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84|回复: 2

[试题测验] 亚马尔天然气项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1 15:4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道2018年高考地理试题的思考
    2018年高考已落下帷幕,但关于高考地理试题的思考仍在继续。全国一卷中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在“一带一路”、“中俄能源合作”背景下,令人回味。同样的素材背景,全国卷与地方省市模拟题,百花齐放,各具千秋。
一、高考原题呈现: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2018年全国一卷36题)
俄罗斯是世界重要的天然气开采和出口国。2017年12月8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集天然气勘探开采、液化、运输、销售于一体,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俄罗斯为该项目配建了港口。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该项目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即将生产线和相关建筑设计成一系列的模块,由全球多地工厂制造,然后运至项目施工现场拼装。模块体积大,重量大,最大的模块重量与艾菲尔铁塔相当。该项目以中国、日本等亚洲太平洋沿岸国家为主要目标市场。中方企业全方位参与设计和建造,数十家企业承揽了85%模块的建造。该项目超过60%的模块和零部件经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运至项目施工地。图9示意该项目的位置。
图9
(1)简述俄罗斯配建港口对该项目及周边区域发展的经济价值。(8分)
(2)说明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对该项目建设的益处。(6分)
(3)分析开发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对提高该项目产品(液化天然气)市场竞争力的作用。(6分)
(4)指出在该项目合作中体现的中俄两国各自的优势。(4分)
【试题分析】该题以“一带一路”下的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为背景资料,考查了交通建设的影响、工业分散等知识,引导学生关注“一带一路”对我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本组试题综合考查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
第一小问:要求考生以亚马尔半岛的区域位置与分布为依托,以因地制宜和可持续发展观念为引导,调用已学的产业布局带来的经济效益原理知识,运用区域综合分析的方法,从全面、系统、动态的角度,从运输功能、贸易发展、提供基地等方面“简述俄罗斯配建港口对项目及周边区域发展的经济价值”的实践性问题。
第二小问根据亚马尔半岛的区域位置与分布特点,推知“该地区气候严寒,冻土广布,白昼时间短,施工的自然条件恶劣;因自然条件恶劣,该地人口稀疏,产业密度极小,基础设施匮乏,施工环境差。”的区域特征,在此基础上调用“该项目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即将生产线和相关建筑设计成一系列的模块,由全球多地工厂制造,然后运至项目施工现场拼装。模块体积大,重量大,最大的模块重量与艾菲尔铁塔相当。”的材料信息,应用区域综合分析的方法和因地制宜的思想,从模块生产的效率、模块拼装的时间和工程优势和当地自然条件的劣势两大方面“说明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对该项目建设的益处。”考查了考生的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地理实践能力。
第三小问:该试题以区域地理知识为依托,要求考生以区域差异与联系的视角,运用综合比较分析(与苏伊士运河——大西洋航线相比)的方法,评价开发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对提高该项目产品(液化天然气)在市场竞争力方面的优势与作用这一实践性的命题。
第四小问:从俄罗斯与中国的基本地理国情入手,着眼于俄罗斯与中国的区域地理差异,以区域环境与发展的地理思想观念,评价亚马尔项目合作中体现的中俄两国各自的优势。区域认知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渗透题目中。
【参考答案】(1)对本项目的经济价值:(该项目)运输量巨大,保证该项目建设和运营,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经济收益。
对周边区域发展的经济价值:为俄罗斯北冰洋沿岸地区及北冰洋上的经济活动提供基地;促进鄂毕河沿岸地区对外贸易的发展,为鄂毕河出海航运提供中转服务。
(2)(该项目)工程量巨大,设计成不同模块,可以由不同地区的工厂同时生产,缩短工期;模块运至现场拼装,减少现场(恶劣自然条件下)施工的时间和难度。
(3)中国、日本(太平洋西岸的亚洲国家)是其主要销售市场;开通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与苏伊士运河—大西洋航线相比,)大大缩减产品的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从而降低产品销售价格,提高其在全球天然气市场的竞争力。
(4)俄罗斯的优势:资源(能源、天然气)丰富,(天然气勘探开采、液化)技术强。中国优势:资金雄厚、制造业实力强、运输能力强、市场需求大等。
二、部分省市模拟题:
题组一:【来源】河南省郑州市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三次模拟考试
37.(22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俄罗斯亚马尔半岛(位置见图7)油气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3万亿立方米。2016年,俄罗斯、中国、法国在此进行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发。液化天然气(LNG)是将气态天然气经超低温液化而成,是地球上最干净的化石能源,其体积约为同等质量气态天然气的1/625,使用特殊船只运输。亚马尔项目工程采取模块化建设方案,整个项目设施由模块组成,不同种类的模块在全球多地制造完成后运往亚马尔半岛,随后在现场进行组装。其中85%的模块由中国企业承揽建造,仅一年工期便完成项目设施建设。2017年12月,项目正式投产,俄罗斯在世界液化天然气市场中的比例随之达到10%。随着北极航道的逐步开辟,亚马尔项目成为“冰上丝绸之路”中俄合作的经典范例。


