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89|回复: 0

[驴行天下] 呼和浩特旅行小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31 11:3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苏贝图 于 2018-10-31 11:35 编辑

呼和浩特市基本概况:

呼和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是内蒙古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金融中心,呼包银城市群核心城市,呼包鄂城市群中心城市。

呼和浩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旧称为归绥,原为绥远省省会,绥合并后,自治区首府由乌兰浩特迁入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是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呼和浩特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回、满、达斡尔、鄂温克等41个民族聚居的城市。有国际列车航线通往乌兰巴托。

呼和浩特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经济实力百强城市,被誉为"中国乳都"。同时也是呼包银城市群核心城市,呼包鄂城市群中心城市。




我在呼和浩特共呆了一天半时间,游览了伊斯兰风情街、清真大寺、席力图召、大召寺、财神庙、观音寺、宝尔汗佛塔、五塔寺、公主府、将军衙署、内蒙古博物院、昭君墓等12个景点。下面的攻略也是按照这个顺序写的。
      我的时间有点紧,没有办法,有些景点就有点走马观花了。大家可以把时间推到3—5天游玩比较合适(这样的话,城市外围的一些景点也可以去看看)

1.伊斯兰风情街
       伊斯兰风情街就是通道南路的一段,南起旧城北门、北接新华大街,全长1150米,总投资6500万元,由美国龙安集团进行规划、设计,2006年5月开工建设,7月全面完工。这里回族群众聚居、伊斯兰风格建筑集中、穆斯林商业繁荣,特别是因有着千百年浓厚的伊斯兰文化积淀,使这里形成了浓郁的伊斯兰氛围。
       其实不算是景点。就是一段路。我过往几次,也住在路边,居然没发现这段路的建筑物有什么特别之处,其实这就是伊斯兰风情街。目前,百度地图搜索“伊斯兰风情街”,提供的位置是错误的。大家注意不要被误导!


2.清真大寺
【景点介绍】呼和浩特清真大寺位于呼和浩特市通道南街东侧。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它是呼和浩特市原有八座清真寺中,建筑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故此得名清真大寺。
【门票价格】免费。
【游玩时长】20分钟。
【交通】市中心,多路公交车直达。


Tips:
        清真大寺并非旅游景点,也不对外出售门票,它是穆斯林(回教)礼拜寺院,即回族人民举行宗教仪式的民族寺宇。游客可以自由出入,参观拍照,不会有人干涉,但是要注意规矩:不要带穆斯林所禁忌的东西进去;普通游客不能进入大殿;不得大声喧哗;禁止吸烟等。
       另外,着装方面,《古兰经》和圣训都规定,穆斯林女性脸、手可以露在外面,其余为羞体,不可外露;男人的羞体是从肚脐至膝盖的部位(大概相当于五分裤覆盖的部分吧),不可外露。女性游客可临时换上寺里的女性长衣、长裤。

3.席力图召
【景点简介】席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法座”,汉名“延寿寺”,寺庙因四世达赖的老师第一世席力图活佛长期主持此庙得名。建于明朝隆庆和万历年间(公元1567年—1619年)。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的寺庙,召庙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延寿寺”是康熙帝御赐席力图召的寺名,因此,在席力图召的古佛殿中也供有药师佛。
【游玩时长】1—2小时。
【交通】席力图召位于市中心位置,有多路公交车可到达。  

Tips:
        席力图召每天都有经会,只是大小不同,“宁搅千江水,不扰道人心”。进入寺庙后务必低语;不要拿僧人念经、打坐当稀罕看;大殿是左进右出,转佛、转经、转塔都循顺时针方向;不要在大殿里指指点点、比比划划;不要站在拜佛的人的前面。

4.大召寺(无量寺)
【景点简介】大召寺是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南部的一座大藏传佛教寺院,属于格鲁派(黄教)。大召寺其中“召”为藏语寺庙之意。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为“无量寺”。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大召寺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阿拉坦汗于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主持创建的。
【游玩时长】1—2小时。
【门票价格】35.00元。
【景点级别】AAA级。







Tips:
和席力图召(延寿寺)离得很近;景点门口左侧有大召释迦八塔,我去的时候居然没发现;感觉比延寿寺要大,游客也更多。大召三绝:银佛、龙雕、壁画。

5.呼和浩特财神庙
【景点简介】呼和浩特财神庙位于呼和浩特市大南街玉泉二巷11号,地处大召广场南端大约50米处,和大召、席力图召、观音庙等相邻。根据记载,呼和浩特财神庙是清朝初期由归化城(今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内的商贾募捐兴建。
【门票价格】免费。
【注意事项】里面不大,游览的话,不需要多长时间。  


6.观音寺【景点简介】观音寺距今已有200年的历史(始建于公元1796—1820年清代嘉庆年间),是呼和浩特市内现存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座清代的汉传佛教寺院。昔日的观音寺,居于“汉佛庙之首”, 曾是呼和浩特地区历史上汉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呼和浩特市的佛教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门票价格】免费。
【游玩时长】0.5—
1个小时。

Tips:
        院落不大,但是建筑面积很大,通俗说就是楼间距比较小。大殿很大,佛像也很大。整体感觉很新,可能刚翻修过。观音寺南面玉泉公园内坐落着世界第一佛塔——宝尔汗佛塔。


