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78|回复: 0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 2018.04.12家庭教育最终要走向自我教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4 15: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解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
家庭教育最终要走向自我教育
单志艳

王文萱(6岁 北京防化红黄蓝幼儿园)绘
    2017年12月12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广安家庭发展研究院联合研制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

    中国有3亿多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家庭关系、夫妻关系和子女教育等诸多问题困扰着、冲击着人们焦虑不安的心灵。另一方面,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却呈现理论研究薄弱与实践需求强劲、专业人才较少与社会需求量大、机构宣传夸大与指导效果欠佳的多重矛盾。

    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一直是困扰家庭教育工作者的现实问题。比如,有些家庭教育指导者只经过几天理论性课程学习,没有经过案例实践就上岗,服务效果不佳;有些所谓的“专家”把家长批得痛哭流涕,却提供不了有效的改善方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指导服务本土化

传统融合现代

    《规范》的主要理论依据,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汪卫东教授基于30年临床心理治疗实践形成的人格发展理论——系统发展理论,是针对中国人的文化背景、心理特点、交往模式等研制出来的。

    《规范》的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庸”思想与唯物辩证法思想的有机统一。即体现家庭整体发展与个人发展相统一,全过程服务与全方位服务相统一,家庭内外关系、男女婚姻前后关系、夫妻性与情关系、个人身心关系平衡的观点。

    比起西方的人际关系,中国人际关系具有“差序格局”和“关系主义”特点,《规范》的服务内容有家庭内外人际关系咨询与指导,帮助个人处理家庭内外关系,尤其是中国特色的“婆媳关系”。针对中华传统文化不重视夫妻性关系的特点,还有夫妻性关系咨询与指导。设置“家庭养老与康复咨询”的指导服务则是为了适应中国人居家养老的特点。

    在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知识要求上,《规范》提出了要具备“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因为“含蓄”“好面子”“忍”等都是中国人的特点,不了解这一点就难以做好咨询。

    《规范》中还有“家庭财产关系咨询”,指导转型期的现代家庭更好地处理婚姻前后财产关系,减少家庭矛盾。

课程设置综合化

阶梯式分层培养

    为了保证家庭教育指导者培养的专业性,《规范》的课程设置思路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必修和选修相结合、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相配套。

    为了让家庭教育指导者培养底子牢靠、术业专攻、实践过硬,课程分为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从夯实家庭教育指导者基本人文素养考虑,基础性课程包括医学基础、哲学和法学方面的课程。如果想在某一咨询领域深入学习和实践,成为专家,就可以选修相关课程,比如针对特殊人群咨询的理论和实践课程。

    针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跨领域、跨部门的特点,《规范》提出建立多部门合作的家庭教育指导者培养联席会议制度,齐抓共管,形成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协同力量。

    在培养机构方面,《规范》提出的人才培养格局是,设有与家庭教育相关学科方向的高校、科研院所、优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进行分工合作。高校和科研院所可以利用学术研究优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者理论素质培养。优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可以进行实践训练。

    专业设置上,《规范》提出高校开设家庭教育本科选修或辅修课程,设置家庭教育硕士和博士研究方向,进行专业人才职前培养。在资格申请上,提出“高中及以上学历(或学位)获得者可以根据所获学历(或学位)及是否与家庭教育相关,在修满10—25个家庭教育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学分,分析50—100个家庭教育案例后,申请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资格”。

    中国目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的人有各种身份、各种学历,《规范》提出以高中为起点学历,高中、大专、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不同学历起点的人,按照各自学历和专业背景进行相应的系统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来满足众多家庭的咨询指导需求。

    在专业提升方面,《规范》提出每年必须进行至少2学分的家庭教育专业课程学习、至少10个家庭教育案例分析的实践课程学习。

服务理念发展性

促进自我教育

    《规范》的基本理念是促进家庭发展、个人发展,“发展”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落脚点。围绕着“发展”建构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其最终目标是每个人都学会自我教育,实现自我发展。

    家庭教育指导者面临的咨询内容,涵盖了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阶段,包括孕期保健、婴幼儿养育、学习指导、工作咨询、家庭建设、亲密关系建立、安心养老等内容。

    社会迅速变化带来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现代人面临的不稳定和不可预测因素越来越多,学会自我教育,时时学习、终身学习显得越来越重要。

    拿中国家长非常关心的孩子学习来说,孩子学习好坏与很多因素有关。除了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人际关系和谐的家庭,孩子心理安全、情绪稳定,就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去学习,成绩自然会好;若父母天天吵架、家庭冷如荒漠,孩子每天胆战心惊,怎么会有心情学习?成绩何以会好?所以,家长学会自我教育,创造良好关系,营造一个氛围良好、和谐融洽的家庭环境,是教育孩子的基本前提。

    孩子出现问题,很多家长经常想的是怎么对付孩子。其实家长首先应该自问,我在教育孩子上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好端端的小苗怎么育成了“歪脖树”?家长要不断自我反思,学会自我教育,实现建设和谐家庭与自我发展的统一,才能养育出身心健康的孩子。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本文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院级一般课题“家庭教育服务标准的研制研究”(GYC2016004)阶段性研究成果]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03 , Processed in 0.07263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