图7
(1)简析在亚马尔开展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优势条件。(6分)
(2)分析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采取模块化建设的主要原因。(8分)
(3)冬季,运往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需向西绕行欧洲。试分析其主要原因。(4分)
(4)简述亚马尔项目对俄罗斯能源开发的积极影响。(4分)
【参考答案】
37.(22分)(1)亚马尔天然气储量丰富,油气资源充足;北极地区低温环境,有利于天然气液化;北极航道交通便捷;国际市场广阔。(任答3点得6分)
(2)地处北极,气候严寒,冻土广布,且冬季昼长较短,施工环境恶劣;(关于环境恶劣成因分析,任答2点得4分)人口稀少,基础设施不完善。(2分)模块化建设利于减少建设成本,加快建设时间,提高工程效率。(2分)
(3)通往欧洲的航线纬度较低,且受暖流影响,(2分)受海冰影响小。(2分)(或通往中国的航线纬度较高,且受寒流影响,受海冰影响大。)
(4)对天然气进行深加工,增加能源附加值;提高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产能,强化俄罗斯在世界液化天然气市场中的地位;天然气外运采用船运与管道结合的方式,优化俄罗斯天然气输出结构。(任答2点得4分)
题组二:【来源】安徽省宣城市2018届高三第二次调研测试文综地理试题
1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利用技术手段对开采出来的天然气进行冷却,当温度降到零下161.5℃时,天然气便会由气态变成液态,将液态天然气压缩储存在低温储存罐内,即成为液化天然气(LNG)。
目前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LNG项目已于2017年12月8日正式投产。该项目集天然气开采、处理、销售和海运为一体,每年可为我国提供四百万吨的液化气,这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我国参与的、规模最大的海外油气合作项目。
该项目主要工程采用了模块化的施工方式,即在其他地方加工完项目所需的大型设备并组成标准单元,然后运到项目所在地进行组装。项目所需的近400个模块,绝大多数由中国企业建造。同时中国企业还参与了地质研究、钻机制造、模块建造、工程监理、海运物流、物资供应、造船、采购等涉及LNG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但是,让中国造船业有些尴尬的是-15艘拥有破冰能力的LNG船全部由韩国造船厂制造。
(1)分析该项目主要工程采用模块化施工的原因。
(2)指出相对于传统的经典航线(鹿特丹港~上海港),新航线(萨别塔港~上海港)具有的优势。
(3)说出该项目的实施对我国产生的积极影响。
【参考答案】(1)亚马尔半岛纬度高,气温低,每年适合施工的时间短,施工技术要求高,现场制造难度大;地处偏远地区,环境恶劣.人口稀少,劳动力不足;模块由多国生产(建造),充分发挥了不同地区的技术优势,模块质量高;海运便利,有利于大型设备的运输,且运输成本低。
(2)航程更短,节省了航行时间、能源消耗和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沿线海域气温更低,有利于降低液化天然气( LNG)贮存时的冷却能耗(成本);航行的安全性更高(沿线地区政局稳定、海盗少)。
(3)缓解我国能源(天然气)紧缺状况;拓展了天然气进口渠道,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利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减轻大气污染;促进了相关技术的研究与提升(如提高寒冷地区天然气开采、设备制造、造船和极地海洋运输业的技术水平)
题组三:【来源】山西省2018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文综地理试题
1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亚马尔半岛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平原西北部,地表平坦,最高点海拔90米,冬季寒冷,长迭8个月。20世纪70年代末该地区友现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这里的天然气储量大、埋藏浅,气体纯净度高一2017年12月,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的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项目正式投产,是目前垒球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向亚太地区厦欧洲地区供应液化天然气。亚马尔项目订购了15艘具有破冰能力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可实现全年向国际能源市场运送。

(1)分析亚马尔项目建设的区位因素。
(2)说明使用具有破冰能力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原因。
(3)说出亚马尔项目建设对中国能源战略的积极影响。
【参考答案】(1)天然气储量大,开采条件好,品质高;国际市场需求虽大;地广人稀,征地成本低;地形平坦,便于港口、厂房等设施的建设;临近北冰洋和北极航道,便于天然气输出;政府的大力支持等。
(2)该地区无管道运输;所经海域封冻时间长,冰层较厚;临近北冰洋,海洋运输便利;可实现全年运输;液化天然气体积小,运输量大等。
  (3)缓解能源紧张状况,保障能源安全;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保持中俄能源合作持续稳定发展等。
三、个人一点感悟:
1.高考关注生活,关注热点,不回避热点。
2.同一素材,省市模拟题所用,但不意味着高考不用。相对于高考命题人员来说,各省市模拟题命制人员可如“人民的海洋”,每年总会有人命题素材与高考相同,甚至于某设问相同,但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是高考命题的视野和命题角度往往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3.对于学生来说,平时训练中也可能做过类似试题,但整个高三可以说是在“题海”中度过,高考中时间短,相信学生也很难在短时间内从数万道试题中回忆出某次考试容。培养学生的做题能力,提高学生学科素养才是应对的高考的重要途径。
    4.在平时训练中,教师命题要研究高考命题的设问,即要注意常规设问,也要别出新裁,培养学生创意意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8-9-21 17: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编辑时没有将图片放上,稍后补充。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8-9-21 19: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试题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48 , Processed in 0.09184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