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27|回复: 1

[读书推荐] 沈从文 湘行书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2 18: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18-9-12 18:11 编辑





《湘行散记》是沈从文的散文集代表作之一,这个版本并不只湘行散记,一共有三部分:湘行书简、湘行散记、新湘行记。湘行散记,沈从文根据湘行书简改写而成,发表在报刊杂志上,也出过很多单行本。
《湘行书简》由岳麓书社出版。
该书中“引子”三函为张兆和致沈从文,“尾声”一函为沈从文致沈云六,余为沈从文回湘途中给张兆和的信。各信标题,除《小船上的信》为原有外,其余原无题,皆为整理者所拟。《湘行书简》编入《沈从文别集·湘行集》,于1992年5月由岳麓书社初版,同年12月再版。
《湘行书简》由一组信札集成,是《湘行散记》的母本。1934年,因母亲病危,沈从文匆匆赶回湘西。行前,他与夫人张兆和约定,每天给她写一封信,报告沿途所见所闻。这组书札,便是践履这一约定的产物。《湘行散记》便是根据这些书信积累的素材写成的。从《湘行书简》到《湘行散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从材料到创作的极好范例。那些记录了他们彼此思念的文字是作者性格和情绪的真实写照。

图书目录
我的写作与水的关系
永恒的湘西和沈从文
  引子
  张兆和致沈从文之一
  张兆和致沈从文 之二
  张兆和致沈从文 之三
  沈从文致张兆和
  在桃源
  小船上的信
  泊曾家河
  水手们
  泊兴隆街
  河街想象
  忆麻阳船
  过柳林岔
  泊缆子湾
  今天只写两张
  第三张
  过梢子铺长潭
  夜泊鸭窠围
  第八张
  梦无凭据
  鸭窠围的梦
  鸭窠围清晨
  歪了一下
  滩上挣扎
  泊杨家蛆
  潭中夜渔
  横石和九溪
  历史是一条河
  离辰州上行
  虎雏印象
  到泸溪
  泸溪黄昏
  天明号音
  到凤凰一
  感慨之至
  辰州下行
  再到柳林岔
  过新田湾
  重抵桃源
  沈从文致沈云六
  后记
湘西自古以来都是令诗人失魂落魄的地方。生于斯长于斯的沈从文先生一直深深地眷恋着这片土地。他说:“我的作品稍稍异于同时代作家处,在一开始写作时,取材的侧重在写我的家乡”,“我虽离开了那条河流,我所写的故事,却多数是水边的故事。故事中我所满意的文章,常用船上水上作为背影。我故事中人物的性格,全为我在水边船上所见到的人物性格”。……先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谜一样的湘西世界,这世界是美的典范和极致。
  可以说,湘西世界就是沈从文先生心灵的世界。他把他的思想与情感,他的爱憎和忧伤,都揉进了湘西的那几条河流中。他所呈现的湘西世界,深深地震撼着我们,感动着一代又一代,并将继续感动和震撼下去。
  上世纪80年代的一天,我脑子里进出一个想法——用摄影的形式来展现沈从文先生笔底的湘西。从那时开始,我便争取各种机会,无数次走进湘西的山山水水,感受着湘西的风土人情,与翻天覆地的时代变迁抢速度,与日新月异的居民生存方式抢时间,将一幅幅正在消逝的地理人文图景定格在底片上。
  时光倏忽,二十余年过去。行囊中除了沉甸甸的胶卷,还装满了许许多多的故事。这些故事就像撷自千里长河中的一粒粒珍珠,时时温润我心。
  2001年,我与珠海一女记者去了酉水河,这是沈从文先生最爱、着墨最多的河流之一。我们从保靖县城上船,沿途风景奇秀,青山如黛,绝壁如削,长水如玉,篙桨下处,水草青青,历历可数。一路上,同伴的惊诧赞叹声落满一河,连连惊起蓬刺中的水鸟,我得意极了:“没骗你吧?”傍晚,我们在迷人的隆头镇上岸,住进河边五元钱一天的旅店。待我收拾好房间,整理完相机,上“洗手间”的同伴却仍未出来。糟糕!该不是掉厕所里了吧?这里的厕所是搭块跳板伸到水中间的,城里人哪能习惯。我冲过去把门一推,却见她痴痴地贴在“水上茅厕”窗前,早已忘了身在何处,被这河岸风景惊呆了。原来,这里是酉水与一条小支流汇合之地,三面青山夹着两线河水,晚霞中的山水、村落、渡船、炊烟,构成了一幅难以言说的绝美画图,不发呆倒怪了!摄人魂魄的美是让凡人发不出声音来的,耳边恍若沈从文先生轻声在说:“早晚相对,令人想象其中必有帝子天神,驾螭乘蜕,驰骤其间……”
  里耶的黄昏是那么温柔美丽。清清的酉水河顺着山势蜿蜒,这一边,满河的汉子们在洗澡游泳;转过水湾,则是姑娘媳妇们沐浴的天地。褐色的大石头上,这里那里摊满了各色衣裳,夕阳将一具具古铜色的身体镀上金光,水波撩起处串串碎银撒落……满河灿烂。多么生动,多么醉人,这不正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的场景吗?谁能相信这与他当年所经历的已相隔八十余年了呢?
  仍是那位女记者:“我想靠近去拍,他们会打人不?…湘西人是不会那么做的,你倒是别吓着他们了。”我回答。她像是领到特别通行证般,兴奋地边走边拍起来,一时竟收不住脚步,忘情的快门声惊动了水里赤条条的汉子。有女人闯入“禁区”!还举着相机!这或许是他们从不曾遇到过的事。岸上的赶紧跃入水里,水中的急忙蹲下身子。她仍在步步逼近。见无处藏身,汉子们笑着嚷着只得往大礁石那边躲。更大的动静飞起来了,想想看,一群赤裸的汉子突然闯入岩石后面女人们的天地,那喧哗与骚动真是非凡……一个小女子竟搅乱了一条河,真“伟大”得让你没法去责怪。
  在这片乡土上,恍若隔世的感觉你常常会有,一不经心就会掉进沈从文先生的岁月中去。
  2002年,我和我先生又来到酉水,在河边却再也找不到上行的船。一位在小船上补渔网的老艄公张着缺牙的嘴笑着说:“没船了,哪个还坐船?中巴车每个弯角都到,一两个小时几块钱,你想哪个还会去坐一天的船?耽误工夫。”
  面对汤汤流水,我不由得回想起1997年的那次旅程。时值秋日水枯,船只上滩仍需背纤。到滩头时,老人小孩逐一下船上岸,沿着河滩小路走去,弯弯的队伍拉得长长。年轻人则不声不响背起纤绳,该淌水时就淌水,该爬岩时就伏在石头上爬去,协力齐心将船拉上滩。没人要求,没人指挥,甚至连大声说话的人都没有,那么自然,那么默契,过滩后将老人小孩接上船,又行至下一个滩口,周而复始。我先生也背起纤绳,默默走进拉纤的行列,我则前前后后追赶着拍摄。那一份感动,至今回想起来都温暖得很。我知道,那份美丽永远不会回来了。
  “你们是来耍的吧?想坐船就租一条去呀!”老艄公为我们出了个主意。好办法!谁知道这条古老的河上会不会有再也见不到船的那一天呢?我与先生赶紧租船而上,留住这最后的“孤帆远影”。
  2003年,碗米坡水电站快要蓄水了,我和朋友们想看看最后的风景,仍是租条船顺流而下,没想到这么快,沿途景致已荡然无存,梦绕魂牵的吊脚楼只剩几根木桩,白墙黛瓦的村居空留断垣残壁,嵌入水中的巨石被炸成碎块,碧玉般的河水成了黄汤……我不敢取出相机,痴痴地站在桥头,不用眼泪哭!再见了,里耶。再见了,隆头。再见了,拔茅……
  真要用一条河的美丽去换取那“电”吗?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我不懂。几年前,听黄永玉先生讲过一个故事:在森林里伐木,锯一棵大松树时,不单只这棵松树会发抖,周围的松树都在发抖——没人注意而已……我相信,万物有灵啊!将一条条河流腰斩、改道、拦截,河流们又会怎样呢?大概不会一路欢歌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8-9-17 11: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梁冬 | 当你和一个人无法讲道理时,你这么做就可以顺畅沟通

