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0|回复: 5

建议读一读王松泉教授编写的《板书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6 07: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鉴于目前地理教学比武中出现的教师板书问题,建议读一读王松泉教授编写的《板书学》。






板 书 学


王松泉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内 容 简 介

        教学必须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强化视觉,实行视听优化结合,必能大大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利用板书图示,可以走出一条提高教学效率的新路。
        本书以教学过程中的板书现象为研究客体, 以板书教学和板书设计的规律为研究对象,揭示了教学板书的本质,为利用板书图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学方法。
        全书共分三编。第一编“板书学科论”综合论述了板书学的性质、任务、对象和前景等;第二编“板书教学论”论述了板书教学的原理、作用、方法和手段;第三编“板书设计论”论述了板书设计的原则、方法、类型和步骤。
          本书前身《语文教育板书学》荣获全国语文教育板书学研究优秀学术成果(唯一)特等奖,并传播到美、日、俄、乌克      兰、新西兰等国和港澳台地区。
        本书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并可作为师范院校的教材和教育教学工作者研究的参考。
给我一方寻常的黑板,
       给我一幅投影的银幕,
       我将导演出
     课堂教学引人入胜的活剧!

       利用精心设计的板书,
         利用形象直观的图示,
        你将开辟出
     一条提高教学效率的新路!
            
            
                       ── 作者题记

          许多教师“还从未探索过板书      那令人兴奋的种种可能的办法”;在教学中, 板书“几乎可以服务于无限的目的”! ── 牛津大学出版社《教育学》



   


     本世纪80年代,在全球性的教育改革大潮中,中国的教学改革方兴未艾。1984年,湖南省教学法研究会为举行年会,约我提供论文。面对学科教育改革与研究的大好时机,我欣然赶写了一篇《“板书学”浅论》,提出了建立板书学的构想。不料,这篇论文竟大得湖南同仁的谬爱。论文公开发表以后,1985,又被湖北教育出版社作为拙著《板书示范》的理论部分正式出版。而关于建构板书学的观点,首先得到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语文教学法研究会理事长朱绍禹教授的赞同和支持,他在为我的一本《板书集》所作的序言中,特意提到了建立板书学的问题。此后几年,一些专家学者、教研工作者和教师还在书刊上专门对此进行评价①,更多的人则纷纷来信或发表文章,对建立板书学表示了极大的关注。许多刊物都曾给予关心和支持。30余种专著和高师院校教材引用了我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些,都使我受到很大的激励。尤其在198710月《语文教学通讯》将我作为“封面人物”, 介绍了我的板书学研究和图示教学法的实施情况以后, 全国各地更多的同仁对板书学和图示教学法的研究──────────
  ①见萧士栋、曾祥芹《教学法举隅》(云南民族出版社1986年版);夏永祥《教学园地的一朵奇葩》(《东北师大学报》教育版1987年第1期); 刘跃明《板书研究的新成果》(《锦州师院学报》哲社版1990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学语文教学》 1990年第4期);以及《语文导报》1987年第4期,《语文教学》1987年第7期等。

