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96|回复: 0

[气象与生活] 重庆“小阳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2 20: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富菊 于 2018-11-2 21:03 编辑

1、小阳春由何而来
   中国在较长时间里, 使用的“夏历”, 是把十一月作为一年之开始,叫“阳”, 习惯上,把十一月叫“小阳春”。 我国有些地方把这时节的气候叫做“十月小阳春”的习惯,指的是立冬至小雪节令这段时间,一些果树会开二次花,呈现出好似春三月的暖和天气。
小阳春 中国在较长时间里, 使用的“夏历”, 是把十一月作为一年之开始,叫“阳”, 初冬,孟冬,上冬,开冬,吉月,良月,坤月,阳月,小阳春,亥月,应钟,因此小阳春是指农历十月,就只有一个月时间。我国有些地方把这时节的气候叫做“十月小阳春”的习惯,指的是立冬至小雪节令这段时间,一些果树会开二次花,呈现出好似春三月的暖和天气。
2、太阳出来怎么就喜洋洋了
  《太阳出来喜洋洋》是一首渝东民歌,词和曲均出自于音乐家金鼓先生之笔。歌曲诞生地为重庆沙坪坝,是金鼓先生于1942年在重庆从事地下党工作期间创作完成的。
   背后的故事:写这部作品的时候,正处于抗日战争最激烈的时期,在重庆街头,每天目睹大批从全国各地涌入重庆避难的同胞,有家不能回,露宿街头的凄惨情景,身心特别的压抑,寝食不安,夜夜难眠。又逢重庆气候阴润,云遮雾罩,阴雨连绵,潮湿气闷,越发让人的情绪烦躁,心神忧伤。同时勾起对远方梁平老家父母的担忧和对亲友们的思念,期盼早日云散日出,赶跑日本鬼子,重获自由的愿望非常强烈。记得那是一个星期日的上午,由于有相当一段时间持续在为中共地下党组织工作,有时一干就是到深根半夜,还由于日本特务特别猖獗,金鼓先生又上了他们的黑名单,稍有不慎,说不定哪天就会被抓住,一颗心始终悬在空中,随时做好转移准备。在这样的精神压力下,回到家后即便躺在床上也很难踏踏实实睡个安稳觉。长时间的劳累和缺觉,金鼓先生的身体状况也已经到了即将奔溃的地步。这次好不容易盼来了一个休息日,金鼓先生周六晚回到宿舍后,顾不上洗刷一头就钻进了被窝里呼呼大睡了。也许过于劳累和事先知道第二天是周日的缘故,精神上稍有放松,一觉就睡到了第二天的(周日)中午,这对长期缺觉的人来说,那可是多么奢侈和幸福的事啊!当金鼓先生睁开眼睛时,暖暖的阳光已经笼罩在了整个床面,强烈的阳光让金鼓先生一时睁不开眼睛。如此晴朗、明媚的好天气在当时的重庆已有好长一段时间没和人们见面了。重庆的冬季很少见到太阳,一般都是阴雨绵绵,气候阴湿。一旦有一天出了太阳,重庆人的心情就像过节般的高兴,大家纷纷涌上街头,尽情享受阳光的沐浴。有的人会约朋友在茶馆店一起喝茶聊天泡上一天,有的人会带着家人和孩子去公园玩耍,有的人会去逛街购物,也有的人忙着串亲访友,总之这一天非常的热闹。金鼓先生是出身于重庆,自然也和大家一样,心情显得非常舒坦和喜洋洋,仿佛让平日里积压在心里的疲劳和压抑一下子烟消云散。同时又生怕久违的太阳瞬间又会躲进云雾里,于是赶紧跳下床,顾不上刷牙、洗脸,一屁股坐到了窗前那张陪伴金鼓先生多年的陈旧不堪的写字台前的椅子上,抬着头双手托着下巴,紧闭双眼,直面对着从窗户射进来的阳光,猛猛地吸了一口空气,随后慢慢地往外吐出,细细品尝阳光带来的温暖和幸福的感觉,至少静静地坐了有30分钟。在享受阳光沐浴的这段时间里,满脑子浮想联翩,幻想着等打跑了日本鬼子,人们就能过上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的幸福生活,自己也可以回老家梁平拜见久别的父母、弟妹和从小和自己一起玩耍的左邻右舍。与此同时,眼前还断断续续地出现小时候自己看见梁平人在温和的阳光沐浴下喜悦耕耘的劳动场面和欢声笑语的景象。也就是在这样复杂情感的驱动下,金鼓先生突然萌发出为家乡人民写一首歌的想法,把劳动时的欢乐场面融入到民歌里把它展现出来,算是献给家乡人民的一份礼物和抒发对父母及亲朋好友的一种思念。说干就干,金鼓先生顺手从笔筒里拿出了铅笔和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信纸,刷刷刷地写了起来。
地理知识:为何重庆冬天少见太阳?
其一,是重庆市位于中亚热带的四川盆地东部,由于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地形等因素综合影响,形成了典型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这种气候主要特点是:夏热冬暖春早,热量资源丰富;降水充沛,时空分布不均;秋多阴雨,冬多云雾,光照资源少。
其二、是重庆空气湿度大。重庆位于长江、嘉陵江交汇处,水汽来源充沛,空气相对湿度常达80%以上,这为雾的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所以重庆是全国多云雾的地区,也是世界闻名的“雾都”。有雾的天气,自然很难见到太阳。
   其三,是凝结核多,污染严重。重庆是重工业城市,工厂林立,污染严重。大量的污染物弥漫在城市低层大气中,形成污染尘盖。这些污染物起着水滴胚胎的作用,为大气中的水汽凝结提供了充分条件,有利于辐射雾的形成。

3、狗看见了什么--蜀犬吠日
   柳宗元在《答韦中立论师道书》中说道:“ 屈子赋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仆往闻庸、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余以为过言。”柳宗元觉得屈原的赋里说的庸、蜀的南边,经常下雨,很少出太阳,太阳一出来就会引起狗叫,是一种过分夸大的说法。气候学家们也觉得“蜀犬吠日”这种说法确实言过其实。气候学家认为,四川盆地虽然是我国太阳“露脸”时间最少的地方,但每年平均仍有800~1000小时的日照,就算阳光最少的区域也有791小时。而即使在全年日照最少的冬季,平均每天也还有1~1.5小时的日照,一般不至于达到狗一见太阳就会叫的程度。所以,关于“蜀犬吠日”,最客观的看法应是——只能说明四川盆地阳光相对较少!那么,为什么四川盆地地区阳光较少呢?是不是太阳公公做事不公平呢?特意分少一点阳光给四川人民?
其一、该地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较多,晴天较少,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量较少。
其二该地水系发达,水汽、云雾多,加上盆地地形,空气对流较弱,大量云雾停滞在空中,大气削弱作用强,到达地面的阳光较少。
      据记载,成都一年之内平均有244.6天是阴天,只有24.7天是晴天,剩下的近100天为芸天(介于阴天和晴天之间,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多云天气),而有时候雾和低云连在一起终日不散。统计表明,成都、重庆一年中平均有100多天为雾天。由此看来,蜀地确实是一个云雾、阴雨天气较多,阳光较少的区域。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虽然每个区域获得的太阳辐射量多少有所不同。但太阳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多方面的好处,如维持地表温度、促进地理环境形成、为水体大气运动提供动力以及为生活和生产提供能源等。
当然,阳光少点也不一定是坏事。天气的原因,加上“天府之国”的富足,成都人形成了慵懒的生活习惯,过起了缓慢、悠哉的生活,成都也成为了全中国最休闲的城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2:16 , Processed in 0.09992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