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89|回复: 0

[其他资源] 路面出现裂缝,为什么要用沥青将裂缝填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26 12: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理讲述
这是因为,当地面出现裂缝之后,雨水易汇集于裂缝,水流在裂缝处,随雨水的汇集,流量增大,侵蚀作用加强,久而久之,裂缝会不断扩大,从而使地面碎片化,地面变得凸凹不平,影响行人和行车安全,也影响美观。由于沥青在熔化后,成为具有粘性的流体,容易填充并对裂缝具有粘连的作用,当用沥青将裂缝填充后,雨水不易汇集,难以形成径流,且下渗也变得不容易,自然流水的侵蚀(含潜蚀)作用也将减弱,从而达到防治裂缝进一步扩大的目的。

相关概念研究《高中地理核心概念应用手册》
径流侵蚀
1.原理
地表径流在流动过程中,对地表岩石及其风化产物进行破坏,称为径流侵蚀作用。径流侵蚀使被侵蚀掉的物质离开原地,并在原地形成径流侵蚀地貌。
2.径流侵蚀的季节性
丰水期流水侵蚀作用强,枯水期,流水侵蚀作用相比较弱。因此,流水侵蚀地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不同的流水侵蚀地貌反映了不同时期的气候特点。
3.应用情境
⑴.河流侵蚀作用使河床加宽加深加长。
⑵.黄土高原上千沟万壑的地貌形态由流水侵蚀作用形成。水是侵蚀作用的动力,可以在切沟上游地区修引水渠,将水引走,避开耕地,减少侵蚀;也可以等高耕作,使坡面呈梯状,减少径流;也可以植树种草,涵养水源,减少径流;针对沟,可以填埋,使流水分散;可以打坝淤地,削弱径流速度,从而达到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的目的。
⑶.某河段流经山区,落差从1000多米降到500多米,地势落差大,河流流速快,主要表现为侵蚀作用,河谷呈“V”型。
⑷.河流的侵蚀作用与河流的流速与水量有关,流水速度快,流量大,侵蚀作用显著。河流等高线密集,说明地势落差大,流水侵蚀作用强。
⑸.叶尼塞河支流多流经中西伯利亚高原山地,河床比降大,流速快,侵蚀强,增加了河流含沙量。
沟壑侵蚀
坡面水流在流动过程中集中成股流,冲刷作用加强,具有线蚀特点,将地表冲刷成沟壑。在沟谷水流下蚀、侧蚀和溯源侵蚀作用下,向较大的沟谷发展。河谷两侧增生新的支沟,主支沟交织成水文网,这一过程统称为“沟壑侵蚀”。黄土和红壤地区,沟壑侵蚀严重,地面被沟壑分割得支离破碎,引起水土流失,影响农业生产。
切沟
1.形成过程
指水流在坡面上侵蚀而成的条形凹地。由细沟在不断的流水侵蚀作用下发展而成。宽度和深度一般达0.5-2米,横剖面呈“V”形,沟的边缘明显。切沟通常是冲沟的雏形。
2.危害
⑴.切沟分割土地,使土地支离破碎,破坏耕地,妨碍耕作。
⑵.切沟破坏道路和建筑物,严重时会阻隔交通。
⑶.切沟形成后,水流集中,冲刷能力增强,会加大土壤侵蚀量,水土流失加剧。由切沟带来的大量泥沙,常引起河道和水库的淤积,影响水利与航运。
3.切沟防治措施
⑴.调整耕作方式,如等高耕作阻滞径流,间作少翻动土壤,修地埂拦水土等,防止水流集中,减少侵蚀。
⑵.在切沟顶部修建引水排水措施,如修建排水沟等,水流不经切沟,减少侵蚀。
⑶.在水流集中区域,设置障碍(如草地、灌丛等),降低流速,减少侵蚀。
⑷.在切沟中修建拦水坝,拦截泥沙,减缓径流,减少侵蚀,减少水土流失。
⑸.切沟填埋,使水流分散,减少侵蚀。 
⑹.绿化造林,可防止切沟的产生和发展。

【高中地理核心概念应用手册】https://m.tb.cn/h.3pip1ZF 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咑閞;或復·制这段描述¥WtQGbMbnGWC¥后到淘♂寳♀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3:10 , Processed in 0.09335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