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53|回复: 0

影响海上通航的天气现象——大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22 21: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海口遭遇历史罕见持续大雾天气,2月18日-22日琼州海峡上持续的平流雾迫使海口市三大港口间断性停航,上万辆车辆滞留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和粤海铁路南港。
海口的大雾:

【大雾的形成】雾是悬浮在地球表面空气中的小水滴,也可以说是靠近地面的云。雾主要发生于暖湿气团的冷却或冷气团加湿。

【大雾出现的时间】海口的大雾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其中12月至翌年3月会出现连续大雾天气,平均连续雾日为2天,最长连续雾日数为8天。

【大雾的分类】海口的雾主要为锋面雾、辐射雾和平流雾。

锋面雾:冷空气南下在冷暖锋面交接处产生,也称降水雾或雨雾。
QQ图片20180222214432.png

辐射雾:地面水汽受辐射降温凝结而形成的雾。

平流雾:冷空气影响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暖气流移到冷的下垫面时,出现逆温而出现的雾。
QQ图片20180222214642.png

此次琼州海峡大雾天气从15日(除夕)开始持续到22日凌晨。由于前期受冷空气影响下垫面比较冷,后期转为偏南风回暖,暖湿气流遇冷凝结成形成了平流雾。

海雾的影响:
当温暖潮湿的空气流过相对较冷的水域时,海雾便形成了。海雾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对海上安全航行构成很大威胁。

海雾降低海上能见度,船舶航行中无法在安全距离上发现周围船舶、碍航物、物标和航标,对船舶定位和导航带来困难,使驾引人员难以选择航路,不能及时避让和安全交会,往往造成水上交通事故。港池和航道作为大量船舶集结的地方,海雾的影响更大。

据统计,船舶碰撞事故中有60-70%是在雾中航行时发生的,一旦发生碰撞事故便会造成很大损失,而且也会增加搜救难度。国际上对海洋预报能见度有规范的标准:即少于0.5海里能见度非常差,0.5-2海里能见度差,2-5海里能见度中等,大于5海里能见度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和各地港口港章均对航海通航气象条件有明确规定,当港口水域能见度低于1公里,会按规定暂停船舶进出港作业。

大雾防御措施:
①尽量减少在雾中活动,暂停晨练。
②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
③驾驶人员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减速慢行。
④乘车(船)出行游玩,遇到轮渡停航时,不要拥挤在渡口处。
⑤注意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做好出行安排。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10 , Processed in 0.09866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