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49|回复: 3

高三的最后一节课(二)——高三(16)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30 22: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三(16班),高二时阴差阳错接了班,原来学校给我安排的是18班,而安排16班的一个女地理教师可能与16班的班主任有过误会,她死活不愿意接这个班故要求跟我调换。这个班级的学生成绩分布上是两头大,中间小——优等生和后进生的比例都较高,但中等生比例小。班级中有一批活泼、开朗、阳光、积极上进的优秀女生,比如王锦宁、王丝晨、宋晶晶、程思思、王璐萍、叶晓佳、单慧、曹雪等;班级中有一批刻苦、勤奋、扎实、朴实的农村女孩如沈小燕、李凤、胡菊、潘安冉、王允等;班级中还有几个文静、内向对学习孜孜以求的女生如,刘丹、李世炜等;班级中有一批善于钻研、充满活力的男生,如张鹏、卓越、程然、蔡恒等;班级中还有一批艺体生,后来进入高三不少艺体生不在班级上课了;高三时班级又分来了几个质朴、勤奋的补习生如姚玉峰、谢振娟、郑玉等。高二上学期学习的课程是地理3,之后是旅游地理(选修5)和自然灾害,尤其是学习旅游地理时,师生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课堂浓厚的学习氛围初步形成,学生喜欢与我互动,上课比较有激情,因此课堂中的各种反馈也比较多。在这个班每次上课,课堂上的由班长程思思喊出的起立声音洪亮、清脆、悦耳,总是让满身疲惫的我焕发活力,我的激情每每被点燃,课堂上每每能够找到感觉和自信,比较符合我的教学理念和风格。私下里该班一些学生经常找我谈心和交流问题,如潘安冉、陆天舒、王允、叶晓佳、程思思等。虽然我只是普通的任课教师,但感觉就像这个班的班主任一样,“好的任课教师就是没有名份的班主任”,工作中我牢记这句话,因为它告诉我,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
高三(16)班6月3日,下午第1节课,教学流程如下:

美丽,源于一场误会(黑板板书)

一、拍照三张
二、点名(意味深长,郑重其事,大约将近20人未到)
三、误会缘起
1、接班由来,可以告人的秘密。在最后一节课上,我才向学生透露了当初的秘密。我向来服从学校工作安排,不给学校找麻烦,故学校安排我带哪个班,我就带哪个班,后来因为同组的女教师与班主任的个人误会吧,要求调班,我又本着照顾同事的原则,调换了班级,加之班主任是男教师,故当时我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我说出这些话,点出了本节课的中心主题——美丽,源于一场误会。
2、因误生情,融入集体。与学生一起回顾了很多课堂教学中和私下里的点点滴滴,提到了学习旅游地理时的快乐时光,提到了学生们对我的成长进步的帮助,如在该班上公开课获得的好评,后来整理公开课反思发表文章等。每学期都会为班级捐数额不等的班费,给他们集体赠送地图等。
3、误会——我就是16班的班主任。这是发自内心的一句话,16班的班主任对班级采取的好像是“无为”的治班策略。自从我高二接班以来,地理课的课堂纪律,地理作业的收缴,地理课外辅导答疑,学生的情感困惑,心理疏导,考试压力排遣,学生的自信心不足等等很多问题以及班主任无暇顾及的中等生和后进生等,只要我能解决和帮助的,我都尽心尽力去做。与学生的沟通,促进自己养成不断反思教育教学的习惯。在如今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有多少任课教师愿意去管那些和学习成绩关系不密切的事情,尤其是高考无望的中等生和后进生呢?有些任课甚至连自己课堂的纪律都要求班主任来管,本来属于教学常规的批改作业,能少则少,能减则减,而我高三不到一年的时间给学生总共批改三十五六次作业,包括平时练习,周练,单元卷,模拟练习等,其中大部分均是全批全改,其中包括不少予以详细批注,面批面改。当然课堂上我并没有跟学生们说起这些,毕竟这些都是我认为的分内之事,我只说了句“好的任课教师就是没有名份的班主任”,学生们的掌声证明了我的付出。
四、人生感悟与赠言(这段话特别语重心长,耐人寻味)
    从人生短短不到百年的历史长河的角度来说,高考能否成功并不是最重要的,很多杰出人才并不是当年高考的佼佼者。相反,很多当年高考一塌糊涂的学生后来却事业有成,我觉得关键是你们是否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习只是手段而并非目的,我们不应该把高考当成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其实高考充其量只是人生的阶段性目标而已。高考即将来临,希望你们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去想更多的成败得失,像平时月考一样,把会做的题目做得尽量不丢分,不会做的尽量争取,发挥出正常水平,一切自然会水到渠成。
    如果万一高考失利了,也要坦然面对,人生中的挫折和坎坷是无处不在的,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很顺利的这样的人毕竟是极少数的,人有很多种活法,怎样的人生都是个人选择的结果,拥有良好心态的人一定活的更有滋味,即不管出身,不管穷富,不管长相,不管穿着,不管走运还是背运,不管身居闹市还是穷山僻壤,一个人永远要自信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有益于身边人的事情,做一个有涵养的人,做一个有追求,有品味的人。我特地举了我自己作为例子,我每天骑着淮南一中最破旧的自行车,戴着淮南一中校徽奔走在校园中,朝去暮回,不因为外在的物质的浮华的东西而影响情绪。
临别赠言: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这句魏书生老师的话我最欣赏,送给学生共勉!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09-7-1 22: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能与学生聊教学之外的东西的老师,一定是位好老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2-4 21: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説的很诚恳。学习。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2-7-2 19:32:12 | 显示全部楼层
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3 , Processed in 0.07296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