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47|回复: 0

2018极端天气盘点 未来是否更热更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29 18: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极端天气盘点 未来是否更热更涝?】 2018年,我们一起经历了最热的一年,见证了北京30年来最晚暴雪,眼看江浙沪被台风“包场”……极端天气的发生,一边印证着气候变化的影响,一边又预示着未来。
史上最热夏季 未来极端高温事件或明显增加
2018年北半球“高烧”,我国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夏天,中央气象台史上首次连发33天高温预警,热出新纪录。
2018年极端高温并非偶发。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夏季平均气温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处于线性上升趋势。同时1951年以来我国地表年平均升温率高于全球。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未来我国高温天气将趋于常态化,极端高温的范围从零星分布走向区域化甚至整体化,发生频率加快。到本世纪末,在最坏的可能性下,极端高温热浪事件发生频率将比目前高出5倍。

汛期雨量破近20年纪录 未来城市内涝风险增大
2018年汛期,全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9.6%,为近20年来最多。夏季,广西、贵州、湖南、江西、浙江局地在短短9天内降雨量就超过当地年降水量的1/3;黄河上游雨水较常年偏多4成,兰州看海。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近50年来我国强降水事件呈现明显增加趋势,降水时间越来越短,且越来越强。大城市百年一遇的短时强降雨重现时间显著缩短,城市内涝风险增大。
未来我国强降水事件将增多、增强,面临的洪涝等风险将进一步加剧,防灾减灾形势将更为严峻。

三个台风罕见登陆上海 未来登陆我国台风强度或增强
2018年生成和登陆我国的台风均偏多,其中4个台风在沪浙沿岸登陆,创1949年以来新纪录,上海一个月内连遭3个台风,实属罕见。
超60年数据显示分析,登陆我国台风的平均强度呈现增强趋势。日本气象研究所研究发现,在台风发生时,由于全球变暖,台风内的云层获得更多的热量,随后产生一系列反应,台风强度会大大得到增强。
在未来,登陆我国台风的平均强度或将呈增强趋势,台风带来的降水将比以往大幅增加。且目前尚未发现特别的因素会改变这些趋势。

冰川险情加剧 50年后新疆6成冰川可能消失
近年来,气温持续偏高正加剧冰川融化、冰碛物移动堆积程度,2018年10月西藏米林县由于冰川冰崩引发堰塞湖险情;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仍在进一步退缩,仅2018年夏季向后退了8.7米。
由于气候变暖,近30年来青藏高原正经历过去2000年中最温暖的时段。同时,中国1号冰川在1960-2017年经历了两次加速消融过程,处于快速融解状态。
未来,青藏高原升温的趋势还会持续,春季冰川泥石流、滑坡将变得活跃,冰湖溃决灾害也将增多。在新疆,极端情况下60%数量的冰川将在50年后从地球上消失。

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 我们在行动
环境和气候正在悄然地发生改变,我们会面临一个更热、更涝、更旱的未来。如何应对这些变化,降低极端天气带来的损失?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努力减缓气候变暖趋势,另一方也要提早防范适应不可逆转的变化。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06 , Processed in 0.07774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