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92|回复: 4

读什么书——给教师朋友的阅读建议(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5 20: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闫学

  现在常听有人提倡读书的“非功利性”,也曾见有知名 作家表白“愉快是阅读的基本标准”,其实,这样的说法对教师而言是非常片面的。我曾经多次撰文并呼吁教师读书要注意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真 正的优秀教师必须具备三个板块的知识结构:精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和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缺乏任何一个板块的知识都将限制一个教师在教育教学上所 能达到的深度与广度。对此,鲁迅先 生在《给颜黎民的信》中曾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朱光潜先 生认为,“宇宙本为有机体,其中事理彼此息息相关,牵其一即动其余,所以研 究事理的种种学问在表面上虽可分别,在实际上却不能割开。世间绝没有一科孤立绝缘的学问。”所以,他认为 读书“尤其是一种训练,一种准备”。读书,有兴趣的阅读是好事,但绝不能只凭兴趣,有些书也许一时读不下去,甚至不能读懂,但只要是值得读 的,就一定要硬着头皮读下去,也许山重水复,但只要坚持,往往就会柳暗花明。因此,广博而有计划的阅读是一种长远的眼光,是建立在普遍联系与宏观综合的视 野下的自我锤炼。细究不少优秀教师的成长轨迹,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是否具有完善的知识结构将最终决定我们在教育这条路上能够走多远。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这些年,通过阅读经典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成为我的阅读 指南,成为我孜孜以求的目标。我曾对自己的知识结构作了明确的分析:上大学的时候,我读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专业知识这一方面,虽然远远谈不上精深,但 基本够用;那么,我要着力弥补的就是教育理论和人文素养这两个板块了。于是,从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洛克的《教育漫话》、夸美纽斯的《大教学 论》,到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老子的《道德经》、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再到国内外大量的儿童文学经典,都是我阅读的对象。长期高品位的阅读不断 完善着我的知识结构,使我逐渐拥有了开阔的胸襟和自由的思想方法,能够跳出教育看教育,能够比较敏锐地看清楚问题的实质。一句话,我作为教师的专业“底气”在阅读中逐渐厚 实了。
  我想,不论我们原有的知识背景如何,完善知识结构都应该成为每一个教师基本的读 书方向。
  此外,具体书目的选择要把握一个大的原则:非经典不读。如果确有必要,对非经典 的书只作略读与泛览,不细读,不精读。这样可以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内获得最大的收益。叔本华谈到读书的选择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凡是为愚者写作的人通常都是会大受欢迎的。”这种说法虽然不无偏激,但却自有积极的意义。他实际上是在告诉我们,要读那些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书, 没有经过时间长河过滤的书,尤其是当下备受推崇的一些流行畅销书,是应该特别警惕的。这类书,往往迎合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口味,用通俗而不乏谄媚的手法表 现,投机色彩严重,“掺水”太多,并没有多少真知灼见。对这样的书,我常常会拿来“翻翻”,但也仅仅是“翻翻”,做一个大致了 解就可以了,绝不会花费时间去精读、细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6-9 08: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功利性”读书作为休闲方式,“功利性”读书解决实际问题。二者相得益彰!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6-6 07: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嗯,最近正在夜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7-3 01:51:5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 正的优秀教师必须具备三个板块的知识结构:精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和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
好象都还需要恶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7-7 18:48: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 正的优秀教师必须具备三个板块的知识结构:精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和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感谢建议!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9:58 , Processed in 0.10381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