5个技巧让你俩同频交流
四月 02, 2015 1265 0 悦己
看他不顺眼,刚想碎碎念。停,你确定的方式OK吗?既要收到“教育”效果,又不能伤他自尊,导致矛盾升级,破坏你们的感情?下面5个小技巧可以帮到你。

●讨论过程,避免过分强调结果

事情的结果让人恼火,这一点每个人都看在眼里,也是他比你更不希望发生的局面,这时候,你一味强调结果,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激发逆反情绪,导致更激烈的矛盾。其实事后客观分析,很多错误都是能避免的,只是在事情发展过程中,因某些特殊原因变得无法控制。在帮他回顾过程时,尽量引导他主动分析,让他下次避免重蹈覆辙。

●适当放慢语速,舒缓情绪

人在面对压力时,很容易急躁,语速也会明显加快,但这又会让情绪更急躁,令对话进入恶性循环。心理学家在一项情侣冲突管理实验中发现,放慢对话步调,能让说话人更清楚自己要说什么,也能使对方更专注于想表达的话,而非着急回复。在面对错误时,对方往往处于自我保护模式,非常警惕敏感,放慢语速能有效舒缓情绪,让沟通更顺畅。

●直面问题,尽量缩短讨论时间

也许你是好心,想尽量用委婉的方式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但事实上,来自火星的他,可能根本不明白你到底在说什么。对男性来说,在面对问题时,直击要害远比绕圈子更有效,也更容易让他们接受。这么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缩短这种让人不舒服的交流时间。如果你在交流后,再给他留下一点独处时间,更能方便他独自思考,处理情绪。

