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65|回复: 3

关于学生做地理基础训练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4 00: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ircle2005 于 2010-9-24 00:15 编辑

    今年带初一与高一地理,就遇到处理学生发的基础训练的问题,由于中考不考地理,地理就是副科,可是我认为地理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空间想象能力。所以就算是副科也要学,并且要认真的学好,对学生的知识结构的建立与能力的发展有很大益处。
   而批改七年级学生的基础训练的时候,竟然全都是抄答案,就在办公室里说。有的老师的意见是像我们地理这样的学科就应该抄答案的。听到这句话,心里在想,也许事实就是这样,但另一方面我还是不能让学生抄答案,这是诚信的问题,我们是老师,不能默许学生抄答案。如果学生都抄答案,我们天天那么认真的备课上课,还做什么,怎么能反映出学生对知识的真实掌握情况。
    虽然我带的是七年级地理,每天都很认真的备课,生怕哪个知识点弄错了,给他们讲不清楚。虽然有些层次不好的班级反应不是多热烈,但是在一些层次好些的班级,有些学生是在认真学地理,而且学得还不错,当指导他们做作业时,也很认真的,准切的做出题目。
     当批改高一学生的地理基础训练时,发现全是在抄答案,而且有的同学把第四节的圈层结构的答案都抄上了,当时我才把第二节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上完。难道眼看着他们每天交上来那些写满标准答案的作业,为了应付学校的检查,为了那点绩效工资。答案是否定的,为了他们的发展,不能这样下去。我不能那样麻木的用红笔画沟,写日期。有的老师说也有能反应学生基本情况的,也就是说也些自觉的学生还是会自己做的。可我心里想,如果抄答案是主流,我们指望那些个别的学生反应真实情况也没用。因为我们的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一个班的学生,而不是只要一两个同学的自觉反应教学的情况。我们的学生是一些层次不太好的学生,而我也是刚走上讲台不久的。
   面对这些状况,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希望大家给点意见。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9-25 15:4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学生抄答案,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为了减少学生抄答案的现象,我一般会给学生留足充裕的做作业的时间;并且我还会给他们说:“如果你到了交作业的时间还未做完,你可以缓一点时间交。”但这仍免不了有学生要抄答案。一般说来,这样的结果抄作业的学生就不会太多了。如果只有极少数的抄,那我就要课堂说一下此现象。如果这样极少数的学生还抄,我就睁只眼闭只眼了——一个班上难免有极少数的“混日子”的学生。当然,如果抄的学生有点多,我就不得不采取一点强力的措施了——将作业给抄个N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0-9-26 08:0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刚带初中,有些情况不是太清楚,还以为像高中那样的教学方法。一开始的时候就45分钟上课,现在就是一大半时间讲一小半时间给学生处理作业,但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有些孩子层次差一点,做题目很慢,而好些的就能做的好。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9-26 20:45: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学生让他抄好都难啊!如学了太阳直射点移动路线,让学生仿照画一图吧。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1:51 , Processed in 0.10316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