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59|回复: 0

[气象与生活] 昨天你听到冬雷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8 14: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夜你听到冬雷么?】“冬雷阵阵,夏雨雪,乃敢与君绝。”1月28日凌晨,长沙迎来大雪的同时,还出现了电闪雷鸣。很多人产生疑问,长沙市气象台台长丁玄解释称,这叫高架雷暴,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

高架雷暴在北方俗称雷打雪。民谚有“冬天打雷雷打雪”的说法,冬季打雷是出现暴雪的先兆。丁玄称:“下雪天出现这种对流性天气是比较少见的。初步判断,是中层的西南暖湿气流较强,在高空形成了不稳定层结产生了对流,也说明今天的降雪条件比较好,降雪量可能比预计的大。”

高架雷暴是否意味着今年冬天会特殊?丁玄称,这只是一次过程而已,并没有其他含义。(时刻新闻)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7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 袁晓)一边下雨一边打雷,武汉人见得多了。一边下雪一边打雷,却是少见。今天凌晨时分,武汉出现“雷打雪”,不仅被雷声从梦中惊醒的市民直呼“稀奇”,还“惊动”了中国天气网。

武汉市气象台人士证实,今天凌晨4点多,在武汉城区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雷电现象。
在人们的印象里,通常只有在闷热的夏天才会发生电闪雷鸣,下雪则是冬季的“专利”。为何两个季节的天气现象会在今晨同时发生?

气象科普专家说,冬季,当某个区域暖湿空气相对旺盛时,如果暖空气与强冷空气相遇,剧烈温差会使暖湿气流迅速抬升,引发对流,给冬天打雷提供了机会。而由于暖湿气流旺盛,水汽条件充分,此时往往伴随冬季雨雪天气,所以民间有“冬天打雷雷打雪”的说法。

不过,由于今天凌晨冷暖气流的PK并不算太激烈,所以雷电过程很短。

冬季“雷打雪”出现的几率很小,民间有人认为冬季打雷“不吉利”。气象科普专家对此表示,冬季打雷虽然少见,但它只是一种天气现象,与吉凶祸福无关。

上一次武汉出现“雷打雪”,是在2013年的2月,距今已近5年。气象科普专家说,而据不完全统计,1951年以来,武汉的雷打雪天气只出现过10多次。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0:08 , Processed in 0.08309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