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963|回复: 0

[西北地区] 天下黄土第一塬:甘肃庆阳董志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25 22: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董志塬、早胜塬、宫河塬、孟坝塬、盘克塬……甘肃省庆阳是世界上黄土塬面最集中分布的区域之一,境内有丰富的黄土塬面资源,面积在1万亩以上的塬有37个。但长期以来,水土流失将塬面“撕裂”,塬面逐年萎缩,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床下切,有的已经危及城郊边缘,严重制约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破裂的董志塬

  如果说庆阳是黄土高原的核心区域,那么董志塬就是这核心区域的心脏地带。

  董志塬是目前世界上黄土层最厚、保存最完整的黄土塬,素有“天下黄土第一塬”之称,上个世纪被誉为“陇东粮仓”。董志塬曾经南北长110多公里,东西平均宽约50公里。因为水土流失严重,时至今日,南北长剩余89公里,东西最宽处46公里,平均宽度不足18公里,最窄处两个沟头相距仅剩50米左右,随时都有“腰斩”的危险。

  水利部关于《渭河流域2003暴雨洪水与水土保持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董志塬是黄土高原地区最大的高平原,自唐代以来的1300多年间,塬地被蚕食面积达90余万亩,年平均蚕食约690亩。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威胁的正是人类自己,据有关统计,董志塬37条塬面上距沟头、沟边50米以内的学校有27所、学生10837人,涉及农户5384户、37470人,直接威胁农用及商用建筑物200多座、资产价值达到20多亿元。

  由于塬区地质地理条件特殊,加之庆阳生态环境脆弱,在洪水作用下,完整的塬面不断被切割,逐年萎缩,如同一道道伤疤令人痛心。

  “只要一下雨,雨水就会裹挟着泥沙倾泻而下,冲走的是沃土,留下的是贫瘠。目前董志塬地区水土流失面积达到921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年入黄河泥沙高达6599万吨。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等人为活动的影响,董志塬区溯源侵蚀活跃,水土流失严重,导致沟床下切、沟头前进、沟岸扩张,塬面萎缩逐年加剧。特别是董志塬这块黄土高原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大塬,面积缩减速度之快,令人震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董志塬的今天正是人类活动长年日积月累的痛楚。

  “这里的雨水根本留不住,下了雨就成了泥,冲刷而下成了泥浆,想要雨水留在山湾间根本不可能。”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洪水造成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以及高温、干旱、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经常发生,严重制约着这里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固沟保塬”力保青山绿水

  “由于庆阳在甘肃省黄土高原地区的特殊地位,历来庆阳上下都非常重视水土保持问题,在各种不利的条件下力争水土流失问题得到遏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固沟保塬”工程应运而生。2014年底,庆阳提出了全面实施“固沟保塬”综合治理项目,并就此做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和规划。

    在庆阳市境内,塬区的光热条件好,适宜种植冬小麦、玉米、高粱、糜谷、豆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水土流失造成塬面萎缩耕地减少,同时降低了土壤肥力和土壤中所含有机质,沟头前进、沟道加宽也会破坏耕作区基础设施,因此,实施“固沟保塬”工程,对保住塬面、保护耕地资源,保持和增强粮食生产能力至关重要。“据测算,‘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后,可新增耕地约600万亩。”

  据了解,目前,庆阳市实施“固沟保塬”已经有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特别是黄委会西峰水土保持科学实验站在南小河沟综合治理过程中探索出的“塬面径流调控、坡面植被恢复、沟道水沙集蓄”三道防线治理模式,对控制水土流失、保护和修复生态效果非常显著。

  在此基础上,庆阳市提出了“固沟保塬”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就是建成塬面、沟头沟岸、坡面、沟道四个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防治区,形成自上而下、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立体防治体系。而在治理措施上按照“塬面径流调控、沟头沟岸加固防护、坡面植被恢复、沟道水沙集蓄”四道防线进行布局。坚持工程、生物、水保耕作相结合,按不同区域各有侧重原则进行对位配置,形成点、线、面结合,片、网、带配套的综合防治体系。

   实施“固沟保塬”工程,对保护黄土塬地质地貌形态、保护陇东粮仓和发展国家旱作农业示范区、保护能源化工基地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搞好扶贫开发和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42 , Processed in 0.09476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