老师、家长,这是因为,长期以来,教师、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中缺少对孩子的尊重。尊重孩子要落实在教师与家长的日常行为习惯中,如教师最好不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训斥孩子,更不要让孩子在到教室外面自省,这样做会让学生没有尊严,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家长教育孩子不能将自己工作生活的不顺迁怒于孩子,也不能将自己未能实现的人生理想寄托于孩子,家庭教育要和颜悦色,多听孩子的解释与说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根据自己的推断妄下结论,让孩子感到委屈。第二,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利用契约的办法。“限制上网,只会越限制,问题越严重。不如和孩子协商确定节制上网的办法。”如一天在有效做完作业后,可以上一定时间的网等等。契约教育的办法,可以说综合了强势与宽松教育两者的优点,核心是突出了自我教育。契约一旦制定,家长与孩子都要坚守。第三,小问题抓紧教育,大问题适当理解。在问题产生的初期,就抓紧解决,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中。遇到大的问题,家长与孩子要一起分析问题,要帮助孩子寻找出现问题的原因。互联网时代,教育发生了很大变化,互联网改变了教育的环境,改变了学习的方式,改变了师生的关系,老师、家长不能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一棍子打死,而要因势利导,让孩子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有效利用互联网学习、娱乐、交际等。“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培养孩子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的必然选择,关键在教育工作者如何引导学生有效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
    其二,好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每一个孩子都天真可爱,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这是《好教育成就好孩子》的又一基本判断。什么叫好的教育?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适合每个学生的发展的教育,这也是最公平的教育。”《好教育成就好孩子》的许多案例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与特点,注重因材施教。第三章第一个案例是“呵护每一个孩子的独特个性”。有个性的孩子我们要特别对待,比如好老师会将“某个孩子学习有什么特点都会记录在案”,“给这个孩子布置学习任务时要注意这些特点”。第三章第七个案例是“尊重每一个孩子的特殊习惯”,文中指出了当前老师们的错误做法:“老师们往往对孩子们提统一的要求:谁不按要求做,谁就是跟老师过不去。这样的做法,违背了一个基本常识: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没有使用于所有孩子的相同方法。”第四章第三个案例是“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文中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过程,每个人经过努力都可以成为人生的赢家。”这些深刻的思想都需要老师和家长深入思考,并在育人实践中贯彻落实。
    其三,好教育应该是爱的教育。爱是教育的核心与灵魂。不爱孩子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不宜从事教育也做不好教育工作。《好教育成就好孩子》第五章第二个案例是“像对待子女一样对待学生”,作者指出:“受委屈时,孩子才知道大人爱不爱自己。”老师要爱学生,不仅要爱优秀生,还要爱差等生,要一视同仁,用自己的爱心解决学生出现的具体问题。“寓教育于游戏之中”“保护孩子的问题意识”“每个家庭活动都要承载教育功能”“好习惯——父母给孩子的最佳礼物”“厌学不是孩子的错”“无错推断:解决孩子问题的必要手段”等案例,都是《好教育成就好孩子》经过具体案例检验过的育人结论,也都是爱的教育的重要延伸。
    作者房超平校长,做过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教师,指导过许多不同学科的教师和不少家长的家庭教育,书中的29个案例都是作者亲自实践过的。通过挖掘教育现象背后的深刻哲理,从实践中总结教育法则,有案例、有良方、有指导、可操作,这是《好教育成就好孩子》被我看好的主要原因。教育涉及学校、家庭、社会各个方面,要想培养出好孩子,孩子自身努力很重要,但家长、老师的责任重大。作者没有高深的理论论证,没有过多的数字罗列,而是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给我们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好教育:好教育=“开明的家长+智慧的老师+有效的方法”。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49 , Processed in 0.0748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