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39|回复: 0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 20170913 为优势发展的个性化学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26 21:3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优势发展的个性化学习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9/13/content_485362.htm?div=-1

            

    董君武 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劳动模范。

学校教育中的个性化学习①
    近年来,脑科学的研究极大促进了学习科学的兴起与发展,脑科学和学习科学的研究成果,正在揭示人类大脑的学习机制。因此,对学生学习提供更具科学性、针对性的指导,逐渐成为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每名学生的学习应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个体特质和发展要求,教师应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和支持。
    学生是有差异的,他们在不同的方面,存在相对的优势和弱势。学生的学习应更多关注哪一方面,涉及对教育的价值选择,是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并回答的问题。
    近些年,我校在弘扬“好学力行”文化传统、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进程中,提出并践行了“促进学生优势发展的个性化学习”的教育理念。
    在这里,“个性化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针对自己的个性特质,包括学生个体的思想、价值观、情绪、感知、行为与态度等心理倾向,以及表现于外的独特的语言方式、行为方式和情感方式等特征,根据自己的内在需要、发展追求和现实情况,在一定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技术条件下,通过对学习课程与内容、学习时间与进程、学习空间与环境、学习伙伴与教师、学习方式与策略等自主选择与实施,实现自己独特个性的形成与发展,并获得学习经历与体验、掌握知识与技能、提高能力与素养,形成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过程。
    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是一种关注个体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的学习,至少可以从3个方面去衡量和判断:一是学生的学习是否符合学生的内在需要,是否针对学生的个体特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发展和培育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可能;二是学生的学习是否符合学生社会化过程的本质要求,是否根据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方向构建真实的环境,为学生逐渐融入和适应社会成为可能;三是学生的学习是否符合人类的认知规律和学习科学,是否根据教育规律,建构科学合理的学习时空和环境,让学生自觉而有选择地学习成为可能。
    中国传统的教育,更多关注弥补学生之“短”,花很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补缺补差。事实上,观察成功人士,他们更可能是在自己智力和能力的优势领域得到发展,取得成绩。我们的教育应重视学生的优势发展,扬他们之所长,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效促进学生的优势发展,应该着眼于多个方面。
    基于优势智能的发展。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具有不同方面的智能,而且每个人在每种智能的表现具有一定的差异。我们应引导学生逐渐发现自己的优势智能所在,理性选择优势智能相关的课程与内容,更好地促进其优势发展。
    基于优势学习方式的发展。每个人具有独特的学习方式,有自己常用的处理信息方式,有自己记忆、思考和解决问题时惯用的思维方式,这种更适合自己的思维和学习方式,是其优势学习方式。合理运用自己优势学习方式开展学习,可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和品质。
    基于优势学习时间的发展。人的身心和认知发展是有规律的,人的学习关键期和生命节律对学习具有影响。每个人的不同阶段,对不同知识的学习具有差异性。不同学习内容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就是优势学习时间。学生科学运用自己的优势学习时间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可更好地促进其优势发展。
    基于优势学习空间的发展。学生对于学习空间同样具有不同的偏好,甚至同一学生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时间都具有不同学习空间的喜好。学生在开展某一特定学习过程中所偏好的学习空间,可称为优势学习空间。学生将自己置身于优势学习空间开展学习,可改善学习心理和状态并提升效率,形成优势发展。
    人类具有学习的天性,每一个生命都具有自己的个体特质,每位学生都拥有独特的优势智能的潜质。这就需要个性化的教育设计,通过满足不同学生需要的个性化学习,更好地实现学生的优势发展。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19 , Processed in 0.09079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