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21|回复: 1

[自然资源] 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 贵州万山这样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14 23: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资源告竭,沦为山区“贫困生”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位于湘黔交界处,自秦汉时期便开始开采汞矿,明清时期达到顶峰。万山汞矿储量和产量均居国内之首、亚洲之冠,素有中国“汞都”之称。1966年,为服务这里的汞矿开采,国家设立万山特区,这是我国第一个县级特区。

  作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汞工业生产基地,汞矿给万山筑起了工业名声,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物质财富,一度将其推向“小香港”“小深圳”的繁荣巅峰。统计显示,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万山累计产汞和朱砂3万多吨,上缴国家利税15亿多元。上世纪80年代左右,贵州汞矿普通工人每月都能拿70—80元工资。

  然而,经历了数百年的规模化开采,2001年因资源告竭,万山汞矿被政策性关闭,剩下的只是地底下绵延970公里的废旧坑道,旧时繁华落尽,万山沦为武陵山区“贫困生”中一员。

  资源的枯竭,效益看不见了,造成矿区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纷纷出走,直到矿区被关闭,在册职工只剩下2400人。


昔日“汞都”,打出工业旅游牌

  2009年,万山成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政策扶持地区。万山下决心撕掉“汞都”标签,结合当地青山绿水,闯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之路。

  “岩鹰窝旁,必有宝藏” 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岩鹰窝,是万山发现汞矿的地方,更是让万山人回望昔日荣光的地方。2009年,万山以岩鹰窝、仙人洞、黑洞子等废旧矿址为基础做修缮,搞起了旅游,重新向社会开放,万山国家矿山公园正式揭牌开园,打开了矿区涅槃的序幕,开始了旧貌换新颜的征程。


  


废旧矿区,再成为当地人的宝藏

  万山还在景区内修建汞矿历史博物馆、影视基地等历史文化体验区,同时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朱砂大观园、悬崖酒店、玻璃栈道等“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设施,建起了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矿区再次成为万山人的宝藏。

  记者了解到,仅用了18个月时间,朱砂古镇就申创国家级4A级景区,荣获贵州省“绿色经济‘四型产业’示范项目”,老矿区打出“绿色牌”。据统计,2017年,朱砂古镇共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旅游相关产业收入近一亿元,旅游收入增速全市第一。2018年国庆期间,朱砂古镇景区接待旅游人数7.85万人次,景区综合收入4922.7万元,在全市的主要景区收入排名中,位列榜首。

  如今转型之后的万山,旧貌换新颜:智能观光大棚、蔬菜采摘棚、生态木屋、海洋科普馆……农旅一体,让传统的菜园子成为景区;总投资20亿元的万仁汽车新能源项目,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解决4000多人就业;双创产业园入驻企业83家,员工超4000人, 2017年创税超1亿元、存款超10亿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4-17 20: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座城市大胆地走“旅游”线路进行转型,作为外地的当地工作者,因为高昂的门票让我驻足在朱砂古镇大门的外面。所以当前的万山走旅游转型的道路,并没有很成功。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的道路上,是不是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回复 顶顶 1 踩踩 0

使用道具 举报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02 , Processed in 0.08043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