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85|回复: 1

[新课程区] 五有四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1 13: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19-3-11 13:23 编辑

刘玉岳老师的“五有四化”教学主张,以及利用“五有四化”建构地理课堂、开展研学旅行、建设乡土课程资源库、开发特色校本课程


课堂教学顶层设计体现“五有”,即:
创设地理情境,使教学有趣;
联系生活实际,使教学有用;
注重问题探究,使教学有理;
渗透地理思想,使教学有魂;
关注主体发展,使教学有效。
课堂教学结构优化凸显“四化”,
即:知识结构化、结构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情境生活化。

“五有四化”教学主张的内涵及长沙方案例举:
(一)创设问题情境,使教学有趣
倡导案例教学,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强化一线教师作为课程资源开发者的身份;长沙方案:有计划的推进乡土地理课程资源的开发。通过乡土地理课程资源的课堂教学激发孩子们探究地理的好奇心,用地理眼光观察、思考身边的地理问题。
(二)联系生活实际,融合地理课堂实践,使课堂有用加强书本知识与生活、自然的联系;加强地理课堂教学与地理实践的融合;加强地理知识思维、价值观与地理科技、生态文明伦理对接;长沙探索:地理研学在行动。组织开辟研学基地,设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开发研学课程。
(三)设计问题注重探究,培养学生思维品质,使课堂教学有理让课堂定位从知识、能力立意走向思维、智慧立意;课堂要以问题为主轴,借助多元对话互助、反馈、导向性评价,实现对知识的整体和多角度表长沙方案:组织开发了《核心地图》一书,从核心地图展示、读图方法点拨、原创地图例举,核心地图演练指导初中地理课程教学。
(四)重视渗透地理思维,体现学科育人价值,使课堂有魂努力践行“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基本理念;重视学科思维方法教学,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实践创新;长沙方案:立足生活地理考查,坚持了五年的主题探究中考命题方向改革。
(五)关注学生主体发展,提升生命质量,使课堂教学有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努力促进学生生命质量和学业水平的和谐发展;改变简单粗暴的教育教学方式,倡导营造“生本课堂”;长沙方案:开发适合学情、校情的校本课程。
(六)提炼地理课堂教学结构优化策略,即“四化”:
课堂“四化”:知识结构化,结构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情境生活化;课外“四用”:生活用地理,旅游用地理,社会用地理,野外用地理。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五有四化”主题式探究地理教学h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DLJX201806006.htm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7/0408/16/8517706_643897393.shtml
长沙市地理教研员刘玉岳老师作了重要讲话。刘老师指出,为落实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主题式探究地理教学实践研究》及申报国家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五有四化”主题式探究地理教学实践研究》研究计划,自1月7日在湖南教育出版社举行《主题探究式地理数字课程教学课例》开发研讨会后,朱文娟、曹正强、邓志华、向军、杨光唐、隆红节、屈琼英、王宁、黄梅、余小梁等创作团队共20多位老师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创作,已经初步完成了“五有四化”主题探究式地理数字课程教学课例(七上、八上)的初稿。今天,大家展示的课例是每个团队的共同智慧的汇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刘老师要求将主题探究式课例开发打造出精品,大家所开发的课例要能对其他老师产生启发,能满足不同层次的老师需求。刘老师希望利用工作室这一平台上,大家相互团结,在“五有四化”的教学主张指导下,走在地理课改前列,多创作出精品,尽早出成


践行“五有四化”,凸显地理核心素养(杨靖).
https://max.book118.com/html/2018/0813/7114114000001143.shtm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9-3-11 13: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京
知识考点化  考点问题化 问题习题化  习题层次化

http://www.muduhs.com/xk/dl/content_64599  2010木渎)
重点知识考点化、考点知识网络化、网络知识习题化 和习题知识全真化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8:30 , Processed in 0.0948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