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07|回复: 2

[教育技能] “泛检测+精准强化项目”那些事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6 11: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泛检测+精准强化项目”那些事儿之一:项目背景
学生生源背景:刘老师是一位目前任教高二的地理教师,所在学校是一所位于乡镇的普通高中,学生生源在县内属于中下水平,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动力不强,尤其对于周末回家作业不够重视,较多学生存在在家里利用手机等设备查询周末回家作业的答案、或者返校后抄袭其他同学的答案等情况,所以布置周末作业几乎形同虚设,学生往往得不到有效训练,学生的在家时间大都没有用于学习,甚至被学生用于玩手机游戏而浪费。
校内外精准教学背景:目前,精准教学在国内、省内众多中小学如火如荼地推进,平板等移动终端用于课前预习、课堂教学等方式臻于成熟,但我们学校因为地理位置和生源背景,实施精准教学所需的硬件、软件水平较低,没能配备平板等移动终端,也没能购置答卷扫描等相关设备,所以对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在校作业、周末回家作业、周考月考、期中期末考等都不能实现精准分析和管理,这与目前很多重点高中正在大力推进的移动终端教学、精准教学存在很大差距,而且这种差距有越拉越大的趋势。
虽然有以上背景,但教学质量仍然是我们学校生存与发展的重量级指标,我们迫切需要采取一些在现有的条件下能够做到的措施,希冀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能够促进学生将周末在家时间的从玩游戏到用于学习的转移利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教学质量,至少不能让我们和重点高中的精准教学所带来的质量差距进一步拉大。
于是刘老师设想,是否可以利用学生和教师已有的手机、电脑等终端,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地引导学生真实有效地完成每次周末回家作业并实现对学生每次周末回家作业的精准分析和精准讲解、以及利用学生手机终端实现周考月考期中期末和回家作业等各次测试的各种题型的正确率等数据的采集、教师再进行统计分析并对学生的薄弱题型实施精准强化呢?
刚好在2018年九月底,省内推进了教师使用“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工作,刘老师顿然看到了曙光,以上设想都可以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在线检测功能和EXCLE表格的结合使用而实现。(也可以利用QQ群实现在线检测和数据统计)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08:4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壑 于 2019-3-5 11:13 编辑

“泛检测+精准强化项目”那些事儿之二:项目做法
实现以上设想,一共有三大方面的做法。
第一方面做法:利用之江汇在线检测功能开展泛检测活动(也可以利用QQ群实现在线检测和数据统计)
首先,每次周末回家作业,都升级为周末回家检测,让学生在家里在固定时间、利用手机终端在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在线检测功能里面完成(操作方法请到刘老师在之江汇教育广场的个人空间里查看,网址http://yun.zjer.cn/index.php?r=space/person/show&sid=196551 浙江教师可以用自己账号登录,浙江以外的教师请用刘老师注册的访客账号登录,访客账号huanyingliulan  密码fangwenzhe1234登录查看。),因为2020级地理选考题中60%的分数为选择题,刘老师打算先强化学生解答选择题的能力,所以目前只让学生利用在线检测功能完成选择题。
其次,为了能够采集到学生更多次考试时解答选择题的数据,刘老师让学生在每次大型考试(如周考、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后,再将每道选择题的答案在在线检测模块提交一遍。
如此,学生周末回家检测和每次大型考试的选择题答案,都在之江汇在线检测功能提交一遍,即让学生开展了泛检测活动。
第二方面做法:对当次检测或考试的选择题实现精准分析与精准讲评
刘老师在电脑端网页版的之江汇教育广场,导出学生当次检测的成绩、每道题的失分率等数据,并且可以看到每道题目每个选项的选择率和选择每个选项的学生名单,分析这些数据,可以实现“到学生个人”的精准化讲解和“到每道题目”的精准化讲解,分别如下操作:
“到学生个人”的精准化讲解:刘老师查看部分选择题各个选项的选择学生名单,预估在某些选择题存在问题的学生,然后在之后的最近时段内,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与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交流,实现当次检测“到学生个人”的精准化讲解;这样的试题,与相应学生进行课外交流后,不需要再在课堂上讲解,也节省课堂讲解的时间。
“到每道题目”的精准化讲解:刘老师利用导出的学生成绩数据和每道题的失分率数据,以及部分题目的各选项选择率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题目,如讲解失分率高的题目、学生存在明显知识缺陷的题目等,实现课堂上“到每道题目”的精准化讲解。
第三方面做法:选择题分类统计+精准强化
刘老师对选择题,按照内容和能力两大方面的指标,进行两级分类,共分为8大类20小类,分类结果是根据老师与学生的座谈会讨论决定的,分类如下:

    每次在线检测后,刘老师首先对每道选择题进行分类,再利用EXCLE表格统计当次检测中每个学生在每类题型中的答题数目与答对数目,多次检测统计后,再汇总统计,就可以得出每个学生在每类题型的正确率情况,然后可以判断每个学生在各类题型中的薄弱题型,进而可以对学生进行精准强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9-3-5 11: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泛检测+精准强化项目”那些事儿之三:项目实践——(一)组建班级
要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在线检测”模块,需要先组建班级,添加答题的学生。
首先让学校的管理员组建一个班级,然后将笔者设置为班主任。
然后笔者在电脑网页版的教育广场可以添加学生,过程是:进入班级,在页面左侧点击“成员管理”,进入之后,即可添加学生;可以利用搜索功能将自己所教的学生添加进班级。
可以对学生密码进行重置,重置后的密码为“12345678”,还可以可以导出学生的账号(初始账号为学生的身份证号码),然后告知学生,学生安装教育广场后,既可以账号和密码登录。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27 , Processed in 0.0862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