7.宝尔汗佛塔
【景点简介】宝尔汗佛塔坐落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公园内,在鄂尔多斯大街与大南街十字路口西300米马路南侧,马路北侧是观音寺。宝尔汗佛塔于2006年5月26日开工建设,佛塔塔基占地6561平方米,塔高81.6米,是呼和浩特市观音庙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塔的建设资金全部来源于民间募捐。龙多·丹增荣波活佛对宝尔汗佛塔的建设给予了鼎力相助,不仅亲自为佛塔选址、制定设计施工方案,并选派多名高僧参与了建设工作。
【门票价格】免费。


8.五塔寺(慈灯寺)
【景点简介】五塔寺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以寺后有五塔而得名。原为慈灯寺,五塔只是慈灯寺中的一座佛塔,始建于清朝。塔座是一个长方形高台,上有五个方形小塔,塔为砖石结构,塔身下半部镶嵌着蒙、藏、梵三种文字书写的金刚经文;塔身上半部为千佛龛。五塔寺“金刚座舍利宝塔”后照壁上的蒙古文石刻天文图,是现存的世界上最完好的用蒙古文标注的天象资料。
【门票价格】35元。
【游玩时长】1小时左右。


9.固伦恪靖公主府
【景点简介】呼市的公主府,是目前国内保存最精美的一座清代公主府第。其建筑格局和主要建筑物基本保持完整,建筑装修的鲜艳和精湛程度也属上乘。府内文化历史陈列,无论文字史料或文物,更是丰富翔实,它是一座满蒙历史文化和清代宫殿建筑艺术的宝库。
公主府位于呼和浩特市北一环,府第共5进,有过厅、大厅和内院,门前立照壁,东部有假山、池沼。据抄本《公主府志》载,府中先后居住顺治第四女静宜公主、多尔衮的曾外孙女和硕格格、康熙第六女恪靖公主。

【门票价格】免费,带身份证领取。开放时间夏9一17点(4点半停止发票)。
【游玩时长】1个小时左右。
【注意事项】景点不大,人也不多。注意,公主府和公主府公园是两个概念。
  

10.绥远城将军衙署
【景点简介】绥远城将军衙署,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鼓楼西侧。清雍正年间,清王朝为巩固西北边防,在呼和浩特旧城东北2.5公里处另筑新城1座,驻屯满洲八旗官兵。雍正十三年(1735)动工兴建,乾隆四年(1739)建成,命名为绥远城,设绥远将军统领,并管辖漠南蒙古王公及大同、宣化之驻军。绥远城将军衙署按一品封疆大吏衙署格式营造,占地15000平方米。门前有高大的影壁,门侧立石狮1对。院内厅堂3进,前为大厅,两侧为东西庑堂,大厅后为公廨,后院为将军私邸。衙署经过多次修缮,大致保持原有布局。

【门票价格】免费,带身份证领取。
【游玩时长】1个小时左右。

11.内蒙古博物院
【景点简介】1957年5月1日,内蒙古博物馆建成。2007年,位于呼和浩特市东二环与新华东街交汇处的内蒙古博物院建成,原内蒙古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也随之搬迁,原内蒙古博物馆建筑已经由呼和浩特市博物馆接管。
【门票价格】免费。凭身份证领取,下午4点后不发门票。
【游玩时长】见仁见智吧,里面东西我不是太感兴趣,也许是因为赶时间的缘故。如果时间充裕,游览上半天都可以。最有名的一件文物应该是匈奴王金冠,不过我貌似没看到,大家去了可以仔细找找。
  


12.昭君墓(昭君博物院)
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董必武《谒昭君墓》
“宜悬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西汉名将陈汤给汉元帝的上书,是表明击退北匈奴郅支单于的功绩 。释义:“应该把砍下的头悬挂在蛮夷居住的槁街,让他们知道,敢于侵犯强大汉帝国的人,即使再远,我们也一定要杀掉他们。”

【景点简介】昭君墓,又称“青冢”,是史籍记载和民间传说中汉朝明妃王昭君的墓地。座落于呼和浩特市南郊九公里大黑河南岸,始建于西汉时期,是由汉代人工积土,夯筑而成。墓体状如覆斗,高达33米,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悠久历史。昭君墓新增了匈奴文化博物馆、单于大帐、和亲宫、昭君故里、昭君宅等。其中匈奴文化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的匈奴博物馆。昭君墓现称“昭君博物院”。
【景点级别】AAAA级。
【门票价格】65元,可以看《昭君情缘》歌舞表演(好像每年七、八月才有)。
【游玩时长】1—2小时。





呼和浩特美食餐厅推荐
1、格日勒阿妈(将军衙署店)
2、额尔敦传统涮(公园西路店)
3、泽成冰煮羊(巨海城一区店)
4、永永大盘鸡
5、君王铁帽烤肉
6、芝士工厂(万达店)
7、德顺源(大盛魁店)
8、贝尔杂碎馆
9、小白房辣焙子(呼市总店)名气最大不好吃 、土豆超人辣焙子(绿地店)味道最佳干净
10、牧肴老绥远将军什锦火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8 , Processed in 0.07679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