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01|回复: 0

[星韵杂谈] 一名新教师的日常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4 20:3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杜有林 于 2018-10-24 20:57 编辑

写在“满月”之际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庆节,于我而言,也是个重要的日子。

    在此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我在正式进入的工作岗位中“摸爬滚打”,听起来似乎很严重,对每一位新教师而言,不都该经历这各过程吗?但是,对我及每一位新教师而言,这个经历,从教生涯一生只有一次。因此,在参加工作“满月”之际,个人觉得有必要将自己的心情感想,落实在文字上,就当做对自己多年后回忆职业生涯的一个交代。

    尤记得8月中旬的自己,怀揣着忐忑的心情,在家掰起指头倒数着到崇州市教育局报道的日子。这种感觉,如同当年的高考,既想赶紧考,又不太敢去考。以至于整日心情复杂,内心嘀咕着自己到底行不行,又在一旁劝自己不要担心,试了就知道了。该来的总会来,8月20日左右,终于接到“上级通知”,24号学校报道,25号准时参加教育局培训。那时的自己,挂断电话,立刻像个接到命令的战士,整装待发。收拾行囊,整理心情,准备奔赴前线。

    心情的焦虑,源于我对工作的好奇和对自己的怀疑。学生会不会很调皮?自己能不能把他们教好?课还没有备好怎么办?等等一系列将会面临的问题。同时,为了缓和自己的情绪,自己也在不停地回忆之前教育实习的片段,发现自己其实有能力把课上好,那个学校的新老师也基本安稳的度过,一切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复杂,收拾顺其自然的进行着。

    当车开到和同事租住的小区楼下,意识到自己的工作真正开始了,第一天便迫不及待地去往学校询问所带班级等相关事宜(当然,迫不及待的同时也有组织安排的成分)。第二天便是教育局培训,早在这一个月以前,已经打听过培训相关内容,所以期待值降低。后续的学校开学工作会议,除了领导向全校教师介绍新老师时的一点小紧张,自己和几百教职工同坐一室,对自己已经是教师的身份倍感生疏外其余时刻也都十分平常。不同于教育局组织的新教师培训,关于工作的问题没法细细打听,因为主角和导演是自己,只有靠个人实践来得出结论。在3天的培训以及这之前之后的空余时间,一直在构思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想要开足马力让学生了解和喜欢这位新来的地理老师。当点击PowerPoint界面左上角的保存键后,心中终于长舒一口气,至于能否收货自己想要的效果,静待开学第一课!

    新生9月3日正式开学,新生、新学校、新教师……一切都是新的,没办法,再过几天就会熟悉各大教学楼的分布了,多走几次就只是超市和菜市场在哪里了。开学第一天,9月3日(星期一),按照课表,没有我的课,增加了我的期待时间。终于等到9月4日上午第三节,高2021届4班,我的地理课!当时的天气还比较热,穿着在Me&city新买的一套驼色系衣服,短袖加阔腿裤的搭配,略显随性,迈着步子进入教室,淡定地在多媒体设备上插入U盘,打开PPT,清晰地呈现“高中地理开学第一课”字样。对于第一课,提前在网上搜寻了很多资料素材,讲法多样,各有千秋,难分高下。而我还是愿意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更多地融入我的课堂当中,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学生在遇到同等事件时少走弯路。比如,对于学习态度、地理学习方法、生活问题解决办法等困惑。上课前两天偶然看到地理名师杨青老师发的一条朋友圈,刚好是介绍高中地理开学第一课的部分内容的,说自己从台湾教材中看到阐释地理学性质的重要性,所以听从杨老师的意见,将地理学的性质的规范解释放进了我的PPT中。由于自身能力有限,而且高一学生对于地理的认识不够,所以在课堂中,我对于地理学的性质的解读还不够透彻。我依然将重点放入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对课堂的要求上。由于工作单位位于成都的一个县级市,所以生源大多来自当地以及成都市区的部分学生,所以我以“地理是什么(地理学的性质,以成都平原为例)、为什么要学习地理、怎样来学习地理”为主线,讲解了大家生活的成都平原成为物产丰饶、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的地理环境因素,单独讲解知识点学生会觉得枯燥,所以我加入了很多与之密切相关的历史话题作为点缀,如三国时期诸葛亮对成都的推崇、抗战时期湖广填四川带来多种建筑形式的兴起、川菜川剧的形成等等,体现“史地不分家”的特点。

