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59|回复: 2

王松泉 板书学(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7 16: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编  板书学科论


                            第一章  板书学的学科性质和理论基础

                               第一节  板书学的学科性质

          板书学是本世纪80年代在各国板书图示教学法基础上诞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学科。作为一门学科,它具有与其他学科相类的共性;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它又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
  
  一、板书学的学科共性
  1.板书学与一般学科的共性
    所谓学科, 就研究来说, 是指一定科学领域或一门科学的分支; 就教学来说,是指教学的科目,即学校教学内容的基本单位。板书学正是一门科学的分支,而就师范院校来说,它又是一门教学的科目。它具有一般学科的共同特点:它是依据一定理论(或教学理论) 组织起来的科学基础知识体系,是根据研究成果或教学的需要把本门科学的浩繁内容加以适当选择、合理组织和排列而形成的同本门科学相对应的学科。同所有的学科一样,板书学是一门学问,它集中反映了本门科学的最新成果。因此,它理所当然地具备一门学科最基本的条件,这是它与所有一般学科同具的共性。

  2.板书学与其他应用理论学科的共性
  应用理论学科以基础科学的理论为基础,针对实际应用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理论探索,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某些共同性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应用理论学科是介于基础学科和应用技术之间的桥梁: 一方面它有基础学科揭示基本规律的作用,使这些规律转化为可以实际应用的特殊规律;另一方面它又有应用研究的成分,直接针对实际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因而具有间接应用的目的。显然,板书学具有应用理论学科的特点,它不但有自己独立的理论体系,而且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二、板书学的学科个性
  1.学科个性和学科归属
  确认板书学是一门学科或是一门应用理论学科,还不足以揭示这门学科的性质,还需要我们作更深入的探讨,这是因为,研究学科的性质,最重要的是揭示它的独特的个性,以便把握这一个性,进一步完善这门学科,达到学科研究的目的。
  首先必须明确,这里所说的广义的板书学是一门新兴学科,这门新兴学科的诞生,同许多新兴学科的诞生一样,是科学分化和综合同时发展的结果。学科的分化是研究深入的必然现象。现代科学运用有关的基本原理和概念,通过深入研究某一具体领域,产生了一大批新的分支学科; 与此同时,科学又出现了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新趋势(参见朱长超《新学科巡礼》前言,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年版)。板书学正是这种分化和综合的产物。因此我们在研究这门学科时,就有必要凭借新兴学科这种分化和综合的特点,通过考察其研究的内容、形成的规律,来把握它的学科个性。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4-21 10:33:04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4-21 11: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为你画的板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9:15 , Processed in 0.09568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