给了热情的支持和鼓励。不久,我的《板书学概说》在全国教育理论研讨会上交流,1989年又编入拙著《导读图示全集》出版。同年,我的板书学研究初步成果获得“浙江省教育科学十年优秀成果奖”。这一年,由于全国各地一些教师的敦促,在一些前辈学者的支持下,全国板书学及图示教学法首次研讨会在武汉举行,经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研究会批准,全国语文教育板书学研究中心率先成立,我荣幸地被推举为这个研究中心的主任。从此,板书学终于成为人们公认并普遍关心的一门学科。在这基础上,研究中心相继在烟台、昆明、西安、芜湖等地举行了全国性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成果评奖活动,板书学研究在全国教育界产生了广泛影响。1990年,我的第一部板书学专著《语文教育板书学》出版,并荣获全国语文教育板书学研究优秀学术成果唯一特等奖,同时被一些专家、同仁介绍到港澳台地区和美国、日本、俄罗斯、乌克兰、新西兰等国,板书学的影响日渐由国内扩展到国外。
  显而易见,板书学是80年代世界性教学改革的产物,它是学科教育学整个大系中需要建立的众多门分支学科中的一个分支。为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而建立板书学,如同为了同一目标建立其他分支学科一样,都是一种正当而严肃的科学探索。因此,我深信,板书学的研究必能得到更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
  本书是在《语文教育板书学》和多门学科教学的板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作为板书学初创阶段的又一本专著,它的问世,应该说, 是广大教学与研究工作者殷切期待和共同努力的结果。
  本书共分三编。第一编“板书学科论”综合论述了板书学的学科性质和理论基础、基本任务和现实意义、研究对象和研究方
法、形成过程和发展前景。第二编“板书教学论”着重论述了板书教学的原理、作用、方法和手段。第三编“板书设计论”主要
论述了板书设计的原则、方法、类型和步骤。论述中尽可能地吸收了各地有关板书学、板书教学法、板书设计法的研究成果,力图使本专著成为这门学科的最新成果的反映。
  本书研讨的客体是以传统的板书手段和现代的电化板书手段进行的教学中的一切板书现象;研究的对象则是板书教学的客观规律。由此可见,它所形成的是广义的板书学,而不是单纯地以“粉笔加黑板”式的教学现象为客体的狭义的板书学。然而,广义的板书学作为一门学科,它还在幼稚阶段;而作为科学,它则更是起步不久,远待完善。学科和科学的发展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它总是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低级走向高级,总是由不甚完善而渐臻完善,由不甚科学而达到科学。因此,我十分深切地感觉到,要在今天就对板书学作出全面的科学的阐释,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
    令人欣喜的是,本书尽管尚系板书学的初创之著,但它所揭示的一些规律,已被证明对于教学具有积极的作用;而且作为建立学科的起点,本书的出版还可以为板书学的发展提供基础,为学科理论的完善提供课题,并可借此机会使板书学的研究得到更加广泛的关心和批评──这也正是我不揣浅陋,终于大胆付梓的缘由。

              


第一编  板书学科论…………………………………………( 1 )
    第一章  板书学的学科性质和理论基础………………( 1 )
        第一节  板书学的学科性质………………………( 1 )
        第二节  板书学的理论基础………………………( 5 )
    第二章  板书学的基本任务和现实意义………………( 11)
        第一节  板书学的基本任务………………………( 11)
        第二节  板书学的现实意义………………………( 13)
    第三章  板书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20)
        第一节  板书学的研究对象………………………( 20)
        第二节  板书学的研究方法………………………( 24)
    第四章  板书学的形成过程和发展前景………………( 30)
        第一节  板书学的形成过程………………………( 30)
        第二节  板书学的发展前景………………………( 42)
        
第二编  板书教学论…………………………………………( 51)
    第五章  板书教学的原理………………………………( 51)
        第一节  板书教学的教学论原理…………………( 51)
        第二节  板书教学的心理学原理…………………( 56)
        第三节  板书教学的系统科学原理………………( 60)
    第六章  板书教学的作用………………………………( 68)
        第一节  发挥板书的积极作用……………………( 68)
        第二节  避免板书的消极影响……………………( 76)
    第七章  板书教学的方法………………………………( 85)
        第一节  板书导学法………………………………( 85)
        第二节  板书导练法………………………………( 95)
    第八章  板书教学的手段………………………………(110)
        第一节  板书教学的传统手段……………………(110)
        第二节  板书教学的电教手段……………………(118)

第三编  板书设计论…………………………………………(133)
    第九章  板书设计的原则………………………………(133)
        第一节  板书设计的前提…………………………(133)
        第二节  板书设计的原则…………………………(139)
        第三节  板书设计的评价…………………………(144)
    第十章  板书设计的方法………………………………(153)
        第一节  板书图示的构件…………………………(153)
        第二节  板书设计的方法…………………………(159)
        第三节  设计方法的选择…………………………(187)
    第十一章  板书设计的类型……………………………(190)
        第一节  板书图示的分类…………………………(190)
        第二节  板书类型的选择…………………………(208)
    第十二章  板书设计的步骤……………………………(213)
        第一节  板书设计的一般步骤……………………(213)
        第二节  板书设计的特殊步骤……………………(217)


<SPAN lang=EN-US>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4-16 08: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不错的一本书,哪里有卖的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0-4-16 09: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会把他全部搬到网上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4-16 15: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侯建成: 我会把他全部搬到网上的。
太好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4-16 17:0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期盼中。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4-19 11:0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16 , Processed in 0.10765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