●让开放性肢体语言帮你说话

说话,是最常用的沟通方式,但问外界传达信息时,肢体语言的作用远高于声音。社会心理学研究发现,动作也有情绪,微笑、手心向上、在倾听时点头回应是开放性动作,有助于沟通,而双手在胸前抱臂、身体后倾、翘腿是封闭性动作,代表对方不喜欢自己所处的环境。帮他纠错时,尽量采用开放性动作,让他感受到你的善意和真诚。你还可以试试“镜子连环”,在沟通时模仿他的表情、动作,就像照镜子一样。这有助于你赢得信任,让你说服他的几率大大提高。

●留点面子,也保全了里子

在朋友面前,所有男人都是狮子座,最怕丢面子,与其在公共场合大声指出他的错误,不如等到回家后两人亲密相对时,再把你觉得不妥的地方和盘托出。特别是如果不小心桶了大娄子,他自己的心情也会沉到低谷,经历好一阵子情绪波动。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先放下说教,采用关怀的方式,等他情绪舒缓后,再一起面对问题,找出症结所在。
心发现20170908同频沟通模式

传递者:灵哥哥

记录者:康然

1.什么是[同频沟通]?

  1. 对于多人之间沟通,[同频沟通]指多个沟通者在相同能量空间沟通的沟通模式。

  2. 对于一个人的自我沟通,[同频沟通]指[身心灵脑]在相同能量空间沟通的沟通模式。

2.[同频沟通]的特点:

  1. 相同能量空间。

  2. 同频同律。

  3. 能量持续稳定聚焦。

  4. 沟通者沟通过程中讯息/能量对接自然轻松顺畅。

3.[同频沟通]的步骤:

  1. 沟通者们初对接,感知彼此的能量状态,不断调频,直到进入同一能量空间。

  2. 在共同进入的能量空间里进行顺畅沟通,沟通过程中确保所有参与沟通的人可以聚焦稳定的待在相同能量空间。

  3. 一旦有沟通者离开该能量空间,就需要重新调频后再继续沟通。

4.[同频沟通]的说明:

  1. 这里的[沟通]指广义的沟通,除语言沟通以外,还包括任何团队/关系的建立形成过程。

  2. 人与人之间出现不和谐状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在[同频沟通]模式下进行沟通,由于能量层级的差距造成沟通的不顺畅。

  3. 先调试人的能量状态,再做具体事。

  4. 能量在相同能量空间内才可以自然流动,不同能量空间之间能量是无法流动的。

  5. 提升载体/大脑的维次空间方式是思维行为模块的模式化修习。

  6. 如果多个沟通者之间能量层级太悬殊,是不能使用[同频沟通]的,因为低频沟通者的能量会拉拽整体沟通的能量而产生泄流。

  7. 高频能量被会低频能量拉拽,因此高频能量是不触碰低频能量的。

  8. [身心灵脑]原本是一个[系统、整体],模式化修习是为了让[身心灵脑]都进入高维次空间,进入[同频沟通]状态。

作者:赵康然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ae60f1cd67a1
來源:简书
爱马分享:请选择与之沟通顺畅的人

相亲也好,交友也罢:“对于天生防御心强或个性淡漠之人,只需有礼地说清楚该说的话,就可以不再见了!”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交往对象,能避而远之的,请火速远离。时间越来越珍贵,请珍爱生命,把宝贵的身心灵资源,留给那些与之沟通顺畅的人。
例如:“你还没讲好,TA就急吼吼地打断你;刚反复解释过的问题,TA又重复地问上好些遍;你认真地和TA沟通,TA却有一搭没一搭地回应~~~”和这样的一类人说话,总会让人感觉分外地累!原本几分钟就能沟通好的事情,谁知和TA说了三小时,还没机会聊到主题,因为总是被TA这样的人跳跃着打断,或者岔开话题!时间浪费掉不少,还不能充分有效地交流核心问题。
真正的沟通也并非一定就体现在语言上,而在于彼此的态度。如果与一个人交谈时,发现TA态度有问题,就真的没必要和TA浪费口水,浪费时间与生命了!真正懂得尊重对方,并且沟通舒适的谈话,是注意力集中,把对方的话放在心上!
那些,你和TA说话感觉不累的人,要么一点就通,要么是专心倾听,所以彼此交流起来,也分外轻松愉悦。最舒心的交谈,莫过于此,点到为止,彼此就容易心有领会,无需过多繁琐的解释。彼此沟通的很好,并非取决于我们对人、事、物叙述的好,而是决定于彼此间,被了解得有多到位。而了解TA人的前提是能把对方的话放在心上,细细品味!
时间如此珍贵,请留给你与之相处不累的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更愿意和相处轻松的人在一起!能找一个聊得来的人,携手走进亲密关系,是一种难得的幸福,也是我们大多数人向往的。请找位能和TA聊天不累的爱人,生命可贵,请把口水~留给相处轻松且有趣的人。爱马祝福大家~
您的过往我们来不及参与~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51 , Processed in 0.10401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