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98|回复: 2

[课堂教学] 致高二的自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3 20: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涓涓细流 于 2019-10-3 20:55 编辑

      自2018年8月入职以来,这已是我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作为一名新师,我目前最大的难处在于对教材的知识结构不熟,对教学重难点把握不准,因此,我课前需要花大量时间去查找资料。  毋庸置疑,查找资料这个环节会占用我绝大部分时间。
      对我而言,这个环节是最费时费力的。因不想耽误我的学生,想把最好的课堂呈现给他们,所以,我必须坚持。因从小对教师这份职业就无比热爱,并励志将来一定要成为一名师者,所以,我乐此不疲,我的职业便是我的兴趣爱好。
       这种笨拙的方法难免会受到老同事的质疑,也不免遭到面对面的调侃。曾经,我因此而气馁过,归根结底在于我比较好面子,我不乐于接受别人对我的这种直接调侃。在低迷了一段时间后,我重振旗鼓,及时调整好了状态。
       步入课堂,把精心设计的课呈现给学生,本以为会收到预期中的效果,殊不知只是我觉得,学生给我的课堂反馈并不理想。相比于高一的知识,高二上区域地理的知识确实比较枯燥乏味,除极个别学习状态比较好的学生是跟着我的思维外,其他的学生处于游离状态,甚至课堂后两排学生直接在打瞌睡。这样的课堂效果着实给了我当头一棒,严重影响了我的教学激情。
      课下,我如实的在教案本上写下了本堂课的教学反思。学生处于这样的学习状态势必该引起我的再次反思。在师生同处于这种状态持续一周后,逞着周末闲暇的时光,我坐备课桌旁冥思苦想了大半天,仍然未果。某个午休时刻,在快入睡时,灵感忽现。
      我突然想到实习时某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给我的建议,他说地理知识注重对学生地理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讲解,重视从定性到定量的表达。区域地理主要讲区域地理环境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首先需让学生对区域进行整体感知,然后再深入分析。因此,我想到了在课堂中用大量适于教学内容的视频进行课堂串联。通过视频引发学生深思,让学生有感而发,进而在课堂中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章节内容的教学设计中,我进行了课堂教学的首次改革,试着改变以前单纯靠我讲授,偶尔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三个高考班的试验,我发现效果明显。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只要一听我要播放视频就异常兴奋,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通过后期课前提问和章末检测,我发现学生对课堂知识掌握地很不错,章末检测成绩理想。我不敢保证这种教学方法定是最好的,但目前一定是最适宜我的。所在,在后期的教学中,我会继续推广这种教学方式和方法。
     教学不贵在初恋时的激情澎湃,贵在看破后的持之以恒和永不言败,定牢守住初心。作为一名新师,这意味着我的教学生涯才开始,还需在日后平谈的日子里继续反思和坚守,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中成就不平凡。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10-3 23: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互动,说明眼中有学生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其实收获你以后会越来越多,在互动的过程中,学生的角度、失误都会给你切切实实的启发,有时的灵光乍现更让你激动不已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9-10-4 09: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千里之外之歌声 发表于 2019-10-3 23:20
有互动,说明眼中有学生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其实收获你以后会越来越多,在互动的过程中,学生的角度、失误都 ...

这点我非常赞同。所以,在教学中,要善于把灵感及时写下来。日积月累,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23 , Processed in 0.0976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