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90|回复: 0

[课堂教学] 反思:学生的思维方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9 13:5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生或者说孩子,都是从现象到本质。大量表象的积累,从而促使自身寻求其内在联系。其实这也是我们成人认识事物的方式。《希利尔讲世界地理》就体现了大人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世界,看地理。这本书特别好,推荐。但是我们的高中地理教学却不是,也许说我个人的教学不是更为合适。一节课开始就探讨这个地理现象的一般规律是什么,下面我们以XX地区为案例来看一下。你看规律确实是这样吧?下面我们来做几个练习,好这节课上到这里结束。然后下一节课,我继续负责粘贴,负责粘贴。如果从孩子的思维方式来看,这真的是抹杀了他们思维的创造性。这样的教学方式令人作呕。我现在还属于层次很低的老师,真的是在完成教学任务,而不是培养学生地理思维和能力。学生学习的方式更符合归纳,而不是演绎的方式。归纳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让他们产生质疑。这也是从很多优质课的教案中发现的共同规律。
       以人教版必修一热带草原为例,正常情况下我会让他们先找分布,再分析成因,然后播放动物大迁徙的视频放图片。如果按照他们的认识事物的方式,是不是应该先放动物大迁徙的视频,同一片草原的干季与湿季对比图片,然后问他们问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再让他们结合气温折线图和降水柱状图解释草原的原因,再结合位置分析气候成因。有时候担心把这样吸引力强的图片放在前面,学生过于躁动,特别是外向的学生思绪就会像大草原上的野马,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当了老师以后,很难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哎,鬼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高中生积极回答的状态不如初中生。不爱回答问题的高冷傲娇小鬼们。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23:17 , Processed in 0.0953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