    对于开学第一课,好像说的有点多,回到正题,关于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的问题,自我感觉完成度60%,也就是学生并没有通过我的开学第一课而重视地理,因为从后来的观察中发现学生依然沉浸在初中地理“记忆性”知识较多的层面。不过,大家倒是对这个新地理老师的到来感到挺开心。我猜想,首先是我与学生年龄差距较小,其次是我的上课风格较为活泼幽默,或许会吸引学生的兴趣。不过,内心有些小失望的是,在开学第一课后的第一周周末,学生放假回家,没有一位学生加我的微信、QQ(展示在开学第一课ppt中),又在想是学生不喜欢这个地理老师吗?不过,在接近一个月后的今天,我以外地收到了来自两位学生的好友验证提醒,很是开心。心想,这一定是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学生逐渐熟悉并接受自己的体现吧。那这期间一个月,我到底做了哪些呢?

第一周主要是师生之间互相熟悉,高一每周有两节地理课,同时加上间周一节的地理晚自习,所以我也在准备第二节课的课程内容——地理1“宇宙中的地球”知识。正式上课前还是非常紧张的,毕竟这不同于“开学第一课”,随意性不可过强,是展现教师专业知识素养的时刻,因此我非常重视,并且会有学校安排的导师来听课,因此更加紧张。当上完第一节内容,从导师的听课意见中可以看出,他对我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只是对我的“老毛病”提出了意见。讲解不够细致问题,因此从讲课的过程就可看出我的性格缺陷,即做事情不够完善细致,因此在之后需要多加改进。我将自己的改进决心体现在之后的备课上,做到任何过程的细化和落实,完成教案的编写和教学设计的制定,并且在改作业的过程中记录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在下堂课对知识掌握度不够的学生及时补救措施。关于备课,我也参照了成都王华松老师的思路和建议,帮助自己备出更完善、精彩的好课。

经历第一周的工作体验后,所有的焦虑都如同之前预料的一样——真正经历了就知道了,也不会再想很多,只是一心一意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太阳对地球的影响”、“经纬网与地球”、“地球的运动”……计划的课程内容都在有序地完成,平时听课(老教师的课、网课)、备课、批改作业……工作第一月,走的还算安稳。其间也有很多没有预料到的小插曲发生,比如学生抄作业的现象很普遍,我承认这确实是一件非常影响心情的事情,因此,天生急性子的我爆发“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本性,对此现象严重的班级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当然,这个过程用文字实在不好表达。经过后期检查作业发现,情况确实好转了很多。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教师适当的严厉(比如谈话、发火等)对改正学生不良学习习惯会有帮助,同时也会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但是一定要在过程中掌握好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比如,对于脸皮较薄的学生,如果适当的谈话就能解决问题,尽量不要采取“面红耳赤”的方式。当然,对于与之相反脸皮较厚的学生,一定要有耐心,切忌急于求成,逐渐引导其改正。

    工作第一月,值得肯定的地方在于自己的讲课方式广受学生喜欢,这能从自己进入教室那一刻起学生的欢呼声中真切的感受到,我认为这得益于自己随性但不失原则的性格以及对地理教学工作的热爱。最值得改进的地方在于:1.对书写记录和总结的重视程度不够,比如没有总结对比不同讲法下的课堂学习效果以及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没有及时完成教学反思;2.试题的训练程度不够,讲课前应该多做题,从题中获取和体会教学重难点;3.工作效率不高,课件制作花费时间过多,应该平衡各项工作的时间。

下一月以及接下来的教学生涯中,希望努力改进自己不足的地方,对自己的要求一直都是:没有名师的声望,但是要向名师的特质靠近。像赵伟杰老师在:“也谈到地理名师是怎样炼成的”中说到,作为地理名师,都有同样的特质:1.对于地理的热爱;2.对于地理教学的热爱;3.对于地理教学永不停歇的研究;4.勤奋的工作、书写、总结、交流、思考、学习;4.开放的心态、广阔的知识面;5.结合自己的特长形成特色化的教学风格。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05 , Processed in 0.11033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